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篇丨中原科技城加速“崛起”

2021年05月31日21:47

来源:河南日报

  城”——中原科技城拔地而起。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座谈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自此上升为国家战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三个在”目标要求,进一步提升郑州高科技人才吸引力、高端技术研发能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能力,郑州迅速行动。

  郑州市委决定拿出区位最优、生态最好、价值最高的区域培育发展科创产业,在郑东新区规划建设中原科技城,着力打造创新人才高度集中、创新要素高度融合、创新活动高度活跃的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发动机、中原地区科技创新策源地和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引领区。

  如今,64平方公里的中原科技城正充满信心与动能加速崛起!

  中原科技城启动智能出行系统,自动驾驶微公交和自动驾驶乘用车驶

  谋定后动 绿城隆起科创高地

  2019年9月,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之时,此时的郑州正在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奋力打拼,城市GDP跨入万亿俱乐部,这为未来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同时也提出了加速发展的更高要求。

  紧扣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郑州从战略层面谋划长远发展,布局中原科技城。

  这座新城位于郑东新区北部,总规划面积64平方公里,主要由核心区龙湖北部片区、先行区智慧岛和拓展区科学谷三大片区组成,是集科研、孵化、转化为一体,立足郑州、辐射全省、面向国际开展科创活动的重大平台,是推进郑州科技创新的战略之举和“一号工程”,肩负着打造区域科技创新高地、引领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实现中原更加出彩的光荣与梦想。

  中原科技城传承郑东新区生态城市、共生城市、新陈代谢城市、环形城市、地域文化城市等理念,同步延伸出“产业链接、空间共享、人才交互”三大理念。

  重构区域空间,提升城市形象。构建龙湖中环路“8公里超线”作为园区的纽带,形成“三重环廊+五园五轴五核”的空间结构;

  找准产业定位,打造新型产业之。聚焦“数字文创、信息技术、前沿科技、生命科技、人才教育”五大核心产业,建设中原科技城“数字文创产业、信息技术产业、前沿科技产业、生命科技产业、名校创新学院”五大功能组团;

  创新土地复合使用模式,引导TOD一体化设计开发。在区域主导功能由居住转变为科技创新的前提下,研究优地优用的相关政策,探索用地的复合使用。引导TOD一体化设计开发,提升重点地区的开发强度,集约节约利用土地,提高土地使用效率;

  注重城市特色塑造,细化滨水空间设计。围绕“文化共享+生活共享+产业共享”三大共享,打造中原文化水岸展廊,构建生活休闲与体育运动的活动场景,形成与科技体验交融的产业客厅,共建全民共享的水岸客厅,整体呈现国际化、现代化、时尚有活力的风貌特征,全面塑造智慧产业城特色风貌。

  自中原科技城重大战略谋划实施以来,在郑州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支持配合下,紧紧围绕“一年起步、三年初具雏形、五年基本成型”建设目标,按照“人才+项目+资本+场景”“研发基地+科创企业+创新金融”的思路,突出“四个先行一个加快”,凝心聚力,克难攻坚,快速集聚了一批优质项目和高端人才,产业谋划、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人才服务体系构建等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中原科技城内科技“黑马”层出,实现“核芯”自主的AI机器人亮

  虹吸效应显现业界大咖纷至沓来

  顺应时代,择势而为,中原科技城一经问世,便璀璨瞩目。目前,中原科技城已先后对接深兰科技等重大项目160余个,成功签约上汽集团、京东方集团、北京理工大学智能科技研究院等领军项目98个,总投资超1400亿元,产业集群打造迈出坚实步伐。

  头部企业抢滩进驻。已签约落地阿里中原总部、海康威视、大华股份、上汽集团云计算软件中心、58科创等头部企业18个,微软云暨移动创新中心、华为郑州基地等旗帜性企业项目稳步推进,有赞科技、银丰国际等一大批重点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引领性企业集聚规模效应正加快形成。

