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居家如何消毒?答案来了

2021年08月02日22: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8月2日,郑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新闻发布会,大河网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随着疫情蔓延,要求市民居家隔离,非必要不离郑,那么,居家隔离应该怎样消毒呢?

  消毒为什么很重要?据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冠肺炎的主要传播方式是飞沫和接触,通过消毒可杀灭环境中的病毒,切断新冠病毒传播途径,在防控新冠肺炎流行中发挥重要作用。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要做到科学消毒、精准消毒,同时也要避免过度消毒。

  居家如何消毒?家庭以清洁为主,消毒为辅,不需要每天都消毒。每天开窗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家庭地面和桌、椅、床、柜、门把手等各种物体表面应做好卫生清洁。必要时进行消毒。对门把手、电视遥控器、桌面等经常接触的部位可以用75%酒精或500mg/L含氯消毒剂进行擦拭消毒,也可直接使用消毒湿巾。地面可使用含氯消毒剂进行湿式拖拭,作用30分钟后再用清水擦拭。

  社区和居民区如何消毒?无疫点社区(居民小区)环境以卫生清洁为主,消毒为辅,消毒应重点针对高频接触物品(如楼梯扶手、健身器材、防盗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垃圾存放点等,可使用500mg/L含氯消毒剂或75%酒精每天擦拭或喷洒消毒1-2次。

  办公场所如何消毒?1.空气消毒。首选自然通风,每天门窗通风2-3次,每次30分钟以上,亦可采用排风扇等机械通风措施。2.重点部位消毒。垃圾桶、电梯间、楼道门等可使用500mg/L含氯消毒剂每天喷洒或擦拭消毒1-2次。键盘、鼠标、电话机等可使用75%酒精擦拭消毒。3.高频使用的会议室。可使用500mg/L含氯消毒剂擦拭,可增加消毒次数2-3次,作用30分钟后再用清水擦净。

  公共场所如何消毒?公共物品、电梯按钮、自动扶梯扶手、门把手等公共高频接触物品或部位要定期清洗或消毒。可采用有效氯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溶液进行擦拭或喷洒消毒。小型物体表面,如电梯按钮、门把手等也可用75%的酒精擦拭。

  垃圾点如何消毒?对于一般生活垃圾无需进行消毒处理,要求做好卫生管理工作,日产日清。含有腐败物品的垃圾喷洒含有效氯5000mg/L~10000 mg/L消毒剂溶液,作用60分钟后收集并进行无害化处理。

  消毒注意事项

  (一)消毒工作实施单位应具备现场消毒能力,操作人员应经过消毒专业培训,掌握消毒和个人防护基本知识,熟悉消毒器械的使用和消毒剂的配制等。

  (二)所使用的的消毒产品应为合格产品且在有效期内。

  (三)所有现场消毒均应做好消毒记录并保存,必要时可开展现场消毒评价。

  (四)现场消毒时,应做好个人防护,根据现场情况和相关标准要求,选择合法有效的个人防护装备。


  发布会详情

  ·郑州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3例,无症状感染者50例

  ·“一人一案”郑州确诊患者和无证感染者已全部移至岐伯山医院 中医药使用率达百分百

  ·截至目前,郑州市生活物资供应充足 价格平稳

  ·遏制疫情蔓延,郑州市采取了哪些防控措施?最全信息看这里

  ·截至8月2日18时,郑州市实际应检1062.90万人,已采样980.95万人

  ·8月2日起郑州提升管控等级 原划定的防控区执行封控区管控措施

  ·郑州疫情最初2名感染者与缅甸入境确诊患者相关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