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人民路丨洛阳人民东路:群众心中的“幸福路”

2021年07月07日17: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河南洛阳西工区,有一条人民东路,这条路建于1956年,长290米,历经65年岁月,见证了城市的巨变。在人民东路旁边,是历史悠久的西工小街。西工小街初建于1914年,是近代洛阳最早的商业街道,承载着一代代洛阳人民美好的回忆。

1959年出生的“小街”锅贴总经理刘永康,是小街发展的见证人之一。当时小街锅贴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店。1988年,刘永康去青岛出差,见当地出售的锅贴味道比自家好。于是,他和同事加快研发力度,经过不断发展,“小街”锅贴成为驰名省内外的特色小吃,广受市民和外地游客的青睐。“小街”牌锅贴1998年在国家商标局注册,2007年被列为洛阳市首批非物质遗产名录,2011年被河南省认定为老字号荣誉称号,2013年被评为中华名吃。

据刘永康回忆,计划经济时代,小街市场逐渐萧条,与飞速发展的现代商业环境不匹配,影响着城市品位。他说:“现在的小街与以往相比,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这些变化源于西工区委区政府对小街的改造提升工作。

近年来,西工区加快了全市文旅融合示范区建设,持续做强“历史文化游”“都市商务游”,打造中轴线西工文旅产业示范带,实现文商旅产业项目“连珠成串”、深度融合,推动特色文旅商业街区再添新亮点。在这样的背景下,西工小街提升改造开启了新时代的征程。

西工小街地理位置特殊、产权关系复杂,周边建筑老旧,配套设施落后,改造困难。为彻底改变小街形象,2019年7月,在专家论证和征求社会意见的基础上,西工区对西工小街的线路、排污、消防、路面进行重新建设,并按照新中式风格对建筑立面、亮化、店招门头等进行全方位改造,将原来产权散乱的房屋统一收储、统一管理。在高标准实施改造的基础上,重点引进洛阳“老字号”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注入洛阳地域文化元素,与周边商业连为一体,打造以美食为主打品牌,融合住宿、游玩、购物、娱乐等功能的特色文旅街区。

2019年9月,项目一期正式启动,主要改造工程包括三线入地、建筑外立面提升、门头及商铺门窗更换和雨污排水改造,基础亮化全部完成。改造后商业面积达7600余平方米,商铺80余间,原来的“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小街锅贴和洛阳“名吃”—— 小街天府、丹珍汤圆等予以保留,新引进的马蹄街馄饨、老曹饺子等洛阳知名特色餐饮店已经营业。项目二期主要是打通南北内街,综合采取拆除、加固和翻新的方式对现有破旧建筑进行改造,形成内廊式步行街,两侧布局休闲卡座、特色小吃等。三期改造范围涉及新亚洲、中央商场、润峰商厦、新华书店及旋宫大厦部分区域的路面铺装,外立面更新及商业空间重新布局,目前正在实施中。

现在走在人民东路,几百盏造型独特的“百家姓”灯笼营造出浓浓的传统文化氛围。华灯初上时,人民东路流光溢彩,与西工小街亮化遥相呼应,成为游客新的打卡地。随着地铁一号线开通,以及西工区推出“西工转转”系列活动,改造后的人民东路和西工小街焕发出新生机,成为商家、市民和游客心中的“幸福路”。(张玉鲁)

  大河网特别策划:家乡的人民路

  ·家乡的人民路丨一条人民路 见证郑州的发展与变迁

  ·家乡的人民路丨郑州人最熟悉的风景 人民路上绿树成荫!

  ·家乡的人民路丨信阳平桥区的人民路只有500米 居民幸福指数却不低

  ·家乡的人民路丨南阳市人民路:立足当下 与时俱进,铺就“人民幸福路”

  ·家乡的人民路丨鲁山:人民路越来越亮丽 沿街人民生活更宜居

  ·家乡的人民路丨鲁山县:人民路见证的转变 从肩挑背扛到自动化作业

  ·【大河画报】晒晒家乡的“人民路”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