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马甲男孩”点亮自己,温暖他人,志愿服务现场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

2021年08月11日07:19

来源:大河报

“红马甲男孩”张督峰在搬运物资,参与到赵庄村灾后重建中。

  □策划:教育文创运营中心执行: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周星 文图

  身材瘦高、面容纯净,在登封市石道乡赵庄村搬运救灾物资的队伍中,很容易找到18岁的张督峰。

  “7·20”特大暴雨后,张督峰主动报名参与志愿服务。搬运物资、统计损失、整理新冠疫苗接种资料、帮助村民进行核酸检测登记……就在这个“红马甲男孩”为灾后恢复和疫情防控忙碌的时候,他收到了来自天津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今年高考,张督峰考了657分,他是这个曾经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走出的第3名大学生。

  心有光芒,逆风飞翔。2021年,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包括大河报在内的全国10省媒体,启动“百名励志学子追梦计划”,每人奖励1万元,并授予“阿里巴巴正能量校园大使”称号。这一次,“红马甲男孩”张督峰可以勇敢追梦。

  暖心!困境学子与爱同行

  父母务农,大姐正青春却不幸患癌,二姐在高校就读……在登封市石道乡赵庄村,张督峰所在的家庭有着难以言说的痛楚。

  张督峰的爸爸张学振很重视孩子的教育,即使家庭清贫,3个孩子的学习却一个都没落下。大女儿和二女儿相继考上大学,就当张学振以为生活逐渐好转之时,苦难却再次降临,大女儿被确诊为甲状腺癌。“没想到生活这么苦,好在孩子们都争气,都懂事。”

  记者了解到,高中时的张督峰,除了基础的伙食费,张督峰没主动要过一分零花钱。“他和他二姐一样,总说学习太忙,没有花钱的地方,可我知道他们是为了省钱。”对于孩子的懂事,张学振很心疼。

  这个家庭是不幸的,但也有专属的幸运。赵庄村定点帮扶单位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负责人到张督峰家走访了解到情况后,安排对这个家庭进行精准帮扶:驻村第一书记方舟经常到家中走访,落实健康扶贫政策报销张督峰大姐的部分治疗费,为张督峰的母亲安排公益岗位,鼓励张督峰安心学习……让这个家庭重新充满希望。

  今年高考,张督峰657分的好成绩,是他对家庭,对社会交出的圆满答卷。

  感恩!他成了救灾、防疫“红马甲”

  赤子之心,心怀感恩。家庭的苦难与社会的关怀,张督峰看在眼里,也记在心里。张督峰报名了村里组织的在校大学生和准大学生为留守儿童辅导功课志愿服务。随后,受“7·20”暴雨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张督峰又第一时间报名志愿服务,穿上红马甲,参与到灾后重建和疫情防控中。

  早早到场、认真负责,张督峰一直在现场。就在志愿服务岗位上,张督峰收到了天津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这份荣耀,也赢得了全村村民的祝福。

  提起未来,张督峰目前没有太多的打算。“我没想很多,就想好好学习,将来让我的家人过得更好,也让我有力量去帮助其他人。我得把我收到的爱,传递下去。”张督峰穿着红马甲,眼中充满力量。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在给张督峰的颁奖词中这样写道:这是个让人暖心又欣慰的瞬间:一个红马甲的身影,捧着一张大学录取通知书。一个热心少年在志愿服务现场,收到来自遥远学府的召唤,手心滚烫、热血沸腾、使命共振,走过泥泞,他把身边的温暖扩散,也让脚下的梦想开花。

  生活于他并没有太多的风和日丽,但他在心中长出了阳光万丈。这一次,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大河报为张督峰颁发1万元正能量励志学子追梦奖学金,并授予他正能量校园大使称号。

  “百名励志学子追梦计划”有效期将持续到8月31日,你是不是我们要找的准大学生?你身边是否有我们要找的励志学生?欢迎自荐或推荐。

  报名方式:

  发送邮件至大河报·教育事业部邮箱(dhbjiaoyu@126.com),邮件需备注简单情况说明,并提供基本信息及有效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周星15236294479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