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陇海红色行|杨震的“飞驰人生”:不断刷新高铁“第一速”

2021年05月18日10:05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陇海铁路,东起连云港,西行至兰州,始建于1905年,原名陇秦豫海铁路,简称陇海线,横贯江、皖、豫、陕、甘五省,全长1759公里,是贯穿中国东中西部最主要及最重要的铁路干线,也是新亚欧大陆桥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陇海铁路进入崭新的发展阶段。历经百年沧桑岁月,陇海铁路见证了无数重大历史事件,至今还在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即日起,请随大河网记者,一起沿陇海铁路,共同见证百年红色铁路的别样之美。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人生的路上,18年或许不是很长,但是对于青年而言,18年意味着整个美好青春,意味着大半个人生芳华。郑州机务段动车运用车间的杨震,他的“飞驰人生”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杰出事迹,但是自2003年至今,杨震用自己18年的青春,在动车组司机岗位上奋斗出了职业佳绩,舞动出了人生的精彩。

中国铁路发展史俨然是一个动车组司机成长史

2003年,杨震服役退伍后,分配到了郑州局集团公司,面对隆隆做响的电力机车,他充满了干劲。2010年,郑州局集团公司全面招聘动车组司机,杨震凭借过硬的素质,在众多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顺利通过一系列考试,正式成为其中的一员。

如今回看杨震的驾驶经历,俨然是一部中国铁路发展史,从东风内燃机车,到韶山、和谐型的电力机车,再到CRH型动车组以及“复兴号”动车组,杨震无不驾轻就熟。伴随着列车的一次次提速,杨震也从一个初生牛犊的少年成长为专业领域的业务骨干。

创下了世界高铁动车组交会试验的最高速

杨震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作为一名动车组司机责任重大,行车过程中容不得半点马虎和懈怠,只有练就扎实的业务技术,旅客的安全才有保障。”杨震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当他成为一名机车乘务员后,便从零做起,刻苦钻研业务知识,熟悉机车特性。由于对专业技能的精益求精,使他很快成为车队的行家里手。

“每一次握柄都认真精准,每一个动作都标准到位,每一处细节都不能忽视,每一趟出乘都用心用责守护旅客安全。”这是杨震对自己的行车要求,也是他真实的工作写照。

   2016年5月14日,中国标准动车组高速试验考核项目落户郑徐客专。面对新车型、新技术,杨震深知此次高速试验的重要性,他虚心向厂家技术人员请教,了解车组特性,经常挑灯夜战,反复研讨操纵要点。在将近两个月的备战周期中,难题一个个被攻克,问题一个个被解决,在当年7月15日“决战当天”,杨震和同事分别操纵被誉为“金凤凰”和“蓝海豚”的中国标准动车组,以单列421.9公里的时速成功交会,创下了世界高铁动车组交会试验的最高速,实现了几代中国铁路人追风逐影的梦想。

铭记初心,疫情期间的逆行者

2019年,杨震参加了郑渝高铁郑襄段、郑阜高铁、京广高铁商合杭段等线路联调联试,其间他每天至少操纵高铁往返20多趟,下班后还要对当日操纵中遇到的各类问题进行梳理总结,并根据第二天的试验计划编制作业指导书和操纵提示卡,4个月时间,他累计担当试验高铁4146趟,配合完成37项试验项目,为三条高铁新线开通作出突出贡献。

2020年1月,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紧急抽调86名高铁司机支援武汉,接替原由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担当的G276/277次、G2066/2067次等25对动车组乘务工作。

杨震是86名高铁司机之一,作为新线“探路人”,杨震率先驾驶试验动车组列车跨越长江,先后深入疫区担当6趟直通长沙任务。其间,他分析排查武汉至长沙南13项行车关键、协助车队对《作业指导书》《值乘提示卡》进行优化调整,并指导高铁司机成功处置3起事故,为“驰援列车”顺利开行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截至目前,杨震累计安全行驶124万公里,先后被河南省授予“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技术能手”“河南省岗位技术标兵”,被集团公司表彰为星耀家园年度榜样、先进生产(工作)者、“四优”共产党,并于2019年被国铁集团授予“全国铁路劳动模范”称号。

相关推荐

 · 百年陇海红色行 | 沿陇海铁路 见证百年红色铁路的别样美

 · 百年陇海红色行丨中欧班列(郑州)“签证官”:每天徒步十余公里 3个月穿破一双军用胶鞋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