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总统遇刺“主谋”之一被捕?刺杀真相依然迷雾重重

2021年07月13日08:14

来源:成都商报

  距海地总统若弗内尔·莫伊兹7日在家中遇刺身亡已经过去5天,这场刺杀的真相却依旧迷雾重重:背后的动机究竟是什么?幕后主使人又是谁?不仅如此,随着追捕真凶行动的展开,这一事件的走向竟“越来越成谜了”。

  海地警方11日公布海地总统若弗内尔·莫伊兹遇刺案调查最新进展:一名涉嫌策划并雇用杀手实施刺杀的嫌疑人落网,国籍海地,常住美国佛罗里达州。海地国家警察局局长里昂·查尔斯在新闻发布会上还透露,这名嫌疑人正密谋“让自己成为海地总统”。

  据外媒报道,这名医生名叫克里斯蒂安·伊曼纽尔·萨农(ChristianEmmanuelSanon),现年63岁,是目前被逮捕的第三名海地裔美国人。

  查尔斯称,萨农正是海地总统遇刺事件背后的关键人物,警方从被逮捕的多人口中都听到了这个名字。而当警方逮捕了这群袭击者之后,其中一名哥伦比亚人第一时间给萨农打了电话。

  据警方调查,袭击行动最初目的是“抓捕”莫伊兹,但任务中途“升级”为刺杀。

  暗杀行动的目的?

  “任命萨农为海地国家总统”

  据海地国家警察局局长查尔斯介绍,今年6月,萨农“出于政治动机”乘坐私人飞机抵达海地,并联系了一家私人保安公司,招募了实施此次暗杀行动的嫌犯,以确保自己“成为海地新总统”后的安全。而该私人保安公司正是总部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由委内瑞拉移民开设的“CTU安保”(CTUSecurity)公司。

  查尔斯的这一说法,与哥伦比亚雇佣兵团此前的说法一致。此前,一名被捕的哥伦比亚雇佣兵的家属称,丈夫是“去海地当保镖的”,她同时透露,丈夫曾提到雇用他的公司名字缩写是“CTU”。

  据消息人士透露,另外两名被捕的海地裔美国人——35岁的詹姆斯·索洛奇(JamesSolages)和55岁的约瑟夫·文森特(JosephVincent)——在接受当局讯问时也表示,这次暗杀行动是“任命萨农为海地国家总统”阴谋的一部分。该行动小组成员被告知,他们在执行一个“由法官2019年批准的逮捕总统的行动”。

  据悉,行动原本的计划并不是杀死莫伊兹,而是向他发出逮捕令,并将他带到总统府,随后萨农将被任命为海地总统。而另一名哥伦比亚人也提到,该团队最初是被招募来为萨农提供安全保障的,但后来他们被告知任务有变,要去“执行一个针对莫伊兹发布的逮捕令”。

  查尔斯也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些嫌犯最初接到的任务是保护一个名叫伊曼纽尔·萨农的人,但后来任务却改变了。不过,他并没有说明这一行动计划是何时或如何变成了刺杀莫伊兹的。

  不过查尔斯指出,萨农“与另外两个有牵连的人联系过,他们清楚地知道自己的角色,被认为是刺杀莫伊兹总统的策划者”。“我要说的是,这名海地医生招募了‘CTU安保’,‘CTU安保’又招募了哥伦比亚人,这就是作案模式。”查尔斯说道。

  此外,警方在搜查萨农的住所时,发现了一顶美国缉毒局(DEA)的帽子、一盒子弹、六个手枪皮套、大约20盒子弹、24个未使用的射击标靶,以及两辆车和四个多米尼加车牌。

  谁是萨农?

