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只有河南·戏剧幻城》原来传统非遗文化可以这么玩!

2021年07月17日15:45

来源:自然造物

  大家好!今天来分享一些干货

  传统文化是什么?

  民艺研究的核心是什么?

  “只有河南”X自然造物我们都做了什么?

  这是一篇民艺大课(觉得太长建议先收藏后面慢慢细品)

  文末有惊喜福利千万不要错过哦

  Part1·壹·河南文化不断出圈

  传统文化最有力量

  要说今年的文化哪里做得最好,河南一定是榜上有名。先是充满文化气息的河南春晚《唐宫宴》从各大卫视的春晚节目中脱颖而出,成了当之无愧的最大黑马。

河南春晚《唐宫宴》|图源于网络

  火了初一火十五,火了十五火端午,凭借着《元宵奇妙夜》《清明节奇妙游》《端午节奇妙游》等节目,很多人突然对河南整个大改观,感觉她的文化一下子从“土”变“潮”了,审美血脉觉醒了。

河南卫视《端午节奇妙游》|图源于网络

  一个多月前,河南文化再次出圈。"只有河南·戏剧幻城"正式开城迎客,让大家看见了河南这座逐渐觉醒的城市。

  “只有河南·戏剧幻城”是由建业集团携手王潮歌导演历时四年共同打造而成中国首座全景式全沉浸戏剧主题公园,是中国最大的戏剧聚落群:3大主题剧场、3场震撼大剧、2场夜间大秀、10座微剧场、超过33个演出地点,长达700分钟不重复的演出,带给人的震撼是无与伦比的。

  拔地而起的夯土墙,56个迷宫般的格子院落,大片金黄的麦田,都在以独特的视角向世界讲述河南故事。

  除了精彩绝伦的戏剧故事,只有河南的中心有这样一方地坑院,在地坑院里有两家特色的非遗主题馆——【纸上河南】&【布老虎和泥泥狗】。正是因为这两家非遗店,也让自然造物和河南产生了奇妙的联系。

  Part2·贰·再现非遗文化

  故事的起源

  那么,故事就要从2020年开始说起,建业集团的小伙伴们曾三次登门拜访,想邀请自然造物参与“只有河南”这个项目里,挖掘河南在地的非遗传统文化。

  这几年来,很多朋友对自然造物所做的事情表示认可,也让我们倍受鼓舞,希望能在民艺这条路上走得更久一些。此次建业的小伙伴三顾茅庐的诚心加上从未探索过的河南文化,我们似乎没有拒绝的理由。就这样,我们与“只有河南”的缘分开始了。

  有句话说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河南之于中国,就像中国之于世界。中原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源头,中原地区以特殊的地理环境、历史地位和人文精神,使中原文化在漫长的中国历史中长期居于正统主流地位,中原文化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中国传统文化。而河南地区的文化属于中原文化的核心,这也让我们更加坚信了这次的合作是美好的且有意义的。

  2020年11月12日

  调研组的小伙伴第一次进入河南,10天的时间8个地市,我们走访了开封、周口、鹤壁、信阳、洛阳等地,让我们对中原的文化有了新的认识,也对于河南地区的文化特色有了更多的期待。

河南地区调研地图

  在古都开封朱仙镇,我们看到了百年画店张廷旭一家人正在刻木板、印年画;淮阳太昊陵边民间艺人张华伟捏制着造型古拙、荒诞的泥玩具;浚县大伾山下的村里有位传奇的黄老太太在缝着布老虎;乡野之间,罗山皮影的老艺人们还演绎着皮影故事,他们故事听我们之后慢慢道来。

  2020年12月10日

  产品组的小伙伴开始出发,对河南的产品体系进行考察,提取当地特色元素,确定了【纸上河南】与【泥泥狗和布老虎】两个课题,从年画延伸的纸周边、不同形式的虎文化、泥泥狗的形象开始第一轮的产品开发与再造。

  2021年3月5日

  空间展陈的小伙伴进入“只有河南”展厅,开始对空间的展陈布置制定方案,用传统技艺和现代空间营造独特的河南印记。

  2021年4月22日

  调研组再次出发,对周边地区继续深入调研,郑州的猴加官、开封的宋室风筝等等。挖掘其他特色手艺,丰富河南在地文化内容。

  2021年5月13日

  “只有河南”迎来发布会,这座戏剧幻城即将拉开帷幕,我们对中原地区的传统文化调研解构到产品再造的非遗空间也在同步进行中。

  2021年5月30号

  我们再次进入河南,两家非遗展厅也到了最后的收尾阶段,夜以继日调整与梳理,等待着麦熟城开。

  2021年6月6日

  “只有河南”正式开门迎客,两家非遗店也正式开张了。

  这将近10个月的努力,经历了四季轮转的土地,看着麦子长成金黄,也看着地坑院里两家非遗商店一点点生长起来。

  Part3·叁·传统与时尚的碰撞

  数十种传统工艺呈现

  从在地内容调研、产品再造开发到空间创新布置,打造了两家由传统与现代,文化与创意相融合的民艺展厅,让更多人感受民艺的魅力,重新认识河南文化。

  接下来就为大家好好介绍一下这两家店吧!

