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红色档案解密②丨早期的党员工作调查表长啥样?

2021年06月24日13:43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你知道流传甚广的焦裕禄照片的由来吗?你知道原来的党员工作调查表啥样吗……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即日起,大河网联合中共河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河南省档案馆,通过解密档案馆里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发掘红色宝库,传承革命精神。

大河网讯(记者 贾志昊 杨鑫阳 马绍坤)这是革命烈士李翔梧在苏联学习时留下的两份档案,从这份党员及团员工作情况调查表中可以看到,熟悉俄语的李翔梧除开会外,还担任了大量翻译工作。

1925年10月,在苏联方面的帮助下,莫斯科中山大学成立,为中国革命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李翔梧就是第一批学员,这份团员分析表显示,他与蒋经国、乌兰夫、邓希贤及邓小平都是同年级的同学。

1928年,中共六大召开前,由于国内白色恐怖严重,难以找到一个能够保证安全的地方开会,党中央决定以在莫斯科参加共产国际大会的代表团为核心,召开中共六大,同时也可以及时得到共产国际的指导。回国后,李翔梧在第五次反围剿作战中,为了掩护战友们撤退,壮烈牺牲,年仅28岁,牺牲前他对战友们说,同志们不要管我了,为了苏维埃,你们勇敢地前进吧,中国革命一定会胜利的!





相关推荐

 · 河南红色档案解密①丨焦裕禄在兰考任县委书记时为何仅留下四张照片?

 · 河南红色档案解密③丨李大钊在河南发出了怎样的革命呼吁?

 · 河南红色档案解密④丨毛泽东在郑州亲笔拟定的名单里都有谁?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