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健康宣传周|老人保持健康有哪些秘诀?三个诀窍要遵守

2021年07月15日19:40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根据最新公布的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我国60岁以上人口数量超过2.6亿,占全国人口总数的18.7%,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促进老龄人群健康是卫健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7月12日至7月18日为老年健康宣传周,今年宣传周活动主题为“关注口腔健康,品味老年幸福”。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宣传处指导、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办、大河网协办的《健康半月谈》栏目策划系列视频和访谈直播活动。

老年人怎样才能有个好身体?河南疾控《健康半月谈》栏目今天邀请到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老年病科姚反修主任为我们详细解答。

膳食营养是健康老龄化的基础 专家给出4条关键推荐

老年人在日常膳食中有什么需要注意?姚反修说,膳食营养与家庭老年人的身体功能、生活质量、医疗经济负担及社会和谐有着密切的关系,也是实现健康老龄化的基础。

姚反修介绍,老年人膳食指南在一般人群膳食指南的基础上,补充了4条关键推荐:1.少量多餐细软,预防营养缺乏;2.主动足量饮水,积极户外活动;3.延缓肌肉衰减,维持适宜体重;4.摄入充足食物,鼓励陪伴进餐。

老年人运动要讲科学 慢病患者夏日应在早晚适量运动

 很多老年人都重视锻炼身体,如何科学健身呢?姚反修推荐老年人进行有氧运动,有氧运动能有效地提高老年人心、肺功能,使心血管和呼吸系统能更有效、快速地把氧传输到身体的每一部位。

有氧运动方式如6分钟走、2分钟高抬腿,姚反修说,此外还有健身舞、骑功率车、太极拳、五禽戏、八段锦等。快走动作简单,运动强度容易控制,个体间能量消耗差异小,适用老年人有氧运动健身的初始阶段,特别适用于心肺耐力水平较低的老年人。

每周运动几次?姚反修推荐的频率是5天/周以上的中等强度运动,3天/周以上的较大强度运动,3~5天/周的中等强度与较大强度的交替运动。

 关于运动强度,姚反修说,可以用运动中的吃力程度反映运动强度“比较轻松”为小运动强度;“稍感费力”为中等运动强度;“非常费力”为较大强度;“极度费力”为最大强度。老年人有氧运动的强度循序渐进,以中强度为主。

每次运动多久?姚反修建议对于体质好的老年人,每次运动时间30~45分钟为宜,一天累计时间不超过2小时;对体质弱、耐力差的老年人,慢慢增加运动时间,每次至少10分钟,一天累加时间达到30分钟。

同时,姚反修提醒,炎炎夏日,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应该选择早晚从事运动,健身前,应该进行运动风险评估,应该听取医生和运动康复师、运动处方师的建议。

乐观老年人寿命比消极老年人长10年

姚反修介绍,身心健康是老龄健康的完整内涵,这两者相互依存又相互促进,是不可分的有机统一体,均与老年生活质量密切相关。

有研究表明乐观老年人寿命比消极老年人长10年,姚反修说,且慢性病和痴呆发病率更低。世界精神卫生联盟提出“没有健康就无法发展,没有心理健康就无法真正实现健康”。因此,老年人心理健康研究与促进是保障人民健康、惠及民生的重大需求。

高血压、糖尿病患者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姚反修介绍,为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减负”,河南省走在了全国前列!为有效减轻河南省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医疗费用负担,河南省医保局、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卫健委、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于2019年11月5日联合下发了《河南省完善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实施方案》,将参保城乡居民中高血压、糖尿病患者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范围。河南省成为全国最先实施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的6个省份之一。

目前,河南省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均已制定具体实施细则,全面实施了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全省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医保门诊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参保人员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河南省老年人健康管理方面有哪些政策?姚反修介绍,河南省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中的工作目标:到2022年,老年健康相关制度、标准、规范基本建立,老年健康服务机构数量显著增加,服务内容更加丰富,服务质量明显提升,服务队伍更加壮大,服务资源配置更趋合理,包括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的综合连续、覆盖城乡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基本建立,老年人的健康服务需求得到基本满足。

老年人防暑降温 专家给出6点建议

炎炎夏日,针对老年人防暑降温,姚反修建议:

一、早睡早起,保证充足睡眠,午休时间不宜过长,半小时为宜,午睡后静躺10分钟后再起床。

 二、夏季老年人消化功能相对较差,建议尽量多食易消化且富有营养的新鲜食品,尽量避免或减少吃隔夜食品,饮食定量,有规律,餐间可吃些新鲜干净的瓜果。

三、避免高温时段外出,减少外出,确需外出时要戴帽子或打遮阳伞,不要让太阳直射头部。

四、降温适当、温差适度。不宜长时间用风扇、空调,不能将风扇、空调对着老年人直吹,室内要经常通风换气。

五、增加消暑饮品,减少碳酸饮料。老年人可多喝豆浆、牛奶、绿豆汤、蔬菜汤、冬瓜海带汤、金银花茶、菊花茶等消暑食品;避免或减少碳酸饮料、冷饮等对胃肠均有不良物理性刺激饮食。

六、静心养气,戒躁戒怒。避免中高强度运动;饮食上少吃高脂厚味,多吃豆制品、鸡肉、瘦肉,既能补充营养,又能强心。

眼下新冠疫苗接种还在继续,姚反修最后建议,60岁及以上人群接种新冠疫苗,因为这些人群为感染新冠病毒后的重症、死亡高风险人群。I/II期临床研究数据显示,该人群疫苗接种安全性良好,与18-59岁人群相比,接种后中和抗体滴度略低,但中和抗体阳转率相似,提示疫苗对60岁以上人群也会产生一定的保护作用,如没有禁忌证,建议接种。(尧青/文 牧堃/摄像 韩淼宇/主持 姜雨璐/导播 剪辑 樊雨晨/摄像)

相关推荐

老年健康宣传周丨80岁时还有好牙?河南健康科普专家这样做!

老年健康宣传周|专家:“老掉牙”是误区 健康牙齿可伴随终身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