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河南高考·地理点评】省实验名师廖魏敏:以地理学科素养为导向,突出关键能力的考查

2021年06月08日18: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臧小景)重视地理原理知识、地理过程的考查;重视对区域地理和格局的考查,突出区域环境差异的比较;以学科核心素养为中心,考查学生思维能力。6月8日,在2021年高考理综科目考试结束后,河南省实验文博学校高三地理老师廖魏敏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为考生送上新鲜出炉的试题分析。

【名师】

廖魏敏 河南省实验文博学校高三地理老师 中教一级 全国优质课二等奖、郑州市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

【点评】

2021年高考地理试卷体现了一贯的稳健风格,在题型类型、命题风格、信息呈现、结构和难度等方面依旧延续了近年来的命题特点,但同时稳重有变,例如综合题考查了服务业的分布和区位(36题),很好地协调了“稳”与“变”的关系。试卷注重原理,贴近生活,重在考查学生找出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考生的地理核心素养。

纵观2021年的全国高考乙地理试题,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试题特征整体分析

从考查内容看,抽样考查主干知识,突出重点内容。全卷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考查量均衡,主要考查的知识点有工业的区位选择(选择题1-3)、交通运输布局及影响(选择题4-6)、大气的受热过程(选择题7-8)、自然地理环境的差异性(选择题9-11)、服务业区位(综合题36)、湿地的水文水系特征及开发(综合题37)以及旅游地理和环境保护。考题关注灵活运用基础知识的能力,重点在于对主干知识的应用和迁移。

从试题选材看,依然主要考查生活情境和学术情境,并注重情境的时代性,试题设计与实际生活和社会热点结合紧密,如1-3题以无人机服务新疆棉花生产这一案例,以及以2021年上海世界咖啡文化节为背景的36题上海咖啡产业的区位和发展。同时以“人地关系”为主题,使得题目在考查人文地理的同时隐含自然地理的内容,例如37题巢湖、河流、圩田及与人类活动的关系,44题青藏铁路建设和运营对该地生态环境的影响。

从问题设计看,问题新颖、角度独特(如36题咖啡馆发展的支撑产业和消费人群)、梯度合理,综合题的设计依然具有“入口小,纵深广”的特点,且环环相扣、层层深入(如37题四个问题的设置内涵相互关联)。

二、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结合学科特色,精心选择体现时代精神、地域特色的素材,发挥高考的育人功能。1-3题,无人机服务新疆棉花生产的案例,展示了我国农业现代化的发展成果以及对农业生产方式和农业生产利润的影响。43题,以某科研团队为云南元阳阿者科村探索内源式旅游开发模式为案例,展示了脱贫攻坚的一种主要形式,即发展乡村特色旅游业及其所产生的影响。

三、体现学科特色,培养学科素养

1.重视地理原理知识、地理过程的考查

7-8题以城市热岛效应这个基本知识和原理分析城市和郊区相对湿度的差异,并通过各要素的综合与联系进行分析判断。9—11题,考查苔原带的分布规律及受全球变暖影响苔原带的变化机理,同时引发学生思考全球变暖与苔原带变化的相互关系,引导学生关注全球气候变化。

2.重视对区域地理和格局的考查,突出区域环境差异的比较

36题以上海咖啡产业的发展及某品牌咖啡馆在江苏昆山市建设咖啡创新产业园为案例,分析上海的区位要素、上海与昆山的位置关系和环境差异,以及由此产生的区域产业联系,使学生正确看待区际分工和区域联系,形成正确的区位观和格局观。同时引导学生分析上海咖啡业发展过程中所蕴含的地理原理,学以致用,培养考生用地理思维看待社会事件。

对比和联系是重要的地理思维品质,试题中也大量采用了用对比的方法认识事物的本质。有同一时间不同区域的对比,如4-6题陆港与海港的比较及关联、7-8题城市和郊区湿度的比较;也有同一区域不同时间的对比,如1-3题新疆棉花生产使用无人机与人力生产的差异,9-11题苔原带的时空变化,37题河流、湖泊与人类活动方式的变化,44题青藏铁路修建和运营前后环境的变化。

3.以学科核心素养为中心,考查学生思维能力

37题突出体现了地理学科的核心素养,从区域的角度,以时空动态过程为中心,考查河流、湖泊、圩田和人类活动的变化,再通过四者的相互作用相互影响,体现了地理学科的综合性。通过人们在圩田的生产方式的变化及产生影响的讨论使学生形成尊重自然协调好人类活动与自然环境关系的正确的人地协调观。并通过多视角、多维度、多层次的考查论证和探讨地理问题的能力,考查学生的综合思维和辩证思维能力。

整体来讲,试题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突出地理学科特色,紧扣主干知识,注重学科知识能力的灵活性和应用型,以地理学科素养为导向,突出关键能力的考查。

  相关推荐

  ·【大河网景】高考温情瞬间 “后浪”承载期盼 踏上新的征程

  ·同一宿舍“四朵金花”全部考上博士 她们的考博“秘籍”请你查收

  ·【2021河南高考·理科数学点评】省实验中学名师:考查学生创新意识、数学建模能力

  ·【2021河南高考·文科数学点评】省实验中学名师:稳中求新 重视考查应用意识和创新意识

  ·【2021河南高考·数学点评】郑州中学名师:突出学科特色,关注数学文化育人功能

  ·【2021河南高考·作文点评】省实验中学名师:落实“立德树人”,凸显传统文化

  ·【2021河南高考·语文点评】省实验中学名师张云佳:稳中有新融传统文化,立德树人考多元能力

  ·【大河网景】高考进度75% 胜利在望 加油少年

  ·【2021高考·直击现场】高考进入第二天!胜利在望 加油少年!

  ·【大河网景】“高考加油!我们毕业啦!”

  ·【大河网景】“豫热”高考全景扫描:加油!考生!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