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这支救援队400多人奔赴郑州、新乡等地 8天救援8000多人

2021年07月28日07:36

来源:大河报

神鹰救援队队员在转移群众

神鹰救援队在新乡转移群众(图片由神鹰救援队提供)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高菊 李韶萌 李晓波

  “我们现在还在新乡转移群众,这里的水深两米多。”7月27日,洛阳神鹰救援队党总支书记、总指挥张超伟在电话里告诉记者。

  这样的场景已经上演过多次,7月22日,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张超伟,他说:“我们现在在新乡卫辉市的一个乡镇,这里的水特别深,需要挨家挨户转移村民,刚刚转移一位高龄且行动不便的老人,五六个队员用担架抬下来,想办法放到救援船上,然后再转移过来。”据其介绍,当地网络信号时有时无,道路、电力中断,使得救援工作十分艰难。

  据其介绍,自7月19日接到救援任务以后,洛阳神鹰救援队就奔赴巩义、郑州等地,洛阳大队出动救援队员400多人,周口队、开封队等其他市地的神鹰救援队出动队员100多人,一共500多名救援队员从郑州市到荥阳汜水镇、巩义米河镇,到新乡卫辉市、辉县市、获嘉县和鹤壁淇县,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队员们很多几天不睡觉,争分夺秒救援,少睡一会儿就能多转移一些群众,嗓子喊哑了,身上被水泡得起了湿疹,脚也泡坏了,队员们没人喊苦喊累。”张超伟说。

  “这里是山区,电力、信号、道路中断,救援队进村里挨家挨户找,有人的,就背出来或者用担架抬出来,有老人也有小孩。”7月22日,伊川神鹰救援队队长梁绪伟说,他从淤泥中背出了一位98岁老人,地上湿滑,生怕把老人摔了,转移到安全地方后,他衣服里外都湿透了,真有种虚脱的感觉,但内心非常开心。冒着大雨从泥石流流过的村庄里救人,在深水里游泳过去转移群众,深夜里打着手电筒开船,他们心里只有一个信念:先救人再说。

  “在救援中,我们被感动的场面也有很多,有人拿着吃的塞给我们,有人帮我们偷偷结吃饭钱,有人给我们提供住的地方,特别令人感动。”他们说。

  “这几天来,虽然我们有1辆车报废,7辆车进水,4艘船被损坏,但是救援队救援转移群众8000多人,一切都是值得的。”张超伟说。目前,洛阳神鹰救援队还在新乡成立了物资转运站,帮助当地接收社会各界的捐赠,然后通过村级以上证明,把捐赠物资分发到群众手中。“确保把物资送到群众手中。”他说。

  【一方有难 八方支援】

  特别策划:惜别离

  ·惜别离|救援队员撤离小区 郑州新鑫花园社区居民含泪感谢

  ·惜别离 | “万人空巷”的河南!解放军要撤离,小女孩仰慕的样子好戳人……

  ·惜别离 丨“感谢你们,一路顺风!”新乡市民高速口送别救援队

  ·惜别离 | 部分救援队开始撤离,新乡市民高速口致谢!记者看到这一幕忍不住落泪

  ·惜别离 | 敬礼!致敬人民子弟兵!最高礼遇!修武县人民街头自发送别!

  ·惜别离 | 河南河北一家亲!郑州居民街头挥手送别国网河北抢修人员

  特别策划:给力的救援队

  ·【给力的救援队】山东救援队:用军人的铮铮铁骨捍卫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

  ·【给力的救援队】山西救援队:“1、2、3!走!……”晋中市救援队和郑州社区居民齐心协力完成2.5吨重排涝泵托运作业!

  ·【给力的救援队】“拉面”对“烩面”的情谊,郑州绿云小区这一幕让人泪目

  ·【给力的救援队】湖北消防:“鄂”来千里驰援 谢谢洪流里的橙色希望

  ·【给力的救援队】国网江西电力:昼夜抢修保供电 撤离时郑州市民热情送别

  ·【给力的救援队】全国“美食”星夜兼程千里驰援河南!胡辣汤:感谢为我们带来力量和希望

  延伸阅读:

  ·【大河网景】“一定要去我的家乡聚一聚” 江西电网支援任务完成后离郑 居民自发送别温情瞬间

  ·难忘“火焰蓝” 相送“众意情” 郑东市民欢送湖南消防救援人员

  ·郑州市民手挥国旗夹道欢送国网江西电力公司

  ·社区居民欢送官兵社区居民欢送官兵

  ·长葛最高礼遇欢送抗洪部队官兵凯旋!

  ·社区居民欢送官兵社区居民欢送官兵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