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济区:厚植生态底色 奏响黄河强音

2021年05月31日22:10

来源:河南日报

  顶端新闻·河南日报记者 徐建勋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冯刘克 通讯员 张超葛 宁李雪/文 连敬春 孙星灿/图

  “新开通的沿黄快速通道不仅路面开阔,绿化景观更是别有一番韵味。道路还连通了郑州沿黄区域不同景点,在驾车欣赏沿途美景的同时,还能饱览黄河文化,感觉真的很棒!”家住郑州市区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今年五一长假,刚刚秀出靓丽身姿的省道S312郑州境改建工程给郑州市民留下深刻印象。这条被称为“沿黄最美道路”的景观大道,正成为郑州市民五一长假期间打卡壮美黄河的旅游新通道。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实施以来,惠济区抢抓历史机遇,积极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起步区建设任务,高标准谋划“一带、两区、两路、三馆、四园”等重大项目,一大批惠及民生的亮点工程相继建成投用,“项目为引领”的发展思路助推了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据统计,2021年第一季度惠济全区生产总值完成67.2亿元,同比增长18.5%,高于全市、全省、全国平均水平,两年平均增长2.5%,实现了“开门红”。

  八堡村生态廊道示范段

  项目领航见证黄河战略实施的“惠济速度”

  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归根结底就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以黄河国家战略实施为契机,惠济区将郑州黄河滩地公园作为落实起步区建设要求和“北静”城市功能定位的重要项目推进实施。

  南裹头观景点

  现如今,观河景点如诗如画,生态廊道生机盎然……总面积44平方公里,拥有九纵三横22条60多公里彩色慢行步道及南裹头等三处地标型观景点和黄河湿地片区的郑州黄河滩地公园已经初具规模,并成为展示黄河自然景观、生态保护水平、文化特色和高质量发展成就的重要载体和窗口。五一长假期间,惠济区旅游市场接待游客总人数32.14万人次,仅郑州黄河滩地公园接待游客量就达到21.1万人次,占惠济区接待游客总人数的66%,这里已成为市民了解黄河、亲近黄河、感受黄河的度假首选地。

  与广阔雄浑的郑州黄河滩地公园风格不同,建在村民家门口儿的沿黄生态廊道又有着另外一番景象。“家门口儿的环境好了,群众的生活习惯也逐渐发生着转变,在家打牌的少了,增加的是游园广场上跳舞锻炼的身影;乱扔垃圾的少了,换来的是村民群众自觉维护环境的心声。”说起家门口的变化,惠济区花园口镇八堡村党委委员田村深有感触。沿黄生态廊道是郑州市践行黄河国家战略的重要工程之一,是实现山水观光、城河融合、湿地修复的代表性项目。位于惠济区花园口镇八堡村的沿黄生态廊道示范区示范段景观建设项目,西起六堡村,东到凌庄,全长1.2公里,面积约26.6公顷。该项目通过“堆丘、理水、植林、通廊、融文”的造景手法,以“色叶片林、疏林草地、通幽花径”为特色,为沿黄村庄群众打造了“建在家门口儿”的生态花园。环境的变化也不同程度地改变着村民群众卫生和健康意识,健康整洁的生活方式也在悄然形成。

  作为郑州市沿黄生态廊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省道S312是惠济区“两路”重点项目之一,更是体现郑州“北静”发展定位,打造沿黄区域慢生活、微度假理想目的地的重要项目。该项目于2020年4月开工,2021年5月1日正式通车,沿线设置车辆停靠港湾、驿站和综合服务区,道路两侧高品质规划设计了各57米的生态廊道,选用特色花木、疏林草地,营建多个特色主题花园,突出“自然风光+黄河文化+慢生活”的休闲体验功能,是一条集生态、文化、旅游、休闲、观光、防洪等功能于一体的沿黄最美道路。伴随着S312道路工程通车的号角,全区新一季度重点项目也如破竹之势开工起建。5月11日,惠济区2021年第二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举行。区委书记马军视频连线郑州市第二季度重点项目开工主会场,汇报本次开工项目建设有关情况,并宣布惠济区第二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本次集中开工的大运河通济渠(郑州段)遗址生态公园等11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4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0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个;核心板块项目4个,总投资78亿元。涵盖了民生社会事业、群众安置、生态保护、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提升等五大领域。这些项目的建成,将为辖区居民带来更多的身边美景和生活便利。

  古树苑

  改善人居体味城市管理中的“人民情怀”

  变化不仅体现在黄河沿岸,也在惠济的城市街巷中“孕育萌发”。郑州市“改进城市管理、改善人居环境”工作启动以来,惠济区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理念,城市容貌和城郊形象有了大变样,各类乱象、顽疾初步得到治理,城市街道不断美化、靓化,随着改进城市管理与改善人居环境不断推进,辖区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初夏,郑州市惠济区古树苑公园绿草茵茵、古木苍翠,一场摄影发烧友们的视觉盛宴正如期上演。“这里的戴胜鸟每年都在古树苑这个地方孵化,每次孵化大概10天左右,像这样定期在此孵化幼鸟的地方还不多,我们每年都来拍摄。”来自武汉的摄影爱好者告诉记者。随着古树苑提升改造项目的投入使用,不仅为周边群众提供了赏心悦目的休闲场所,也为小动物们提供了庇护的栖息地。从2020年开始,惠济区根据郑州市政府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总体要求,将古树苑公园提升改造项目列入民生工程,对古树苑公园部分地段和功能进行绿化提升,通过营造自然起伏的地形使用空间、进行错落有致的植物搭配,再现自然人文的生态气息。走进改造后的惠济区古树苑东区,城市道路和园区已融为一体,园内近300米的廊道让人眼前一亮,实现了人在路间走如在画中游的效果,人与自然和谐交融的协奏曲正在惠济不断传唱。

