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把校门关、开通心理援助热线……河南各高校为留校大学生筑牢疫情“防护墙”

2021年08月10日21: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臧小景)非必要不外出校园、留校师生全员核酸检测、开通心理援助热线……正值暑期,河南出现新一轮新冠疫情,全省教育系统迅速行动,部署安排疫情防控工作。对于假期留校的大学生,河南各大高校如何筑牢疫情防护墙?8月10日,大河网记者采访了一些高校的相关负责人。

  河南大学:严格执行网格化管理 开通心理援助服务

  假期期间,河南大学坚持“非必要不外出”的原则,严格执行网格化管理和“日报告”“零报告”等工作制度。非特殊或紧急原因不得前往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非公派原因不得前往国(境)外。通过学工系统、辅导猫等系统和信息化手段,高效做好学生信息统计、摸排等日常工作,自7月15日起,河南大学通过今日校园App每日采集学生的健康状况、行程轨迹等。

  同时,河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开通心理援助热线,为受汛情与疫情影响的河南大学全体师生提供专业的心理咨询服务,方便大家及时得到专业的帮助。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实施“学校—学院—年级—班级—宿舍”五级防控网络

  郑州航院强化风险排查,精准摸排并建立留校学生管理服务群,安排老师一对一点对点负责学生的生活、学习,并多次组织学生进行核酸检测;严格落实“学校—学院—年级—班级—宿舍”五级防控网络,启动“指点天下”App信息化平台进行线上“健康打卡”报平安,第一时间精准建立覆盖所有学生的行动轨迹和健康档案,为秋季开学做全面准备,同时发布《致全校学生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告知书》,开通心理援助热线,传播正能量,积极帮助学生排解不良情绪。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强化校园进出管理 为164名留校学生防疫志愿者发放慰问品

  强化校园进出管理,严格落实留校学生“非必要不外出”原则,重点掌握留校学生健康状况和外出行动轨迹。有力有序组织3500余名留校学生高效完成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学校开放图书馆、教室、餐厅为学生提供学习生活便利。

  开通网络心理健康辅导、咨询服务,在疫情期间为全校学生提供专业的心理援助,并为164名留校学生防疫志愿者发放慰问品,在困难时刻把关心、爱心、信心传递给学生。

  河南农业大学:准确掌握每一名学生活动行程 坚持“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

  2021年暑期,河南农业大学2522名本科生留校实习或备战研究生考试。疫情来袭,学校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制度,组织辅导员和班主任走访宿舍,深入开展摸底排查工作,通过“小单元”“点对点”等措施,逐一排查有中高风险地区活动经历的学生,准确掌握每一名学生活动行程,确保不漏一人、不失一地,目前有相关经历学生均已按照要求采取隔离观察等措施。

  坚持“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要求在校学生每人每日进行安全状况和健康上报工作,精准掌握每一名学生的健康安全情况。学校还为在校学生发放矿泉水、医用口罩、消杀用品等减灾防疫物资,确保学生防控疫情“手中有枪”;此外,以电话咨询、网络咨询等方式提供心理咨询和情绪疏导服务,缓解因新冠疫情带来的心理不适,帮助大家建立战胜困难的信心,使同学们能够激发生命“心”能量。

  郑州轻工业大学:第一时间摸底调查提前做好线上教学准备

  郑州轻工业大学第一时间对全校在职、离退休教职工,本科生、研究生,家属区租房户、外聘及服务外包人员等摸底调查,做到“人员底数清、活动轨迹清、目前状态清”。统筹考虑疫情防控、灾后恢复、秋季开学等方面工作,重点做好校园门卫管理、后勤基建等服务外包和工程施工人员排查、防控物资储备、全员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等工作,统筹谋划秋季开学方案,提前做好线上教学准备。

  郑州商学院:有序组织2000余名留校师生全员核酸检测

  郑州商学院有序组织暑期留校师生全员核酸检测。8月2日下午,学校组织全体留校学生、在岗教职工及后勤人员有序进行核酸检测,2000余名留校师生全员完成核酸咽拭子采样。所有待检学生严格遵守规定,全程佩戴口罩,有序排队等候,积极主动配合检测工作。经过近5个小时的不懈努力,当天圆满完成了全体留校师生员工的核酸检测工作。

  相关推荐

  疫情之下,大学校园还好吗?

  “疫情不退,我们不休!”这就是河南高校师生!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