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密码•9丨“开路先锋”向前冲

2021年07月01日08:59

来源:河南日报

  夜幕降临,灯火璀璨,古色古香的开封鼓楼夜市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游玩。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史长来/摄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龚砚庆 史长来

  1991年4月20日,对古都开封来说,是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第二天的《河南日报》一版重要位置,刊发了文+图报道《开封宋都御街昨日开放》。

  当时的报道,在介绍这一事件的意义时说:“这是中原旅游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省委、省政府‘以旅游开路,推动全方位开放’战略思想的重要步骤。”

  维修中的御街午朝门广场。张玉发/摄

  旅游开路,御街开放成为开封文旅振兴的一个标识。

  时光匆匆,30年转眼过去,御街上游人依旧川流不息。在它周边,一个个文旅项目、特色景区、创意基地如雨后春笋般纷纷崛起,形成了百花齐放的开封文旅集群,向世界展示着八朝古都的独特文化魅力。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2020年,克服疫情影响,开封累计旅游接待总量5312.6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334.2亿元;2021年元旦小长假,总接待量、文旅综合收入同比分别增长36.2%、29.1%。

  文旅产业的崛起只是开封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开封全市上下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郑开同城化先行示范区建设、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等战略机遇,凝心聚力推动古都开封走向复兴。

  全市上下齐拼搏,千年古都绽新彩: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400亿元,在全省排名上升1位,提前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个翻番”目标。

  还有,兰考在全国首批脱贫摘帽,沿黄生态廊道示范段建设打造全省标杆,郑汴一体化迈入郑开同城化发展新阶段,“一渠六河”精品工程全面建成,“北方水城”美景再现……

  夜晚的开封清明上河园灯火璀璨,宾客如云。河南日报客户端记 史长来/摄

  向世界开放的开封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开了“十四五”的新征程。宏图徐徐展开,开封更是主动作为、积极谋划,以实际行动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全力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

  在全市掀起新一轮思想解放的热潮,市级领导带头,赴郑州、洛阳、驻马店、许昌等地考察,对标先进谋进取,人人谈感受讲打算;

  动员全市上下迅速行动起来,紧紧围绕重大任务、重大项目、重大专项、重大民生、重大改革,坚持市级领导分包县区、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制度,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年、环境建设年、作风建设年“三大建设年”行动,充分发挥制造立市、文旅强市、平安治市、开放兴市、改革创新活市五大专班作用;

  坚持“日调度、周交办、月排名、双月点评、季度分析、半年观摩、年度述职”制度机制,树立考核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

  坚持“项目为王”,为开封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确保开封在新征程上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今年开封谋划了“8712”投资促进计划,围绕新型城镇化、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等八大领域,实施700个以上重点项目,确保全年完成投资1200亿元以上;

  着眼发展的历史方位和阶段性特征,开封正高水平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都,全力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打造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

  在郑开同城化的大道上,开封也有自己的思考,要与郑州共谋国土空间布局和功能定位,统筹考虑资源配置,促进两市错位发展、互补发展,引导开封成为大都市区新增产业和承接产业转移的重要空间,实现规划一张图、要素供给同城化;

  ……

  对于省委确定的“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开路先锋’”新要求、新定位,开封细细谋划:在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起来”“三结合”重要指示上当开路先锋,在产业转型升级上当开路先锋,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当开路先锋,在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上当开路先锋,在全面深化改革上当开路先锋,在加强党的建设上当开路先锋。

  计划和目标已具化为一个个项目、一张张任务清单、一件件民生实事,开封正在以一个个具体的行动,向建党百年献上一份高质量的贺礼,在新时代的出彩路上大步前行冲在前!

  《河南日报》1991年4月21日1版

  《河南日报》1991年4月21日1版

  1991年4月21日,《河南日报》一版刊发的文+图报道《开封宋都御街昨日开放》描述道,新建成的宋都御街,坐落在当年北宋皇宫大内的御街原址上,全长400多米,南北贯通,仿宋建筑,雕梁画栋,古朴典雅,与龙亭大殿交相辉映,“三层相高,五楼相向”,潘杨二湖枕卧于前,波光水色,美不胜收。

  报道称,当年的4月20日9时30分,9驾“银鹰”编队飞过会场上空,顿时鲜花舞动,彩球纷飞,鞭炮齐鸣,鼓乐震天,开封城沉浸在节日般的喜庆当中。时任开封市政府负责人宣布:开封永远向世界开放。

  报道还记述了当时出席仪式的省领导对这一事件的重大意义介绍,称“这是中原旅游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省委、省政府‘以旅游开路,推动全方位开放’战略思想的重要步骤”。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龚砚庆 史长来整理)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