  在美国生活多年的破产“医生”

  据美国媒体报道,20多年来,萨农一直断断续续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生活,从坦帕湾地区到南佛罗里达,都留下了他的踪迹。公共记录显示,他在该州注册的企业超过12家,其中包括医疗服务、能源和房地产公司,但大多数现在已被列为“闲置状态”。

  虽然萨农自称是一名医生,但相关记录显示,他在佛罗里达州并没有行医执照。2013年,他在佛州海港城市坦帕申请破产,债务总额超过40万美元。法庭记录显示,他是一名在海地和多米尼加工作的医生。

  在破产申请中,萨农还称自己是非政府组织“海地罗马组织”的主席,以及海地“塔巴雷瓦斯科电台”的主席。根据破产记录显示,萨农的年薪约为6万美元,曾在坦帕附近的布兰登拥有一所房子,但在申请破产前,他因丧失抵押品赎回权而失去了房子。当时,他称自己在这所房子里拥有超过14万美元的资产。

  在破产期间,萨农把自己的地址从布兰登换成了好莱坞,然后又换成了博因顿海滩。其他法庭记录显示,萨农早在1998年就生活在佛罗里达州布劳沃德县的马盖特,当时他因为交通违规收到了一张罚单。

  媒体还发现了一段2011年8月发布在YouTube视频网站的视频,这段名为“克里斯蒂安·萨农博士领导海地”的视频似乎将萨农“包装”为海地的潜在领导人。在这视频中,画外音称“海地领导人是国家资源的腐败掠夺者,而萨农是代表海地人民所需的领导人之一”。

  真相就此大白?

  两个关键问题仍待解答

  然而,萨农的被捕似乎并没能成功解答众人心中的疑惑。

  美媒指出,一个悬而未决的关键问题是:曾申请破产的萨农究竟是如何成为这个代价高昂的刺杀阴谋背后的幕后黑手?一些被逮捕的雇佣兵称,他们自1月份以来一直住在海地,每月能得到3000美元的报酬,而萨农显然不具备这样的经济能力。

  另一个问题是,这些雇佣兵究竟是如何绕过重重安防闯入了总统莫伊兹的私人住宅,几乎没有受到任何安保力量的反击?

  海地警方的消息人士透露,包括总统府安全部门总负责人迪米特里·赫拉德(DimitriHérard)在内的四名总统安全小组成员目前已被解除领导职务,并要求每天必须向内务部报告。

  当地时间9日,华盛顿经济政策与研究中心(CEPR)援引海地和美国国内的多个消息来源称,海地国家宫殿总安全部门(USGPN)负责人迪米特里·赫拉德目前是美国执法部门调查海地军火走私的对象。多个消息来源证实,美国执法官员最近前往海地,收集了与赫拉德涉嫌参与武器走私有关的信息。

  据悉,在2017年2月莫伊兹就任海地总统后,赫拉德被提拔为USGPN的负责人。该部门主要负责保护海地总统府及总统私人住宅的安全,而作为USGPN负责人的赫拉德,是总统安全的主要责任人之一。

  报道称,虽然没有证据表明对赫拉德的调查与海地总统遭暗杀事件有关,但鉴于他在总统安全方面的作用,这一调查的存在肯定会引发更多的问题。据悉,太子港政府检察官贝德福德·克劳德(MebedfordClaude)已要求赫拉德及总统安全协调员和其他两个警察单位的领导人就暗杀事件接受询问。

  在莫伊兹遇刺的住所待了一天后,克劳德告诉海地媒体:“除了总统和他的妻子,我没有看到任何警员成为受害者。”他还表示,自己已经要求安保部门提供一份暗杀当晚出现在总统住所的所有安全人员的名单,但他还没有收到回复。

  而据美媒11日最新消息,海地临时总理克劳德·约瑟夫(ClaudeJoseph)在9日接受采访时透露了一个新的细节,称莫伊兹在被杀害前曾遭受酷刑。不过,这一说法似乎与海地“第一夫人”玛蒂娜·莫伊兹的描述存在矛盾。据外媒报道,玛蒂娜·莫伊兹在此前的发声中曾表示,袭击发生得太快了,她的丈夫连说“不”的机会都没有。“一眨眼功夫,雇佣兵就进入了我的房子,把我丈夫打得千疮百孔。”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徐缓综合新华社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