劳动者·中国梦丨“问天人”王彦涛:一生一事 驻守嵩山气象站36年

2021年04月27日13:48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劳动创造幸福生活,劳动让我们充实快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要依靠广大劳动者艰苦卓绝的奋斗和创造。又到了五一劳动节,献礼建党100周年,大河网推出“劳动者托起中国梦”大型主题报道,致敬我们身边的每一位劳动者,他们用勤劳的双手,在创造个人幸福生活的同时,共同托起了中国梦。

(视频来源:郑州广播电视台)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每天爬山两三个小时,坚持了36个年头,他不是登山运动达人,而是把半辈子都奉献给气象工作的“问天人”,他叫王彦涛,今年56岁。

1985年8月,王彦涛从郑州气象学校毕业,不满20岁的他爬山4小时,来到了嵩山气象站,当时的他也许不会想到,未来的30多年,他都会“扎根”于此,从气象观测员干到了嵩山气象站站长。

嵩山气象站始建于1956年,位于河南省登封市中岳嵩山跑马岭,海拔1178.4米,是河南省唯一的高山国家基准气候站,也是我省唯一的国家三类高山艰苦台。这里冬春风大寒冷,夏秋雾多潮湿,极端最低气温-25℃,最大风速44.7米/秒(相当于14级),上山道路全为蜿蜒崎岖的山间小路,没有任何代步工具。

“我刚来这里的时候,房子破烂不堪,只有一个空旷的大门,木门都被大风刮走了,整个墙面都发霉了,被子湿漉漉的睡不成。”回忆过往,王彦涛依然历历在目。

1956年—2008年,嵩山气象站全部由人工观测气象记录。2009年,嵩山气象站安装了第一套自动化气象站,智能化设备的日新月异使高山艰苦的气象观测工作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30多年来,我体会最深刻的就是,山上的每一个东西,哪怕修一颗螺丝钉,都是自己动手,所以对山上的每个点点滴滴的东西都充满感情。”王彦涛告诉大河网记者,单位考虑到他身体原因,已将他调到了登封市气象局,曾任副站长的刘伟斌接过他的“接力棒”继续驻守嵩山。

这个站除了负责气象监测外,还负责监测仪器的保障工作。2007年,刘伟斌来到嵩山站,2009年该站开始自动检测试验,他跟着站长王彦涛不断学习,工作之余的闲谈中,他才知道现在的环境是多么“优越”。

如今站里有了光纤、电,能用电脑,能看电视,还有乒乓球桌等体育设施,生活丰富了许多。

30多年里,王彦涛和嵩山气象站获得诸多荣誉:2008年他被郑州市政府授予“郑州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3年被河南省气象局推荐为“河南省最美气象人”,2014年被人社部和中国气象局共同授予“全国先进气象工作者”荣誉称号,2015年被河南报业集团和河南省气象局共同授予河南省“最美气象人”称号。

近年,河南省气象局提出要把嵩山站建设为“传承气象精神的基地、大气探测的基地、人才培养的基地、宣传气象的基地”。面对荣誉,王彦涛说:“我希望能把自己的经验和知识传授给年轻人,让嵩山气象站的精神能够传递下去。”

编辑:梁倩文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