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消防员,我懂救援,请相信我!”

2021年07月14日2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是消防员,我懂救援,请相信我!”车祸事故现场,贵州省黔西南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员黄敬汪亮明身份,目的是要让被困人员安心和配合。在黄敬汪的救援下,成功救出3名被困者。7月14日,中新网记者电话采访了黄敬汪,再次提及这句话时,黄敬汪依然很硬气与坚定……

  7月11日,休假的黄敬汪开车回广西老家,准备好好和父母聚聚。当车行驶到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兴宾区莆田村附近时遇到了堵车,黄敬汪只好跟着前方车辆调头抄小道,车辆行进中,他发现原来是一起车祸导致了堵车,见此情况,他赶快又调头赶回了事发路段,在确认前后方路况安全的情况下,他把车开到离事故现场约50米处停车,拨打119后。黄敬汪快速下车查看车内是否有人员被困。

  出事的是一辆面包车,黄敬汪经过仔细观察,发现面包车上有7人不同程度的受伤。事故现场,面包车撞到了货车的油箱,油不停地往外滴漏,加之天气炎热,情况十分危急。为了能争取到救援的黄金时间,让围观民众相信自己,黄敬汪主动亮明身份,现场高喊:“我是消防员,我能懂救援,请相信我。”采访中,黄敬汪告诉记者,“亮明身份,是想让被困者安心。”

  事故现场,黄敬汪戴上一双借来的白手套,开始了一场与死神的较量……把座椅前后调试,用手硬生生地扩大救援空间,稳住被困者身体慢慢地将被困者移出,在民众的配合帮助下顺利救出了两名被困者。

  黄敬汪又继续进行救援,他一边救援,一边不停地安慰被困者:“没事的,我在这里,你一定要坚持!”“不能睡,你千万别睡!”“消防马上就到了,你和我说说话,不要睡!”

  采访中,黄敬汪说道,在救援中,真正使救援产生难度的是救援第三名被困者。该名被困者是一名小女孩,被卡在座椅下方,由于疼痛难忍,小女孩一直在哭喊,为了能够安抚小女孩,黄敬汪小心翼翼扯下车窗玻璃,伸手到车内托住小女孩的头部,并不停与其说话。

  “其实,在这个过程中,我的心依然是揪紧着的。”黄敬汪告诉记者,当时车内环境闷热,小女孩似乎有些坚持不住了。叫来周边民众与小女孩对话后,黄敬汪赶紧查看被困环境,在挪开小女孩的背包时,发现了小女孩脚下有一个空隙,他徒手将卡住小女孩的座椅掰开后,用双手架在小女孩的腋下将其抬了出来。

  在等待医护人员赶来的过程中,黄敬汪将救出的被困者转移到阴凉处,并让周边民众不停给被困者扇风,对话。来不及喘口气,黄敬汪又冲向了事故现场,正在他准备救援第四名被困者时,传来了一阵阵熟悉的警笛声,广西来宾消防救援支队的消防员赶到了现场,通过全力救援,剩余的被困者被成功救出,伤者也转交到赶到现场的救护车的医护人员手中。

  此时的黄敬汪悄悄退到路段边缘,和发小开车离开。上车后,黄敬汪才发现自己满身的玻璃碎渣,白鞋子、衣服上都是血迹。任职消防,与家人聚少离多,为了能够让父母放心自己在外工作,黄敬汪这次回家前特意换上了新衣服和新鞋。“在临家近的地方,找了个水池简单清理干净血迹后才回家,为了不让父母担心,路上救援一事也没有告诉父母。”

  作为一名消防员,黄敬汪时刻把为民众排忧解难的事放在当头,只要民众有危难,无论环境多恶劣,他都会无条件冲上前。

  2016年11月6日,一辆满载浓硝酸的槽罐车行驶到贵州一路段时,与一辆小货车发生碰撞,驾驶员被困车内,大量浓硝酸外泄。情况十分危急,接到任务的黄敬汪凭着救援处置经验,经过20分钟的操作,终于堵住了浓硝酸外泄漏口,成功处置了这起事故。

  2017年7月2日10时44分,中石油天然气输气管道贵州晴隆沙子段发生爆炸,情况十分危急。漫天的火光映红了天空,凶猛的烈焰让现场犹如火龙肆虐,复杂的环境以及未知的状况极大增加了危险性。黄敬汪带领着班组展开战斗。从担任水枪手,到深入现场救人,整个处置过程,未曾停下休息一刻,他说到:“情况太危急了,如果不及时处置,导致灾害扩大,损失伤亡就更加大了”。黄敬汪一直坚持到战斗结束。处置过程中他临危不乱,先后营救6名被困人员、疏散民众30余人。像这样的紧急救援处置事件,对黄敬汪来说已记不清楚是多少次了。

  进入消防队伍7年的时间里,黄敬汪参加灭火战斗800余次,抢险救援400余次,成功救出160余名遇险民众。虽然已在各类突发事故救援中磨练成了一名消防“老将”,但是,面对记者采访,他仍有些许羞涩,于他而言,他的想法就是: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