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密码•43丨有爱无碍携手行

2021年07月01日09:03

来源:河南日报

  郑州火车站针对老人、儿童等重点旅客群体出行特点,设置了老年旅客无障碍绿色通道,并配备专人服务。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铮 摄

  2010年4月14日,为了迎接农历三月初三拜祖大典,郑州快速公交站台全面推行手语服务,营造“无障碍”乘车环境。河南日报资料图片 张静摄

  遍布城市大街小巷的盲道,为患有视力障碍的人群出行提供了便利。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聂冬晗 摄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绿扬

  “早听说有无障碍电影,今天终于‘看’到了。今天播放的电影是《建党伟业》,画面配音介绍了电影里人物的进场、表情等,帮助我们了解剧情、‘看’懂电影。”6月26日,视力有障碍的杨女士在安阳市图书馆“看”了场无障碍电影后高兴地说。

  如今,看电影、赏音乐会、逛商场、遛公园,对我省残疾人来说已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随着全省无障碍环境的改善,他们的生活也有了更多的“诗和远方”。

  “解决了日常生活中的一个个烦恼”

  6月25日,在新县田铺乡大塆幸福家园社区,65岁的韩光启双手紧握院中康复训练双杠慢慢地踱着步子。

  2013年,韩光启因脑出血致肢体二级残疾,丧失劳动能力,一家人只靠儿子儿媳外出务工勉强维持生活。轮椅坡道改造、卫生间安装坐便器……县残联为他“量身定制”的无障碍改造,让韩光启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有米难做饭,有路难出门,有水难洗澡,内急难如厕”,这些场景,曾出现在许多重度残疾人的日常生活中。通过家庭无障碍改造,越来越多像韩光启这样的残疾人,开始自立生活,走出家门,走向社会。

  家庭无障碍改造关乎残疾人的生活起居,影响着他们最基本的生活质量。“修个坡道、加个扶手、降低灶台,这些看似不大的改造,可能会改变残疾人的生活甚至命运,激发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和融入社会的信心。”省残联相关负责人说。

  2012年以来,省残联积极推进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根据残疾人的实际需求,实行“一户一设计”个性化服务。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我省在全国率先印发《关于做好农村危房改造项目涉及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的通知》,明确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与住建部门危房改造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全省所有省辖市均把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纳入本地脱贫攻坚工作布局,确保这项工作有力推进。各级残联在配合乡镇开展入户调查、精准改造数据的同时,现场进行无障碍技术指导,配合乡镇实施项目改造。

  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全省各级财政共投入资金约5亿元,完成家庭无障碍改造212591户,基本实现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全覆盖的目标。

  “拉近了我们融入社会的距离”

  坐地铁来到郑州东站一层大厅,乘坐售票厅旁的无障碍电梯抵达进站口,在加宽的闸机口检票进站候车,通过安检后前往检票口……肢体残疾的上蔡县80后小伙鲁少蒙坐着轮椅,在发车前一小时独自到达了郑州东站三层候车区。在志愿者的帮助下,他提前检票上车,顺利坐上高铁。“这些年,城市无障碍环境建设越来越完善,我们出行也越来越便捷。”鲁少蒙说。

  无障碍环境建设是保障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必要条件,也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2012年8月,国务院颁布实施《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明确了依法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是政府责任和社会义务。2018年4月1日,《河南省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办法》正式施行。

  消除“一米限”、连通“C形环”,近年来,全省基本公共服务可及性不断提高,一些可喜的变化悄然发生:

  从2017年起,省人代会开幕式连续5年进行同步手语翻译,为听障残疾人了解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打开新窗口;

  省残联会同相关部门,起草《河南省开展创建无障碍示范市县村镇工作实施方案》;

  郑州地铁建设了无障碍电梯和盲道,并允许导盲犬随主人免费乘坐地铁,残疾人权益得到更多保障;

  开封市的多个景区都在进出景区的主要通道口设置无障碍通道,景区内的厕所也进行了无障碍改造;

  安阳市在市区设置无障碍停车位和开展无障碍标识喷涂工作,方便残障人士停车;

  许昌市图书馆配备200台盲人智能听书机,帮助盲人朋友实现无障碍阅读……

  如今,我省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正从保障“基本需求”走向保障“深度权益”,从“重建轻管”到“建管并重”。通过无障碍环境建设,让更多残疾人朋友有勇气、有底气走出家门,拥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河南日报》1995年3月1日2版

  帮助关心支持残疾人改变困境,是党和政府的重要职责。省委、省人大、省政府十分重视残疾人工作,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河南省残疾人保障法实施办法》并公布实施,各级政府建立健全了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强化了政府对残疾人事业的领导和协调,全省所有的市(地)、县(区)、乡(镇)、街道全部成立了残疾人联合会,省政府还将残疾人事业纳入我省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有关部门也把残疾人工作列入各自的业务范围,形成了密切配合、共同推动的局面。

  社会环境明显改善。各省辖市开始在新建大型公共场所实行《方便残疾人使用的城市道路和建筑设计规范》,并对现有主要道路和公共设施有计划地逐步进行方便残疾人无障碍环境改造。全社会形成了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支持残疾人事业的良好风尚。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绿扬 整理)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