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跟随社区主任体验工作:一天2万步小区“串场”,累到险中暑

2021年07月01日07:30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徐爱东(右一)在路边吆喝,让市民接种第二针新冠疫苗。

  徐爱东(右一)在接种点,指导市民登记接种新冠疫苗。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田育臣实习生杨欣成文图

  有事找政府,家里有了麻烦事,第一个想到的“政府”就是社区。作为一名基层的社区书记或主任,除了处理好日常工作,楼下晾衣服被楼上淋了水,小区居民养犬吓到了孩子,有人喝醉酒在楼院耍酒疯,下水道堵塞家里返了水……这些谈不上违法,又少有人管的琐事、小事,人们常会去找社区来评评理、求助帮忙解决。但有些时候,他们虽出了力,却落不了好,遭人埋怨。

  6月24日,大河报记者来到郑州管城区紫荆山南路街道办事处金城街社区,与社区书记兼主任徐爱东一起体验这位“小巷总理”工作中的幸福与烦恼。

  分身乏术,一天曾接打过100多通电话

  6月24日上午8点,徐爱东刚一上班,一名中年女子跑到社区,向徐爱东诉苦求助。原来,她家孩子在院里玩耍时,与邻居家孩子发生了纠纷,孩子互相动了手。而双方家长看到后,也不依不饶吵了起来。

  该女子来到社区,希望徐爱东出面给评评理,让对方家长向自己道个歉。徐爱东耐心地听完女子的诉说,然后给她倒了杯水,让她先平复一下情绪,并叫来了社区调解员,帮她处理、调解。

  这边的调解还没结束,康华小区一业主也来到了社区,该男子可是社区的常客。据了解,康华社区是一个老旧小区,小区居民一直希望能加装电梯。因康华小区属于无主管楼院,该男子希望社区出面牵头做居民的说服工作。

  “康华小区有个历史遗留问题,开发商不见了,一直没办下来土地证,因此,加装电梯多部门联合审查时,不符合加装电梯的要求,会通不过的。”徐爱东说,针对这一问题,她也咨询过多个部门,该小区不符合加装电梯的条件。“即使可以加装,楼栋也需要各楼层业主达成出资或补偿的比例。只有各位业主的工作做通了,才能继续往下走。但这需要业主们自己出面来做,社区不便参与。”

  但是,针对小区为何无法加装电梯,该男子一直不太理解,并要求社区出面协调解决。无奈,徐爱东现场给管城区加梯办打电话,咨询了相关政策,该男子在现场听到相关部门的解释,这才作罢。

  徐爱东今年54岁,已在金城街社区干了17年。她说,辖区居民和她也熟悉了,一遇到事,就直接来找她。“说实在话,我现在是分身乏术,除了直接找上门的,我的电话平时也成了热线电话。去年疫情最忙的时候,一天接打的电话多达100多个。”

  跑小区一天走2万步,天热险些中暑晕倒

  按照计划,徐爱东本是一上班就要去金城街30号院,与小区居民、施工单位商议老旧小区改造的相关事宜。而这一耽误,徐爱东出门前往该小区时,已是上午11点左右。这也是她的工作常态,每天在各小区之间来回跑,平均每天走路不下2万步。

  金城街30号院是郑州市公安局家属院,建于2000年之前,小区一共15栋楼,居住了528户2000多人。以前,该小区绿化带被业主毁坏,改成了菜园子。一些业主随意私搭乱建,据统计,小区大点的违法建筑就达13处,栅栏圈地的也有10多处。

  “在小区,我一直提倡居民自治、自管。”徐爱东说,该小区并未成立业主委员会,管理起来十分麻烦。该小区确定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后,她发动小区30多名党员,成立了金城街社区第三党支部。在党员们的带领、协调下,小区的改造工作顺利向前推进。“比如,小区的一些违建,由业主自己提出拆除,一些党员率先垂范拆除违建。对一些钉子户,业主自己上门去做工作,减少了不少抵触情绪,违建拆除工作推动十分顺畅。”

  同时,在党员的带动下,社区居民、志愿者扮演起了物业公司的职能,除了小区的垃圾费、保安费用,以及公共电费、水费的支出,其他人员均志愿服务小区,不领取一分钱的工资。

  当天上午,徐爱东顶着大太阳,从社区赶到金城街30号院,已是满头大汗,当她与大家现场查看小区休闲娱乐广场、环小区人行步道的建设情况时,徐爱东突然觉得头有点晕,一直想呕吐。“可能是被聒噪的,上午几个居民到社区,一直在调解他们的事。我有个毛病,心里一急,就上头。”这时,她才决定先收工,到紫荆山南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让医生看一下。

  医生诊断后说,可能由于天气热,再加上事情多,心情比较烦躁引起的。之后,医生给她输上一些含有丹参、天麻的液体药物,症状才有些缓解。

  街头拿话筒吆喝开夜场打第二针疫苗

  6月24日上午,徐爱东出发前往金城街社区之前接到通知,24日下午,社区的疫苗接种点紫荆山南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会新到一批新冠疫苗,她立刻安排社区其他人员,分头给300名第一针已满21天的居民挨个打电话,通知大家到接种点接种第二针疫苗。

  没想到,当天下午5点,该接种点的疫苗就已经打完。但是,面对正陆续赶来打疫苗的居民,她不顾刚刚缓解的头痛、恶心症状,手中拿着话筒,走上街头向路过市民大声吆喝,通知大家“疫苗已打完,请前往附近的沙隆达社区打第二针疫苗”。

  徐爱东说,自从社区开始集中打第二针疫苗后,每天下午下班高峰期,她就会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轮流站在路边,用大喇叭喊话,通知大家尽快接种第二针。为了让大家尽快完成第二针接种,社区工作人员会按照辖区居民打疫苗的先后顺序,一个一个通知大家前往接种点打疫苗,每天平均要打300多个电话。

  此外,为吸引市民尽快接种,该社区在办事处的统一安排下,购买了鸡蛋、洗手液、肥皂等生活日用品,凡是打第二针的居民,都会作为礼品进行赠送。针对一些上班族白天没时间打疫苗的,徐爱东专门协调卫生服务中心开了夜场,在下班时间接种疫苗。连日来,大家经常到晚上11点才能结束。

  “事情虽小,但在老百姓眼中,可能是天大的事”

  徐爱东说,以前,她觉得,社区的工作虽多而杂,但却十分锻炼人。她在工作中处理一些难题的经验,恰恰让她在处理生活中的事情时,更加得心应手。干社区工作时间长了,遇到的人也多了,她逐渐感觉到,“老百姓向社区反映的事,看起来很小,但对他们来说,可能是个天大的事。这些事,不得要有人来做?”

  但是,社区又不是万能的,对一些社区无法解决,或是工作中损害了一些人的利益,她反而会遭人破口大骂。“小区的事,不可能照顾到每一个人。一个事情对小区业主是个大好事,但只要触及个别人的利益,就会遭到阻拦。我就被居民指着鼻子骂过,骂得很难听。遇到这种情况,我只能听着,还不能还口。以前,我还被骂哭过呢。”徐爱东苦笑着说。

  不过,徐爱东对这些早已习以为常。用她的话说,干社区工作,“心脏要强大,强大不了,是当不好社区主任的。只要我做的事,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大家好,不用在意其他人咋看,我问心无愧就好”。

  相关推荐

  ·记者实地体验高校招办招生老师的一天 3部电话轮流响,喉宝和胖大海成“标配”

  ·记者跟随体验燃气安检员 咱下班他上班一天跑楼200多层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