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有雨还有干热风 小麦灌浆期切防倒伏

2021年05月08日21:04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若凡

  5月8日13点30分,郑州气温升至35.1℃,拿下我国北方省会城市今年首个“高温”。下周我省天气如何?

  省气象台预报,预计下周我省南部降水量较常年同期略偏多,东部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全省平均温度较常年同期偏高,最高气温36℃。周一,我省东部、东北部、东南部有零星小雨或小雨。周二下午到周四白天,受冷空气影响,全省大部分地区偏西风4级左右。周内其他时间我省主要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

  目前,我省冬小麦处于灌浆期,油菜处于绿熟~成熟期。小麦开花以来,全省气温偏低、光照偏少,一定程度上延缓了小麦发育进程。

  7日的土壤水分监测显示:目前全省大部墒情适宜,豫中、豫西南及豫南部分地区土壤偏湿。预计此种墒情状态会延续至16日,利于小麦灌浆。

  下周多大风天气且气温较高,土壤失墒较快。省农业气象专家建议,各地需要防范干热风带来的不利影响。此外,下周后期,我省大部有一次阵雨或雷阵雨天气过程,其中西部、南部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降水及大风天气易造成冬小麦倒伏,需密切关注。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