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黄县: 合作社里好“丰”景

2021年07月20日07:35

来源:大河网

  □本报记者谢建晓李旭兵本报通讯员刘超

  7月16日清晨,走进内黄县东庄镇渡店村,只见鳞次栉比的塑料大棚一望无边。瓜农们准备腾地种秋延辣椒,一派繁忙的劳动景象。

  “我们6点就到棚里来干活了。”村民杨建昌和妻子兰彦粉一边采摘甜瓜,一边高兴地说,“早晨干活凉快,八九点钟天一热就不能干了。”

  杨建昌夫妇种了8亩甜瓜,一年收入十七八万元,家庭生活过得红红火火。谈起今天的幸福生活,夫妻俩不约而同地说:“是合作社把俺带上了致富路!”

  杨建昌夫妇所说的合作社,是渡店村注册成立的内黄县东发瓜菜合作社,现有社员400余户,以前从事西瓜、秋延辣椒生产,2017年转为生产效益更高的甜瓜。

  2000年,杨建昌第一次试着种了1.1亩大棚西瓜。“一开始啥也不会,正作难的时候,合作社动员我加入,并通过政府协调了贴息贷款,免费培训技术,还统一供应物料,等西瓜快熟的时候又帮忙联系客商收购。当年建棚,当年就见了效益。”

  2003年,杨建昌又向别人流转了7亩土地发展大棚生产,效益一年比一年好。“2017年,俺们跟着合作社引进了甜瓜种植新技术、新品种,现在每亩地年收入2万元左右。”杨建昌说。

  与杨建昌家大棚紧邻的是村民史麦希的大棚,他家4亩地,儿子在北京搞水暖工程,儿媳妇在县城上班,家里3年前新盖了二层小洋楼,就在村边,离自己的大棚很近,全家人一年收入几十万元,生活过得幸福滋润。

  “在咱村,像杨建昌、史麦希这样通过合作社带动走上致富路的农户不在少数,全村95%以上的农户都种植大棚甜瓜,生活越过越富裕,一多半都盖起了二层小洋楼,还有近半的农户在县城买了房子!”渡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东发瓜菜合作社负责人史海波说。

  近年来,内黄县依托果蔬城销售平台、科技推广平台、质量安全检测平台、电商服务平台、规模化种植基地“四平台一基地”,并出台一系列优惠扶持政策,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瓜果、蔬菜等特色高效农业,全县农民合作社从2016年的110余家增加到现在的1503家,家庭农场从2016年的50家发展到现在的416家,全县果蔬种植面积超过60万亩,农民年人均收入中来自果蔬产业的超过6000元。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