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河南|东方红农耕博物馆:探寻华夏农耕文明

2021年06月23日13:54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自1994年全长81公里的连霍高速开封至郑州段北半幅建成通车,到2020年,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7100公里,短短26年的时间,河南高速变化惊人。即日起,大河网记者将奔赴洛阳、鹤壁、濮阳、许昌、漯河、三门峡、商丘、周口等地,通过“黄河文化之旅”“改革发展之旅”“全面小康之旅”主题采访,展示高速公路畅通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全方位变化。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在人类文明的进程中,农耕是极其重要的一环。俗话说“民以食为天”,中国历代都非常重视农业,华夏农耕也创造了许多令整个世界惊叹的奇迹。

6月22日,大河网记者随同“沿着高速看河南”来到东方红农耕博物馆,在这里探寻中国农机工业的那一抹红色记忆。

中国一拖是我国一五时期在洛阳建设的重大项目,中国第一台拖拉机就诞生这里,它开启了中国“耕地不用牛”的伟大时代。

东方红农耕博物馆位于涧西区中国一拖厂前广场西侧,分两层,共八个展区。集收藏、展陈、宣传、教育和研究等多种功能于一体。通过珍贵的历史图片、文物史料,配以声、光、电等现代化手段,再现农耕发展的历史画卷。馆内收藏的中国第一代履带拖拉机、中国第一代水旱两用轮式拖拉机、中国第一代大功率轮式拖拉机等众多有历史意义的农业机械等完整展现了中国农耕机械的发展历程。

一台台展车见证了中国农业机械化的发展过程,全方位展示农耕文化,多视角诠释人类耕作方式的变迁。

作为国内第一个以“现代农耕”为主题的博物馆,东方红农耕博物馆开馆以来,每年都有大批游客和市民前来参观。越来越多的人通过陈列的一件件展品,开始关注农业机械化,关注中国农耕的历史和未来。

在东方红智创空间,无人驾驶拖拉机、履带拖拉机、轮式拖拉机、农机具、特专车等中国一拖的特色产品应有尽有,充分展示了中国一拖致力于农业机械化智能升级的全过程;精准农业十大技术、智慧农装show、智慧农场大沙盘等创新成果+创新体系的展示,彰显了中国一拖对农业智能化发展的不懈追求。

 “历史”与“未来”,传统与智能。从中国第一代履带拖拉机,到无级变速拖拉机,从中国第一辆无人驾驶拖拉机到智慧农场,中国一拖一次次创新突破,领跑中国农机装备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动力”支持。

 近日,在中宣部新命名的111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中,中国一拖东方红农耕博物馆成功入选。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