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暂停后,郑州公交啥情况?高峰期变得比较拥挤,公交已加密车次、缩短发车间隔

2021年07月28日08:50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 韩忠林 郝瑞铃 实习生 涂广慧/文 记者 宋亚猛 实习生 陈宇/图

  郑州市京广高速路上81路坐满了乘客

  一场突如其来的大暴雨,让郑州交通一度“瘫痪”。随着洪水退去,郑州交通正在渐渐恢复。不过因为地铁暂时停运,公交成为整座城市公共交通纽带。

  那么,郑州公交目前恢复情况如何呢?河南商报记者进行了探访。

  紫荆山路陇海路公交站等车的乘客

  【高峰期和平峰期,郑州公交两种模样】

  7月27日上午8点左右,郑州市民程先生从通泰路乘坐122路公交车前往经开区上班。

  当车辆进站时,程先生发现,车上不仅坐满了人,过道上还站满了人。他艰难地挤上车后,只能在前门附近站了两站,才勉强有空间挪到了车厢中部。

  紫荆山路陇海路公交站出站的乘客

  7月27日中午,河南商报记者也尝试从东建材坐公交前往紫荆山。记者走到东建材公交站时,刚好有一辆93路公交车。一路上,公交车经过了郑汴路、紫荆山路等道路。中间只在紫荆山路出现短暂拥堵。车上乘客数量一直比较少,始终都有空座位。

  当天下午,记者从航海路紫荆山路站乘坐B101路公交车前往兴华街,一路通行也比较通畅。记者刚上车时,有两三名乘客需要站立,不过经过两三站车程后,便出现空位。

  在处于郑州“中心”地带的紫荆山花园路公交站,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 停靠该站的公交车有B37、B32、B50、9、29、40、42、62、195、265等多路。

  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各路公交车均有进站,频次大都集中在3~5趟。

  晚18:30晚高峰,河南商报记者从安飞集团站乘坐727路公交车往德丰街方向,平时同期站台仅四五人,可当时有13个人等车,人数翻番。当一辆727路停靠进站,两个门口都站满了人,站台上的乘客无一挤上车,只能眼巴巴地等下一辆。

  高峰时段和非高峰时段,拥挤程度两重天。从总体探访来看,郑州公交目前大都恢复运行,平峰时间段运力充足,但在高峰时间运力紧张。

  【不少郑州市民觉得,这几天公交车上人比较多】

  “这几天坐公交车的人明显多太多了。”郑州市民王先生经常坐公交上下班,他觉得公交车乘客增加可能和地铁关闭、私家车大量被淹没维修有关系。

  同样,感觉公交乘客大量增多的还有市民马先生。马先生常坐K907去上班,他说,这趟车此前8点以前高峰时有些挤,但8点以后人基本就不多了。“平时我8点多一点,在中州大道上车时,车厢里大概只有三分之一的地方有人,到上班地点的时候,车上基本上就只有我了。”

  但7月27日上午8点10分,马先生准备再乘坐k907时,发现车上站满了人,即使这样,没上车的乘客还在车门附近往上推,准备“挤走”。

  不得已,马先生说,只能拼了个网约车上班。

  河南商报记者探访了解到,有不少市民觉得,最近几天郑州早高峰和晚高峰公交车乘客有所增加。

  “这我能理解,毕竟特殊时期,希望能早点恢复吧。”出于工作性质影响,郑州市民杨女士每天需要乘坐公共交通在郑州各区域奔波。

  杨女士表示,洪水过后,郑州公交刚恢复时,不少路段需要绕行,一些线路成了“区间车”,等一趟公交可能会很久。

  不过总体而言,杨女士觉得,郑州公交车最近两天已经好转了很多。“只有高峰期人比较多,其他方面感觉和平常没啥两样了。”

  公交站等62路公交的乘客

  中州大道与航海路交会立交,北通会展中心,南抵新郑机场,东是福塔西有七里河,是交通要道。7月27日下午17:30,河南商报记者在桥下统计到,五分钟内经过此交汇处的公交车多达58辆。

  在附近上班的胡女士直言:“最近出行都只能选择公交,但是确实感觉到公交车要比以前多了不少,尽管今天早高峰有点拥挤,但很快下一辆车就来了。”另外一位带孩子去超市买菜的市民说,非高峰期还是很方便的,公交车上人并不多。

