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高峰期叫网约车,前面40人排队!郑州这几天为啥打车难?

2021年07月28日08:52

来源:河南商报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 陈薇

  早上打个车,要排队等。还有人晚高峰叫车时发现前面排着40个人!一位在郑东CBD上班晚上回家的白领,索性骑行共享单车80分钟才到家,直呼这样下去要骑瘦了。

  车这么难打,是不是网约车都泡水了,导致运力不足?

  还真不是。郑州市交通运输局7月27日简报数据显示,3.2万辆网约车涉水损坏有2041辆,运力损失并不大。

  车难打,主要是地铁停运、私家车泡水导致出行需求大幅增加,早晚高峰道路拥堵,司机接送乘客平均耗时大幅延长,导致效率只有平时的一半。

  早高峰叫车排队,网约车都泡水了吗?

  地铁停运,自己的汽车泡水,还在排队维修,公交车要倒车两趟,7月27日下午6时,家住郑州百花路的高先生,只好叫车从高铁站附近回家。

  不过,他打开叫车软件发现,在他前面排队叫车的有40人,而且,整个回家的路线图几乎都是红色、橙色的,20公里的路程,系统预估,至少要行驶78分钟。

  无奈之下,他只能先坐上一趟拥堵的公交车,一点点儿向家的方向挪动。

  其实不只是晚高峰叫车困难,早高峰也同样如此。

  过了早晨7点30分,在郑州不少小区门口叫车都要排队,即使很幸运地叫到了车,10公里的路程几乎都要挪一个小时左右,20公里的路程基本都需要一个半小时以上才能到达。

  郑州打车如此困难,是网约车泡水导致运力缺失吗?

  7月27日,郑州市交通运输局公布一份工作简报显示,郑州市巡游出租车共11875辆、网约车共32075辆,除涉水损毁(巡游出租车936辆、网约车2041辆)外,其余车辆正常营运。截至7月27日16时,巡游出租车在线8031辆,在线率73.50%;网约车在线13086辆,在线率43.57%。

  有不少泡水的,但也并没有那么严重。

  网约车运营率恢复至平时的六成

  郑州网约车运营公司人士也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并不是郑州大量网约车受损“趴窝”。

  大雨时,大量活跃的网约车其实都跑在路上,司机之间也对水情有实时沟通,与私家车相比,其实网约车被水淹的比例并不算高。而且3.2万辆网约车总数,统计口径应该是办理网约车车证的车辆,但部分办证车辆其实平时也不进行网约车运营。从他平时接触的数据看,正常办证车辆中,大约也只有80%的车辆经常在线运营。

  这意味着,目前郑州运营的网约车数量,大约已经恢复到平时的60%左右。

  而郑州市三环内车辆的出车情况,可能会比县市更好一点。其管理的几个车队,司机在线率都在75%以上。相较于县市订单减少,郑州三环内目前单量也比较大,司机出车的热情其实也挺高的。

  拥堵加剧了近期打车难

  不过,有了车辆并不意味着车就会好打,目前郑州市区内拥堵的路况,成为造成车难打的另外一个重要因素。

  “平时,市区内10公里的订单,从接乘客到送达,一般也就是三四十分钟。但现在,接乘客就要花十几分钟,加上路途堵车,基本1小时起步。”滴滴司机徐师傅说,他昨天送了新郑一名乘客去郑州东站,约20公里的路程跑了1个小时40分钟。

  送达一个乘客时间变长,就意味着每一辆正常运营的网约车,一天可以运送的乘客数量减少,给乘客的感觉就是车难打。

  7月27日傍晚7点,一位滴滴司机向河南商报记者反馈,由于道路拥堵,1.7公里开了20分钟,1个小时大约只能跑5公里,车费都不够司机支付油钱呢,好多司机都收车了。

  供给端紧张的同时,需求却大幅增加。由于地铁停运、部分私家车涉水损坏,相较平时,有很多人都选择打车出行。

  怎样才能更容易打到车?徐师傅建议乘客可以多考虑错峰出行。

  “今天早晨,我7点不到就出车了,但是接到第一个订单是7点40分。”他说,早晨的7点30分到8点30分订单特别集中,如果乘客愿意早出门10分钟,车就会好打很多,路途拥堵也不会那么厉害。


相关推荐

 · 地铁暂停后,郑州公交啥情况?高峰期变得比较拥挤,公交已加密车次、缩短发车间隔

 · 地铁暂停,公交拥堵,打车困难…暴雨后郑州共享单车“翻台率”增加

 · 郑州地一大道被淹,经营7年的服装老板赔了全部家当!灾后咋赔偿成商户们关心的重点

 · 暴雨后的二七商圈:捞出来的衣服滴着水十元大甩卖!有商户亏损数百万,更难的是没钱再下订单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