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密码•72丨守得万家俱欢颜

2021年07月01日09:07

来源:河南日报

  公安民警重温入党誓词。郑州市公安局供图

  上世纪90年代110报警服务台工作场景。开封市公安局供图

  公安民警接听报警电话。开封市公安局供图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斌

  “你好,这里是110”,这句话不知能安抚多少焦灼的心。从最初的匪警电话,到如今成为集日常接处警、服务群众、打击犯罪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情报指挥中心,“110”也有自己的一段故事。

  早在1988年,郑州市就设立了110报警电话,当时是郑州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办公室的一台座机。1996年7月29日,我省在郑州市开通了真正意义上的首个110报警服务台,一间办公室、2部值班电话、4个接警席位、6名接警民警是其最初的配备。“那时一天的报警电话就几十个,我们用笔把警情记录在本子上,再用内线电话派警。”当时的接警员沙丽敏回忆。

  1997年,我省所有市、县公安机关全部开通了110报警服务。发展到现在,110报警服务台已经成为一个受理群众报警和“急、难、危、重、险”紧急求助、服务公安机关打防管控、有效维护社会稳定的综合服务平台。去年以来,全省各地公安机关依托110报警服务台陆续完成情报指挥机构改革,实现了“情指勤舆”机制融合,组建了情指联勤中心,其功能也更为多元:成为公安机关的参谋部、指挥部,以及情报研判、警务协调机构和合成作战机构,协调多警种联合作战、收集研判各类情报线索、指挥处置突发事件、预警预防化解各种风险……俨然成了公安机关的“最强大脑”。

  今年6月24日,在郑州市公安局110接警中心,电子屏幕上实时显示着当天的接警量和各城区的公共视频影像。在接警区,接警员们正头戴耳机,全神贯注地接听报警电话,电话铃声此起彼伏。这种场景,是全省各地110报警服务台每天的工作常态。

  “我们的接警系统设有37个接处警席位,集数据、语音、图像传输于一体,具备可视化、扁平化、点对点指挥和警务信息共享等功能,保证24小时全天候受理群众的各类报警求助。110报警服务台可根据警情调度路面巡逻警力,实现巡逻防控体系‘一盘棋’,已与市区的大量公共视频探头实现联网,通过电子屏幕可以清楚掌握每个民警的地理位置,实现‘点对点’快速派警。”郑州市公安局情指联勤中心副主任赵俊岭介绍。

  “110要对群众的举报做出快速反应,为达到这一要求,全省各地公安机关将交警、巡警、特警、刑警、治安警等警种力量有效整合,构建了整体作战的合成警务机制,由110报警服务台统一指挥,实行部门联勤联动、合成作战。按照‘网格布警、动中备勤’和‘有警接警、无警巡逻’要求,进一步优化现行网格巡防区,快速反应机制更加完善。”省公安厅情指联勤中心支队长杭英旭说。

  110自诞生之日起,便扛起了“亲民利民为民”的责任。为进一步提高接警服务效能,各地110采用电话、短信回访的方式,让群众对接处警服务进行评价,畅通警民沟通渠道,还陆续推出“微信110”“微博110”、视频报警等服务。“这些报警方式弥补了特殊环境下不便拨打110和聋哑人无法打电话报警的短板。”杭英旭说。

  如今的110还是个“多面手”。它是“心理咨询师”,各地110报警服务台每年都会邀请心理咨询专家对接警员进行危机响应话术等方面的培训,提高接警员在危机发生时的劝导能力。它是“反诈达人”,全省各地公安机关依托110报警服务台进一步完善了反电信诈骗联动工作机制,与银行建立高效的紧急止付通道。去年9月,洛阳市民王某报警称其在网上被诱导转账10万元,洛阳110接警后,立即启动紧急止付机制冻结被骗资金,及时为王某挽回了经济损失。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全省110反诈平台累计冻结涉案资金103.55亿元、止付102.88亿元。此外,全省各地110报警服务台围绕更好地服务民生,还陆续开通了救助危重病人、服务高考考生等功能。

  “郑州市110报警服务台每天的接警电话在1万多个。随着城区面积越来越大,人口越来越多,拨打110寻求紧急帮助的市民也越来越多,110报警服务台也在借助科技的力量不断优化升级,以更好满足群众报警和紧急求助需求。”赵俊岭说。

  数据显示,目前,河南110拥有接警民警980余人、辅警2400余人。在他们身后,是各警种无数公安民警的协同联动。当夜幕降临、万家灯火的时候,别忘了有110在默默守护着你我的平安。

  《河南日报》1988年10月1日1版

  从1988年10月1日起,省会郑州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昼夜有人值班。

  报警服务台受理的报警业务是:市内发生的各类刑事案件、治安案件、治安事件、交通事故和其他治安灾害事故,以及市民遇险需要公安机关帮助的问题(火灾仍报119)。如遇到不归公安机关解决的问题,则由报警台通知有关部门处理。

  市公安局负责人强调:报警要如实向报警台报明自己的姓名、住址或工作单位,报警的内容要清楚。报假警的视情节轻重,予以批评、处罚以致追究刑事责任。(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斌 整理)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