  大院名所加快引进。中原科技城已引进中科院计算所大数据研究院、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郑州创新中心、哈工大郑州研究院暨欧洲技术交流分院、麻省理工学院中国未来城市实验室郑州城市实验室、河南省时空大数据产业技术研究院、中科院自动化所模式识别实验室郑州创新中心、河南省医学大数据研究院、农大牧原联合产业研究院等一批大院名所及高校机构;德国汉堡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河南研究院、复旦大学分子表型联合创新中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河南创新中心、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等一批项目积极推进,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公共实验室、芯片实验室、物联网开放实验室等3个实验室即将启动建设,科研创新大平台加速构建,区域创新研发能力加快提升。

  创新团队快速聚集。已引进中原机器人研究中心、上海启迪睿视智能科技研究中心等一批团队,启迪科技城一期、云湖智慧城一期等创新载体加快建设。友友天宇区域总部、阿凡达机器人中原总部、西北工业大学博士团领衔的泛锐熠辉复合材料研发中心等一批创新型项目达成合作意向,创新主体逐渐增多,创新氛围加快形成。

  目前,中原科技城已建立重大招商项目、重大产业项目快速落地办法,落实“服务八同步”“签约即拿地、拿地即开工”机制,推动国际化人工智能科技园、海康威视郑州科技园、大华股份中原区域总部、郑州科技大市场、全球人才创新创业园、启迪科技城二期等8个项目相继开工,APUS全球第二总部、上汽集团云计算软件中心等一批项目即将拿地开工;郑州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等“四梁八柱”项目加快推进,郑州鲲鹏软件小镇一期加快建设,完成65栋建筑主体封顶,累计投资约84亿元。中原科技城“大干快上”的建设热潮初步形成。

  生态环境宜人,游客纷至沓来

  多项配套服务强力推动助力发展

  一座“城”,需要有形的高楼大厦,更需无形中多项配套管理措施的综合支撑。

  中原科技城将发力点定位于“人才”,采取多种方式不断完善人才服务体系。

  创新人才加快流入。创新设立中英、中德和中新(新加坡)等国际离岸创新中心,打通国际人才引进通道,通过“项目引才、以才引才、平台育才、活动聚才”等多种举措,累计认定各类高层次人才850余人,海外和海归高层次人才70余人。结合软件人才培养计划,招揽软件开发人才1700余人。

  “双拎空间”供需匹配不断优化。围绕科创企业的不同需求和成长规律,完善政策、提供服务,在严把项目门槛的基础上,形成轻资产入驻“拎包办公,拎包入住”的服务模式,以低成本、高效率为科创企业入驻创造最好条件。整合五大平台公司办公空间248万平方米,其中2021年可投入使用面积151万平方米,人才公寓1556套,同步启动经济发展备用地234亩的人才公寓建设,全力满足入驻科创企业和人才的“双拎包”办公、居住需求。

  政策服务体系加快完善。出台的《郑东新区支持中原科技城人才发展“龙腾十条”》,从“宽门槛、送福利、零租金、重奖补、提待遇”等五大方面提供政策支持。全面推进人才引进“一件事”改革,上线运行人才工作“一件事”和“英才汇”服务平台,为人才认定、生活补贴、子女入学、人才住房、医疗保健、科创项目申报等事项提供网上绿色通道,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实现人才认定在线办理、人才政策“秒申即享”。截至目前,“英才汇”访问量达17万余人次。创新建立豫发大厦“楼事会”,打通服务人才和企业“最后一百米”。

  主动承办创新活动。以科技创新、人才需求为导向,先后承办数字经济峰会、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等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学术交流和产业合作活动,全球智能网联驾驶大赛、国家商用密码展会等创新活动积极推进,科创氛围日益活跃,创新活力不断激发。

  与此同时,中原科技城也在稳步推进金融创新。研究制定《中原科技城产业引导基金管理办法》《中原科技城促进创业投资企业发展扶持办法》,出资成立50亿元规模的郑州中原科技城产业引导基金,正式组建专业化中原科技城产业引导基金管理公司。强化股权投资机构招引合作,重点对接10余家知名创投机构,与交银资本、交通银行河南省分行合作,成立了中原科技城产业引导子基金,25亿元的郑州国家大数据试验区创业引导基金加快筹备,基金大数据平台建设加快推进。

  中原科技城,正日新月异,如同中原大地上新时代发展的引领者,谱写华章,奋进不辍!(图片均为郑东新区管委会供图)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