  62路公交车上已经满客

  【郑州公交线路,已全部恢复运营】

  郑州公交总体恢复状况到底如何呢?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截至7月27日18:00,郑州公交已恢复运营线路339条,线路恢复率100%。其中,全线恢复运营线路285条,占84.07%,区间运营线路54条,占15.93%。

  28条公交夜班线路全线恢复线路19条,区间线路9条。

  为保障市民夜间出行,郑州公交在恢复28条夜班公交线路运营的基础上,还对市区主干道路上35条线路的运营时间延长至23:00。包括34路、83路、900路、B12路、60路、9路、6路、62路、97路快线、32路、8路、B38路、63路、906路、904路、111路、81路、84路、101路、919路、199路、B17路、86路、188路、916路、47路、129路、B1路、B2路、B3路、B5路、B101路、B102路、B201路和B202路。

  郑州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保障市民出行,郑州公交及时调配运力,重点对金水路、经三路、农业路、航海路等主干道路运行的干线公交线路进行车次加密,保障客流通道上的客流需求。

  高峰期间根据站台客流情况及时组织区间车、大站快车等形式快速输送客流,提高运营效率。

  据统计,7月27日,郑州市区公交早、晚高峰发车约5600趟次,较平时运力投放增加25%,主干线路高峰发车间隔缩短至2~3分钟。

  【一些线路乘客较多,与地铁停运有关】

  受各种因素影响,郑州不少线路公交乘客数量的确有所增多,尤其是一些与地铁线路重合的公交车。

  7月27日中午,河南商报记者在紫荆山花园路站观察发现,单层62路公交车总是站着很多人,双层的则会有一些座位。

  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62路公交车途径花园路、紫荆山路、航海路,其中有很长一段与地铁2号线、5号线重合。

  一位车长告诉河南商报记者,62路公交车有80辆左右,地铁建好后减少到三四十辆。平常车上都会有座位,可从地铁停运后,乘客数量激增。

  该车长表示,62路公交车一共39站,现在高峰期走十几站就会挤满人。“前门上都上不来,有的乘客有急事,只能从后门挤上来,然后把手机递到前边扫码。”

  “个别路段还在抽水,会出现拥堵。”该车长称,目前郑州不少路段两侧停放着一些私家车,导致可用车道减少。“这个能理解,毕竟特殊时期,有不少地下停车场被淹。”

  受地铁停运影响严重的,还有111路公交车。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该线路与地铁1号线、2号线、5号线出行重合。

  一位111路车长告诉河南商报记者,目前111路已经完全恢复正常运营,只是客流量相较平常上涨了30%~50%。

  晚高峰,727路公交站站外乘客无法挤上车

  【郑州部分公交车在洪灾中受损,正在加紧抢修】

  在探访中,有一些市民提出疑问,既然地铁停运,为何公交不多投放一些车辆呢?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事实上郑州公交集团已经尽量增加了公交车数量。

  在此次洪灾过程中,郑州公交车辆以及配套设施也受到一定损坏。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郑州公交共有运营车辆6316台,可以正常运营5432台。截止到7月27日16时,需要检查或维修的车辆884台(泡水车433台)。

  此外,公交充电场站也受到不小影响。全市109处场站中可充电场站63处,充电枪2405把,经过全力抢修,目前已恢复充电站53处,充电枪2163把,恢复率89.94%。

  在位于郑州碧云路与南三环交叉口附近的郑州公交第一修理公司,河南商报记者看到,大量公交车正在等待检修。

  工作人员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公交车泡水、涉水,需要把电池全部扣出来进行检查,然后还要对被淹没车身进行检查,整个流程相对比较繁琐。

  为尽量保障更多公交车能够投入运营,修理公司所有维修员全部上岗,加班加点抢修。

  “我们必须得保障公交车安全。”该工作人员表示,往小处说,这关系着乘客是否会被“搁浅”在路上;往大处说,这可能会影响乘客安全。


相关推荐

 · 地铁暂停,公交拥堵,打车困难…暴雨后郑州共享单车“翻台率”增加

 · 下班高峰期叫网约车,前面40人排队!郑州这几天为啥打车难?

 · 郑州地一大道被淹,经营7年的服装老板赔了全部家当!灾后咋赔偿成商户们关心的重点

 · 暴雨后的二七商圈:捞出来的衣服滴着水十元大甩卖!有商户亏损数百万,更难的是没钱再下订单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