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密码•100丨万代风华一握中

2021年07月01日09:22

来源:河南日报

  1998年,河南博物院新馆建成开放,沿用至今。

  1927年,河南博物院的前身河南博物馆成立于开封市三圣庙街,是新中国成立前河南唯一的博物馆。

  1961年,河南博物馆由开封迁至省会郑州,更名为河南省博物馆,有了较好的陈列展览场地。

  《河南日报》2008年12月18日35版

  1991年秋,国务院决定由国家和河南省共同投资筹建河南博物馆新馆。1998年,新馆落成正式对外开放,并更名为河南博物院,成为国家级现代化博物馆之一,目前拥有馆藏文物17万余件(套)。

  河南博物院主体展馆呈金字塔形,整体建筑共有九座,采取中国传统建筑中心对称布局,有九鼎定中原的寓意,体现了中原文化的精髓。

  河南博物院原院长张文军说:“1998年河南博物院的落成,是河南博物馆事业发展的一个里程碑。”馆藏文物丰富的河南博物院,在落成之日便推出了《河南古代文化之光》《中原百年风云》《河南古代石刻艺术》等1个基本陈列和7个专题陈列,内容丰富,蔚为大观。尤其是莲鹤方壶、彩陶双连壶、贾湖骨笛等一大批镇馆之宝,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人。(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温小娟 整理)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温小娟

  “出土于新郑李家楼郑公大墓的莲鹤方壶,堪称壶中之王、青铜时代的绝唱,曾轰动全国、震惊世界,它是河南博物院首批‘重磅’文物之一。曾有人这样说,‘先有郑公大墓,后有河南博物馆’……”6月25日上午,在河南博物院展厅内,讲解员小姐姐向前来参观的游客讲述莲鹤方壶背后的故事。

  河南博物院前身河南博物馆创建于1927年,是我国成立较早的博物馆之一。从最初以安阳殷墟、新郑、辉县等地出土的青铜器为初步收藏规模,到现在拥有馆藏文物17万余件(套),“国宝”荟萃、“群星”闪耀,90多年来,河南博物院历经时势变迁的沧桑,承载了一代又一代文博人的心血和汗水。今年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河南博物院从全国博物馆激烈角逐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荣誉。

  回首走过的沧桑路,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透露了建馆过程中诸多值得铭记的历史细节:1930年至1937年间,除历史文物之外,河南博物馆还收藏了许多动植物和矿物标本。当时媒体曾评论:“统中国博物馆所藏物品,除故宫博物院外,河南博物馆堪居第二之位置。”由此奠定了河南博物院的发展基础。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河南博物馆挑选重要文物分装68箱,南运汉口,后又转运重庆。1949年,其中的38箱文物被运往台湾,剩余30箱文物回到了阔别多年的河南博物馆。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经过90多年的励精积累,河南博物院收藏的文物,上至旧石器时代,下迄近现代,数量达17万余件(套),成了引人注目的文物收藏大馆。尤其是在陶瓷器、青铜器、玉器、石刻等方面,在全国文博界占有重要地位。

  去年9月,河南博物院主展馆经过改造提升后重新开放,从室内设计到外观“妆容”都以全新面貌亮相,更显庄重古朴、典雅大气。陈列展览更是“重磅”呈现,16个展厅悉数开放,推出了“泱泱华夏·择中建都”主题基本陈列以及“明清河南”“国宝特展”“中原楚国青铜艺术”“院藏明清工艺”“中原古代石刻艺术”等各具特色的专题陈列。5000多件精心遴选的文物,犹如闪耀在中原大地上的颗颗明珠,串起了中华文明的发展轨迹。

  每逢节假日,河南博物院就成了最热门的文旅景点之一,全省乃至全国观众纷至沓来,只为一睹“国宝风采”;“考古盲盒”卖到脱销,远古乐器演绎现代流行歌曲《凉凉》《烟花易冷》让观众“上头”……当下的河南博物院很潮又很火,成了国内文博界热议的“豫博现象”。

  河南博物院“出彩”密码在于与时俱进、守正创新。近几年,为厚植文明基因,该院在陈列展览、信息化建设、社会教育、对外交流、文创开发等方面下足了功夫。

  推出了一批高品位、高质量的展览,融入5G、VR、AR等新技术,将文化遗产内容可视化、历史信息情景化。将基本陈列展览延伸到舞台,重点打造的“华夏古乐团”成了我省知名文化品牌,不仅复活了馆藏文物,还演绎重现了古代一幕幕鲜活的音乐歌舞场景。

  打破传统模式,创立特色教育品牌。在多样性开放服务上进行了一系列探索,推出了“中原国学讲坛”系列讲座,打造出“历史教室”社教品牌,组建了志愿者服务团队,还开展了多期暑期国宝讲解小明星培训等。

  打造“出圈”文创,让文物“活”起来。成立文创办,不断开发出获得公众认可的文创产品。截至目前,已开发了700多款文创产品,其中,“考古盲盒”成了全网“爆款”,已销售26万个,创下了文博界“一超多强”的奇迹。

  借助网络高科技,让“沉睡”在库房的文物也“活”起来。推出了文物纪录片《中原藏珍》,将无法展出的文物以短视频的形式呈现,让观众可以更便捷地了解中原历史、中原文化。自2019年1月以来,《中原藏珍》每周一期持续推出,让观众形成了“追剧”的习惯,吸引了数千万人次观看,这在全国文博界尚属首次。

  “不入河南博物院,岂知五千年。”作为领略中原文化、黄河文化、华夏文脉的重要窗口,河南博物院正以建设世界著名博物馆为目标,精心打造公益文化服务品牌,助推历史底蕴丰厚的中原不断出新出彩。

  图片均为河南博物院供图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