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密码•9丨水韵莲城别样情

2021年07月01日08:54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平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烜

  6月28日,许昌护城河中,一艘艘仿古游船往来穿梭。王家莲在儿女的陪伴下,坐上了“灞陵号”。“我活了80岁,就想坐船游一游咱许昌!”她说,“搁几年前,这事儿想都不敢想。”

  这种盼水之情、亲水之欢,唯有饱受数十年缺水之痛的许昌人才能深切感悟。

  许昌,依水而建,因水而兴,历史上曾有“莲城”美誉。但近半个世纪以来,许昌却成为缺水之城——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只有210立方米,不足全省人均占有量的一半。缺水,成了制约许昌发展的最大瓶颈。

  赵传彬是一位老许昌人,对许昌之前缺水的日子记忆犹新:“上世纪80年代,许昌十字街那一块,老百姓都是半夜起来去接水。上班人人带两个大水壶,下班带水回家做饭。”

  夜晚的许昌北海公园流光溢彩。杨凯/摄

  转机,出现在2013年。全国首批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市公布,许昌赫然在列。一场波澜壮阔的治水兴水行动旋即展开——

  水生态文明城市、水系连通工程、5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三大项目应时而起;长江、黄河、淮河三条河水汇引许昌;水安全、水生态、水景观、水文化规划同步实施;河畅、湖清、水净、岸绿、景美,层层递进……一个“五湖四海畔三川、两环一水润莲城”的水系格局惊艳亮相。

  8年过去了,行走在今日许昌城区,映入眼帘的是人水互动、城水和谐的动人景象:占地300亩的鹿鸣湖,碧波荡漾,游人如织;拥有近500年历史的护城河,再现“满城荷花半城柳”的风韵……

  “一桥河上横,诗画韵无穷。涟漪濯清莲,花开别样红。”河开了,水通了,湖满了,景美了……古城许昌,成了一座“在水声中醒来的城市”。

  71岁的王彩英是许昌市规划展览馆年龄最大的市民讲解员,看着自己讲解过的规划变为现实,她话语激动:“这些年,我看着清潩河、灞陵河、饮马河变了模样,看着北海、鹿鸣湖、秋湖湿地建成,看着这座缺水城市变成了‘北方水城’,我为许昌感到骄傲。”

  水韵莲城,许昌的绿色也在不断拓展。

  中央公园占地3300亩,纵跨许昌东城、建安等3个城区,南北长4.8公里,宽330米。此外,许昌市还通过实施“绿满许昌”行动,规划建成了154个公园、游乐园和广场,打造了造型各异的园林景观,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了40.62%,人均公园面积达到了12.34平方米,获得全省首个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殊荣。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许昌市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独立篇章写入“十四五”规划,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生态建设之路。

  2015年3月,正在整修的许昌护城河。吕超峰/摄

  保护绿色环境。呵护蓝天白云的“许昌行动”,最大限度降低污染物排放,去年许昌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56天,同比增加68天,增幅在全国337个城市中位居第三位。

  倡导绿色出行。全市投入运营新能源公交车1286标台,入选国家首批“公交都市”创建城市;投放公共自行车8200辆,办卡量、骑行时间等指标均居全国同等规模城市前列,建成区绿色出行分担率81%。

  推动绿色产业。许昌市坚持走创新引领的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之路,以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为方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全省比重15%以上、成为全省三个核心集聚区之一。

  聚焦绿色发展。在许昌,城市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到100%,长葛大周再生金属、襄城煤焦化等一批循环产业园、静脉产业园成为资源“吃干榨净”的标杆。

  许昌市修缮并绿化了5.3公里长的护城河,再现了“满城荷花半城柳”的美景。吕超峰/摄

  兴水治水,治出了秀水美景,赢得了百姓口碑,激发了发展后劲。公园、绿地成为许昌的“绿色会客厅”,“蝴蝶效应”渐渐凸显。中央公园所在的城市中轴区,吸引阿里巴巴、浪潮集团等科技公司频频伸出“橄榄枝”,数据处理中心、呼叫平台等电子商务项目、智慧城市建设项目纷纷落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20年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显示,许昌的综合经济竞争力在全国294个城市中排名第73位、可持续发展综合排名全省第二、工业竞争力居全省第三。在《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20)》中,许昌的城市宜居度等多项指标位居全省第一。

  悠悠碧波,倒映出一座古城的历史兴衰,也映射出一个城市的拼搏奋进之路。许昌,一座有历史记忆、有文化传承,充满魅力的宜居、宜业、宜游之城,正疾步前行!

  《河南日报》2014年1月18日1版

  《河南日报》2001年6月19日1版

  三个重大水利项目的实施,如久旱逢甘霖,饱受缺水之痛的许昌怎能不抓住这千载难逢的机遇,去追寻自己的兴水之梦呢!

  许昌,原本有着深厚的水文化底蕴,但随着岁月流逝,特别是随着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快速发展和气候变化、人类活动影响加剧,曾经丰沛的河流干涸,曾经的美景逐渐淡出老许昌人的记忆。水资源总量不足,资源性和工程性缺水问题并存,一些重大项目难以落地,可持续发展遭遇掣肘。

  2013年7月31日,水利部正式批准许昌为全国46个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之一。

  蓝图绘就,号角吹响,饱尝了太多“缺水之痛”的许昌,宏伟的“兴水之梦”新航程正式启航。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平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烜/整理)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