  纸上河南

  主要以纸和皮为主要材料工艺进行延展,以传统手工艺为核心,用对应的材料工艺和文化内容来表现空间,结合现代视觉效果和多媒体技术,让传统和现代融合成为一种全新的方式。

  01.年画系列

  河南的朱仙镇木版年画是中国木版年画的鼻祖,主要分布在开封朱仙镇及其周边地区。从年画题材故事到制作工艺都在空间中一一呈现,另外还设置了体验区,可以亲手体验刻板和拓印的乐趣。

  02.皮影系列

  罗山从明嘉靖年间开始在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传承,距今已有四百余年历史。制作罗山皮影的原料主要是水牛皮,有别于北方皮影的驴皮。墙上挂的,顶上吊的都是色彩明丽,人物栩栩如生的皮影,除了了解皮影文化,桌上的材料包还能体验一把皮影乐趣。

  03.风筝系列

  “宋室风筝”是开封地区的一块硬招牌,宋氏家族坚持纯手工制作,这些风筝都带有美好的寓意。其中图案都是国画元素,着色淡雅,赏心悦目。另外开发的一套风筝材料包可制作两只风筝,让大小孩在游戏中零距离感受文化传承。

  04.文房系列

  文房四宝是重要的书写绘画用具,从笔、墨、纸、砚溯源传统文房制作脉络,从原材料到制作工艺的展示,打造了创新文房用品,构建更具当代性的新文人日常图景,让书写变得更加便携,是现代人的移动书房。

  05.民间剪纸系列

  中国剪纸是一种用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其题材大都是反映生产生活的画面,有大大的鱼、大大的麦穗、大大的蚕等。通过剪纸,人们虚构了美好的形象,来慰藉自己的心灵,建立自己的理想世界,鼓舞人们继续奋斗的勇气。

  06.手工纸灯&油纸伞系列

  由纸品衍生出纸灯和油纸伞,既是工艺的体现也是空间的展陈。

  将手工纸与现代工艺相结合,装裱后形成纸灯。其中的图案包含河南传统手艺剪纸、年画、皮影等元素,使其更富有文化内涵。如今油纸伞对我们而言不一定作为雨具,而是像茶道、汉服一样成为生活中的仪式感,一个中国式的仪式感。

  至于其他工艺还有许多,例如活字印刷、花灯、折扇等,既是展陈也是产品,总之这是一个集展示体验与售卖的多元化空间,它期盼着与您的亲眼相见!

  布老虎和泥泥狗

  这一空间是以布艺刺绣和泥塑彩绘工艺进行展开分析解构,其中包含浚县万福虎、淮阳泥泥狗、浚县泥咕咕、郑州猴加官等几个主要地区的手工艺。

  一部分是由传统玩具营造出适合当下社会生活所需的视觉效果和功能性,另一部分则根据传统造型、图案重新设计提取元素再组合,开发的伴手礼和日用品更加符合当下年轻人的审美。

  01.布老虎系列

  河南的布老虎有着浓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文化内涵。传统的布老虎构图简单、色彩明快,造型憨态可掬,是当地妇女们一针一线做出来象征平安吉祥的玩具。

  开发的布虎系列去掉了多余的纹样,衍生出新的形象体系,以盲盒形式呈现,各种不同材质的材料布虎布虎、一切不开心都是纸老虎,十分可爱。盲盒中还有隐藏款,出其不意满怀期待才是生活该有的模样。另外,以虎元素还衍生出虎印章、抱枕、挂件、十方巾等文创产品。

  02.泥泥狗系列

  “泥泥狗”又称“陵狗”或“灵狗”,是一种原始图腾文化下产生的一种独特的民间艺术。它的纹饰图样实质上都是一些生殖符号,为了体现对生殖崇拜的一种强烈愿望。

  在现代设计中的应用中,我们对图案进行提取再创作,夸张怪诞的泥泥狗形象变得萌萌哒。开发了奶油酥饼干、抱枕、十方巾、毛毯等生活实用产品。

  03.泥咕咕系列

  泥咕咕是河南浚县民间对泥塑小玩具的俗称,因其尾部有孔,一吹就能发出类似泥咕咕(斑鸠)的鸣叫声而得名。具有辟邪驱鬼,祈福纳祥的作用。

  04.猴加官系列

  起源于中原地区的“猴加官”是河南省郑州市民间传统美术,融合了泥人、脸谱绘画、布艺、雕刻等多种技艺,运用杠杆原理和丝线的巧妙连接,一只顽皮可爱的小泥猴手捧一个脸谱,不停地把脸谱戴上、取下,泥猴的动作憨态可掬,令人捧腹,受到孩子们的喜爱。

  河南不愧是中原文化的发源地!我们要讲的不仅是河南文化,更希望看到的是传统文化和当下日常生活的融合,向大家展示传统手艺在现代运用的可能性,体现出传统创新的价值。

  通过构建民艺的当下用户场景,让更多人去“使用”,虽然是传统的东西,我们还是希望它是时髦的高级的更是实用的。

  端午佳节,来自央视《新闻联播》最新报道

  这里将成为河南在地的“民艺研究中心”,更是河南文化对外发声的窗口。

  希望民艺研究中心这样一家展售一体的杂货概念店能拓展到全国各地,在每个城市能看到更多属于我们中国的东西,用我们8年的实践经验让大家对中国民艺有更深一步的认知和体验。

  再现·内容调研再传播

  再造·产品开发再创造

  再生·空间创新再回归

  用设计的力量,让传统创新转化回归当下生活!

  欢迎大家走进“只有河南”,走进地坑院,感受河南民艺之美,印一张木版年画,缝一个布老虎……

  这个地方,值得全世界看见,你去打卡了吗?

  (文图经授权)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