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红旗渠绝壁天河润太行

2021年05月13日07:18

来源:大河网

红旗渠风景区均为本报资料图片

上世纪60年代修建红旗渠的场景 

  □河南日报记者高长岭本报通讯员李乐乐常菲菲

  立夏后不久,在林州市红旗渠青年洞前,一群学生在举行研学活动,游客也是络绎不绝。

  半个多世纪来,红旗渠水一直静静流淌着。其中流淌着的红旗渠精神早已辉耀中国,激励着一代代中国人自力更生、奋斗不止。

  太行绝壁修干渠

  在林州市区,抬眼一望,就是巍巍太行。“历史上,林县十年九旱,水贵如油。”在红旗渠纪念馆,红旗渠灌区管理处工作人员申晓宇在给游客讲解。她一家三代都与红旗渠结下深深的情缘,爷爷建设,爸爸管理,如今她负责宣传。

  新中国成立后,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林县(后改为林州市)开始大办水利。1957年,林县县委提出了“重新安排林县河山”的战斗口号,一批中小型水库开工建设,为建设红旗渠打下了基础。

  1960年2月11日,引漳入林工程正式开工。饱受缺水之苦的林县人民焕发出极大的热情,3.7万名民工自带干粮和工具赶往工地。当年3月,林县县委决定将工程改名为红旗渠工程。

  红旗渠从浊漳河引水,引水口位于山西省平顺县石城镇侯壁断,从渠首到分水闸是长70.6公里的总干渠,落差只有10.31米,这就要求渠道必须沿着太行山半山腰修建。

  施工难度可想而知。“如果没有共产党,就不会有红旗渠。”当年参加建设红旗渠的郝顺才说。

  奋斗精神励后人

  在建设红旗渠的过程中,涌现出一批劳动模范,他们的精神至今激励着世人。

  开山离不开炸药,爆炸过后,松动的石块随时会坠落,必须及时清理。林县任村镇古城村农民任羊成,就是负责这项工作的除险队队长,他腰系大绳,凌空除险,被誉为“飞虎神鹰”。在虎口崖除险中,一块石头把他三颗牙齿撞落,鲜血直流,他忍痛完成任务才从悬崖上下来。

  “我父亲在工地上因为保护群众,不幸被飞石击中去世。”张买江回忆,父亲去世后,妈妈又把他送上工地,那年他才12岁。妈妈担心他想家,送行时激励他“引不来水,就不要回家”。他人小志气大,不怕苦,不怕累,很快学会了沿山点炮。在1966年4月20日的庆祝红旗渠三条干渠通水典礼大会上,他作为红旗渠建设特等模范受到表彰。

  林县人民为红旗渠付出了巨大牺牲。红旗渠工程总投资6865.64万元,县内投资占了85%,建设中有81名群众和干部献出了宝贵生命。十年奋战,林县人民终于修成了总长1525.6公里的“人工天河”。

  “红旗渠精神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时代精神,它的内涵就是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其核心就是奋斗精神。红旗渠精神永不过时。”红旗渠干部学院特聘讲师周锐常说。

  多重水源润林州

  “经多年配套建设,红旗渠灌区共有干渠分干渠10条、支渠51条、斗渠290条,形成了54万亩的红旗渠灌区。”红旗渠灌区管理处灌溉科科长万广周说,红旗渠被林州人民称为“生命渠”和“幸福渠”。

  红旗渠自1965年4月开始从浊漳河引水,到2020年年底共引水130亿立方米。1992年以来,国家和各级政府累计投资2.67亿元对红旗渠进行防渗除漏技术改造、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

  近年来,随着林州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用水量不断增大,为解决用水供需矛盾,林州市实施了一批重点民生水利项目。

  “目前,我市正在实施南水北调西部调水和林州市第三水厂改扩建工程,项目完工后,每年可向林州市供应高品质的‘丹江水’4000万立方米。同时,日引水量约3万立方米的中南铁路排水隧洞引水工程也在积极推进。两项引水工程与红旗渠将有效解决林州市生活、生产、生态用水。”林州市水利局党组成员牛永刚介绍。

  有红旗渠和南水北调工程助力,多重水源润泽林州,这颗太行明珠在新时代必将更加熠熠生辉。

  名片

  红旗渠

  红旗渠工程于1960年2月动工,至1969年7月支渠配套工程全面完成。该工程共削平了1250座山头,架设了152座渡槽,开凿了211个隧洞,修建各种建筑物12408座,挖砌土石达1515.82万立方米。红旗渠总干渠全长70.6公里,干渠支渠分布林州全境,灌区面积54万亩。这项惊天地泣鬼神的伟大工程,也锻造出了气壮山河的“红旗渠精神”。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