嵩山连续3日监测降雨量512.2毫米 这个数据是什么意思?

2021年07月20日16: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7月20日的特大暴雨让市民见识到了“七上八下”的威力,这场历史罕见的连续强降雨打破了多地观测史上极值,截至20日连续3日监测显示嵩山512.2毫米、巩义358.9毫米、新密324.8毫米、偃师290.4毫米、登封288.3毫米5个国家级气象站突破建站以来连续 3日降水量历史极值。

在我们的意识里,通常下雨降雨量都是两位数,这次不仅是三位数,百位上已经不是1了,那么512毫米究竟是个什么概念呢?

毫米是—个长度单位,按理说应该以长度单位的计算方法来算,但是用在降雨量上,计算就没有那么简单了。

先来搞清楚什么是雨量?

雨量是用雨量器和雨量杯来计算的,雨量器是个筒口面积为314平方厘米(直径20厘米)的圆柱形。

与上述口径配套有一特制量杯,雨量杯的口径为4厘米,因此每一毫米降水量在雨量杯上的长度为25毫米。以在平面收集到的雨水深度表示准确程度至0.25毫米或0.01寸。

在气象统计名词上,雨量又可称为降雨量,即一定时间内之降水累积量。

气象学中常有年、月、日、12小时、6小时甚至1小时的降水量,6小时中降下来的雨雪统统融化为水,称为6小时降水量;24小时降下来的雨雪统统融化为水,称为24小时降水量;一个旬降下来的雨雪统统融化为水,称为旬降水量……一年中,降下来的雨雪统统融化为水,称为“年降水量”。

单位时间的降水量称为降水强度,常用mm/h或mm/min为单位。单位时间的雨量称为雨强。

把一个地方多年的年降水量平均起来,就称为这个地方的“平均年雨量”。

利用常见器皿亲手试试测雨量

取一个口径为20厘米的一次性塑料或纸制碗(可选用大小合适的方便面纸碗),在其底部凿一比玉米粒稍大的小洞,然后将碗放在一个无盖的罐子上。罐内有一玻璃瓶,瓶口与碗底的小洞相接,简易雨量筒就做好了。简易雨量筒做好后,便可将它放在离地70厘米高处(筒口距地面的距离)承接雨水。雨停后,用秤称出瓶中的水重,30克水即相当于1毫米的降雨量。

以嵩山512毫米为例,就是连续3天里,用直径20厘米的杯子放置在距地面70cm高度承接的雨水,导入直径4厘米的量杯里的高度。

至于郑州这场雨是否能下一个西流湖,数学好的人可以根据西流湖的蓄水量计算一下。

暴雨量级是如何计算的?

根据国家防办《防汛手册》规定,凡24小时的累计降雨量超过50毫米者定为暴雨。

通常说的小雨、中雨、大雨、暴雨等,一般以日降雨量衡量。其中小雨指日降雨量在10毫米以下;中雨日降雨量为10~24.9毫米;大雨降雨量为25~49.9毫米;暴雨降雨量为50~99.9毫米;大暴雨降雨量为100~250毫米;特大暴雨降雨量在250毫米以上。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