  让市民畅通出行、惬意出行,享受现代化城市带来的舒心与便利,也是惠济区决策者们思考的命题。近段时间,不少途经惠济区开元路的行人都会发现,部分路段两侧立起了施工围栏,这是正在施工的开元路升级改造工程,作为郑州北区一条通车十余年的东西主干道路,开元路提升改造工程备受关注。“确实该提升了,自2003年开元路通车至今,一直没有进行过大的维修,加上受地铁施工等诸多因素影响,一些路段坑洼破损明显。”家住毛庄社区的毛先生说。据惠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开元路建于2003年,是惠济区最早建成投用的市政道路之一,由于基础设施老化,改造大修早有呼声。随着地铁2号线建成通车,开元路沿线的地铁站点投入使用,开元路提升整治工作也正式开启。开元路提升改造工程是郑州市“一环十横十纵”工程的项目之一,该工程西起江山路,东至花园路,全长约8.3公里,设计红线宽度50米,项目分为三个标段同时施工,包含道路交通工程、排水工程、景观绿化、建筑改造、水利工程等,开元路东段还将与金洼干沟一体打造,实行河道改造,水质提升,绿化美化,修建滨水栈道、亲水平台、阳光草坪,在金洼干沟区域建成一座滨水公园。目前,开元路江山路至金河路段已经基本施工完毕。预计工程全部完工以后,开元路的道路交通状况、道路沿线绿化景观、市政道路的配套设施将得到大幅度提升,迎接市民的将是一条宽敞明亮、景观秀丽、通行顺畅的美丽道路。

  据惠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郑州市“一环十横十纵”道路整治提质工程,该区立足辖区道路交通条件,综合提升京广路、迎宾路、开元路、江山路、北三环、花园路、三全路和中州大道等8条道路,共计47.1千米。按照“两优先、两分离、两贯通、一增加”原则,通过优化交通路口、增设非机动车道、连通沿线出入口等措施,惠济区的城市面貌和通行效率也将大大提升。

  中国(郑州)黄河合唱周开幕音乐会

  文化传承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提高文化素养也是提升人们文明程度的有效途径。惠济区根植黄河沃土,流淌过千年灿烂岁月,波澜壮阔的黄河文化在这里彰显得尤为瞩目。

  音乐嘉年华

  “这几天每天晚上我都带着孩子过来玩,这里人多热闹,有各种非遗艺术品现场制作,有美食集市,还有精彩节目上演,小朋友非常喜欢。”提起来4月24日至26日在月湖公园举行的音乐嘉年华,家住附近的李女士赞不绝口。这场人气爆棚的音乐联欢不仅丰富了市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也为中国(郑州)黄河合唱周添上了贴近群众生活的欢快音符。作为郑州黄河文化月的重要环节,中国(郑州)黄河合唱周活动在惠济区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20位业界大咖、19支优秀展演团队、71支参赛团队,以及来自沿黄九省(区)的5000余名合唱爱好者,合声铿锵有力,用16场精彩纷呈的高水平合唱赛事共同唱响新时代黄河文化的壮丽乐章。

  活动用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高水平合唱比赛、开幕式音乐会、颁奖典礼、艺术展演、合唱大师班、户外公益演出等,让九州同频合力弘扬黄河文化。月湖公园举办的音乐嘉年华,合唱演出十分精彩,室外活动热闹非凡;金承志与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引来不少音乐发烧友前来观看;71支参赛合唱队伍分别带来了黄河题材、具有中国各个民族浓郁风格、歌颂社会主义和伟大祖国的合唱作品。活动受到中央省市等各界媒体的高度关注,累计刊发活动新闻2250条。“黄河郑响亮”“豫见惠济唱响黄河”等热门话题在百度、今日头条、新浪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阅读人数超1817.3万次,全平台累计曝光超3600万人次。月湖公园等音乐嘉年华活动3场在线直播,观看人数超16.7万人次。

  黄河之声在这里奏响,黄河文化将继续传承,惠济区将以中国(郑州)黄河合唱周的成功举办为契机,把握时代脉搏、紧握历史画卷、弘扬黄河文化,为开创沿黄九省(区)区域联动、合作交流、品牌共塑的黄河流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做出贡献,把黄河文化品牌打造好推广好,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太极拳签约仪式

  惠济区是郑州市的“天然氧吧”,有郑州“后花园”之美誉,绵延数十公里的沿黄生态带,随处可见风景优美的游园公园,为体育锻炼者提供了绝佳的生态环境。5月12日,惠济区体育文化生活又添一件大事,与省太极拳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暨区太极拳技术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大河广场举行。太极拳作为黄河文化的重要元素,于2020年12月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打造生态城、科技城、文化旅游城、健康城,建设幸福宜居的美好生活家园,推广全民健身理念,是惠济区践行黄河国家战略,落实市委“北静”发展定位的重要体现。此次参加培训的100余名学员主要来自社区、企业、学校、机关等,通过培育太极拳教员和志愿者队伍,吸收社会大众广泛参与,提升全民健康理念,下一步,惠济区将大力推动太极拳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迅速在全区兴起弘扬太极文化的热潮,积极挖掘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新举措。

  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党的百年华诞即将到来的历史节点,弘扬黄河文化,大力践行黄河国家战略,是惠济区始终坚持的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也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工程。在刚刚召开的惠济区领导干部会议上,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河南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全省、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惠济区委书记马军要求,要进一步增强惠济在落实黄河国家战略中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站位国之大者看郑州、看惠济,变任务为行动,变压力为动力,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