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密码•9丨晴空一鹤排云上

2021年07月01日08:56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陈晨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蒋晓芳

  翻开1997年7月13日的《河南日报》,在头版头题的位置有这样一篇报道——《鹤壁:淇滨开发区启动快后劲足》。报道为读者呈现了淇滨开发区5年间的发展与变化。这是当时《河南日报》“市地风采录”专栏的开篇之作,文后的“编者感言”写道:“这种建立在改革开放和促进经济发展基础上的战略构划颇能给人带来许多有益的启发。”

  从1992年鹤壁市委、市政府作出建设鹤壁市淇滨经济开发区的重大决策,到1999年淇滨区正式成为鹤壁市新的政治、文化、交通中心;从1993年开工兴建淇滨大道、兴鹤大街等路段,到1997年基本实现路、水、暖、电、通信、土地“五通一平”;从最初规划面积23平方公里拓展到当下的335平方公里……29年间,这片名为“淇滨”的热土,见证了鹤壁这座资源型老工业基地转型的“华丽蝶变”。

  淇河之滨,开启崭新篇章

  1992年6月4日是鹤壁开创现代化发展新格局的关键节点。这一天,鹤壁市决定打破老城发展的空间制约,在淇河之滨建设淇滨经济开发区,为城市经济发展拓展空间。

  这已不是鹤壁市第一次为破解发展困局采取的“空间移动”。1957年,因煤建市的鹤壁将城市中心选在了煤炭资源丰富的鹤山区。后因煤矿建设步伐加快、区域面积有限,鹤壁市委、原市人委便于1959年由鹤山区中山迁至山城区大胡,并在此一驻就是40年。其间,大胡主城区的工业经济形成了以煤炭为主,电力、电子、化学等多业并举的格局。

  然而,因地域有限,此时的大胡已趋于饱和。大胡地处丘陵盆地,投资环境差,吸引外资能力不强,这严重制约了城市发展。经过多方考虑,鹤壁市决定在地势平坦开阔、交通便利、建设空间大的大赉店兴建淇滨经济开发区。

  1997年,正在建设中的淇滨开发区一角。河南日报资料图片

  重塑空间,催生发展动能

  城市空间拓展必然要与经济发展相辅相成。1999年5月,淇滨区正式成为鹤壁市新的政治、文化、交通中心。此后,鹤壁市强力推进淇滨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面提升其经济发展质量和水平,并立足地域资源优势,加速构建现代商贸、新型物流、休闲旅游等现代服务业“1+2+3+N”发展格局,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呈现良好势头。

  “我们来的时候,这里连个电影院都没有,周围还有好多玉米地。”2005年到鹤壁市工作的市民李先生,见证了淇滨区的发展变化,“这几年,城市框架越拉越大、发展水平越来越高、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我们生活休闲越来越方便了!”

  正是在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进程之中,鹤壁市不断突破发展的天花板,有力重塑了城市的发展空间。近年来,该市坚持向存量要空间,加快城市更新步伐,尽快打开新局面。一座座新型产业园拔地而起,片区集聚能力日益增强,也催生了发展的新动能。

  鸟瞰鹤壁。管俊卿/摄

  乘势而上,助推腾飞蝶变

  被人们津津乐道的5G技术、第五代无感支付无人超市体验店、国内首家4D智能影棚、智慧灯杆……走进位于鹤壁东区的5G产业园,原本看起来“高大上”的尖端技术,正在这里变得触手可及。

  面对汹涌发展的数字化浪潮,2019年7月10日,鹤壁市举行了鹤壁东区建设发展新闻发布会,决定以建设高质量发展城市创新引领区为目标,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鹤壁东区,重点发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智能制造产业、现代新型服务业等三大产业。

  “主城区三次南迁使鹤壁市完成了从1.0资源驱动到2.0生产驱动再到3.0服务驱动的转型跨越。再次转型,需要新的空间抓手。在这样的背景下,鹤壁市委、市政府提出启动鹤壁东区建设,打造4.0创新驱动,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鹤壁东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城市空间在拓展,经济社会发展也随之日新月异。如今的鹤壁,实力由“弱”变“强”,产业由“单”变“多”,城市由“小”变“大”,环境由“灰”变“绿”,百姓由“穷”变“富”,高质量发展水平居全省前列,成为全国唯一的省级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鹤壁市将继续保持战略定力,矢志不渝把一张蓝图绘到底,不断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助推城市经济发展腾飞蝶变。

  《河南日报》1997年7月13日1版

  《河南日报》1997年7月13日1版

  高楼耸立,街道纵横,电杆成排,绿树成荫。一个个大型批发市场相继竣工开业;一辆辆运送商品的汽车往返穿梭。作为鹤壁市新的经济增长点的淇滨开发区,像一颗璀璨的明珠,在豫北大地熠熠生辉。

  鹤壁市地处豫北太行山麓,1957年建市以后,由于交通不便,位置偏僻,信息闭塞,基础薄弱,经济发展较为缓慢。市决策层认识到,必须敢于打破常规,突破不利地理条件束缚,开辟市区发展的新天地。1992年11月,淇滨开发区应运而生。淇滨开发区紧靠淇河,地势平坦,交通便利,资源丰富,环境优美。短短5年时间,这里发生了令人瞩目的变化,显示了蓬勃旺盛的生命力:5年吸引377个项目落户,总投资20亿元,去年已实现产值4.5亿元。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陈晨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蒋晓芳整理)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