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类患者也能做TAVR手术啦

2021年04月29日07:33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李晓敏通讯员李红

  “做完手术一天后,我爸就从心内科重症监护转到了普通病房,出来时,根本不需要外人扶,是自己走过去的。”4月26日,在河南省胸科医院心血管内科七病区病房内,周先生的女儿说到父亲的情况,如释重负。

  3个月前,68岁的周先生无明显诱因出现胸闷、头晕等症状,在当地医院治疗好转后出院回家,但此后间断出现胸闷不适症状。

  一周前,周先生在当地医院检查发现“三支病变”,于是,经别人介绍,找到了我国著名心内科专家、省胸科医院院长袁义强。

  经过检查,袁义强发现周先生主动脉瓣舒张期有杂音,考虑病人不仅患有冠心病,可能还伴有严重的主动脉瓣返流,随后的检查证实了袁义强的猜测。周先生确实患有严重的主动脉瓣返流,并且还有严重的主动脉瓣脱垂导致的心脏扩大,这是周先生胸闷、头晕等症状的主因。

  袁义强介绍,在中国老年人人群中,主动脉瓣返流比主动脉狭窄更为常见,以前针对主动脉瓣返流,大都经心尖做主动脉瓣置换术,近年来,也可以经股动脉做主动脉瓣置换术(TAVR)。

  和主动脉瓣狭窄手术适应证不同的是,严重的主动脉瓣返流和主动脉瓣脱垂如果需要做TAVR手术,须符合流出道、动脉、瓣环均无扩张现象等条件。

  经一系列医学检查发现,周先生符合以上条件。4月21日,袁义强和心内科二病区主任杨鹏伟、心内科七病区副主任医师王磊及主治医师季帅共同为周先生成功进行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术+经皮主动脉瓣置换术。

  据了解,省胸科医院既往做TAVR手术的绝大部分病人都是主动脉瓣严重狭窄并严重钙化,因为这样的患者,有很好的锚定条件,即生物瓣易于定位。而主动脉瓣返流的患者,瓣膜没有明显钙化,没有钙化斑去锚定支架,因此,单纯主动脉瓣严重返流的患者实施TAVR手术难度更大。

  袁义强说,这个手术的意义在于,拓展了TAVR手术的适应证,除了可以治疗主动脉狭窄外,还可以治疗主动脉瓣严重脱垂并重度关闭不全的患者。

  袁义强提醒,主动脉瓣关闭不全的患者,早期疾病发展较慢,病程长,容易忽视病情。但是一旦出现症状,心脏扩大,心衰症状加重的话,如达到手术标准就应尽快治疗,不建议病人症状特别重了再去治疗,那将可能失去做介入手术的机会。

  河南省胸科医院惠民举措:

  1.所有专家常年免挂号费;

  2.全省范围内免费转运急、危、重症患者;

  3.免费救助0至18周岁先心患儿。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