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封控区:急危重症救治从未停歇 相关医疗机构及时提供服务

2021年08月13日07:30

来源:大河报

急救医护人员接到指令迅速出诊

所有急救车返回后都要进行全面消杀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魏浩 文 受访者供图

  独居封控区的老人突发疾病,封控区外的子女该咋办?不愿求助120的老人,是害怕急救车转运过感染患者吗?在社区做过多次核酸检测,去医院就诊还需要做核酸检测吗?如果没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医院会救治心梗、脑梗等危重病吗?针对大家关注的封控区内就诊问题,记者进行了采访。

  小雨下了一夜 80多岁的母亲也在院里守了一夜

  8月9日晚,家住福华街京广家园小区的张老先生,头疼症状越来越严重,甚至喝水都难以下咽,“俺妈说老爷子喝不进去水了,喝了就吐”。

  目前,在郑州中高风险地区名单中,京广家园小区属于中风险地区。平时,年过八旬的张老先生和老伴相互照顾,住在其他小区的子女,经常来看望。但这次,子女同样住在封控区,一时难以赶到。

  得知消息,家人赶紧求助120,急救人员迅速赶到,将老人送到了附近的医院。当晚,老先生被送进发热门诊观察治疗,而老太太则在门外,守了一夜。“老太太害怕有传染风险,怎么劝都不进病房。”当夜,郑州市区下起了小雨,老太太却在院里守了一夜。

  次日一大早,同在封控区内的老人儿子,经过社区批准,赶到了医院,“只有我们在老人身边,家里人才放心”。

  深夜,独居封控区内的母亲突发胸痛症状

  无独有偶,市民刘凯(化名)的母亲,在8月10日晚上10点多,也突发了心绞痛。独居在淮北街的她,感觉胸口憋闷、呼吸急促,浑身无力。

  接到电话,住在金水区农业路的儿子和儿媳,赶紧开车往母亲家里赶。“我妈就一个人住在那边,万一有个三长两短,我们不在身边会行?!”和妻子同为独生子女的刘凯,平时经常挤出时间看望双方老人。

  但这次情况特殊且难以协调:“进去(封控区)以后,我们俩就出不来了。孩子、第二天的工作,还有岳父母的照顾,都得请朋友帮忙。”

  赶到淮北街之后,刘凯和妻子见老人症状有所缓解,这才放下心来。“母亲的心脏平时就不太好,所以每次有情况都害怕。”8月11日下午,刘凯在电话中告诉记者,虽然他和妻子这几天不能回家照顾孩子,但母亲这几天没有再出现不适,是他和家人最欣慰的事。

  出现“新冠”相关症状,直接送发热门诊就诊

  “害怕去医院增加传染风险。”采访中,多名老人都表示,不到万不得已,他们并不愿意去医院就诊,“听说急救车可能转运了新冠肺炎的感染者,我们更不敢坐了。”

  在此前召开的郑州市新冠肺炎应急处置联合指挥部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郑州已对全市医疗机构院感风险进行全方位大排查大整治,对发热患者实施接诊、筛查、留观、转诊闭环管理,保障群众正常就医需求。

  “针对封控区内的居民就诊,政府部门已经做了具体部署。”一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要求中高风险地区居民不能出家门或小区,但针对高血压、糖尿病等常见病、慢性病患者,以及仅需常规处置的问题,家庭医生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会及时上门提供服务。

  不过,一旦判断患者病情危重,则由家庭医生或患者家人直接求助120,由急救人员施救。

  “另外,对于出现了发热(体温超过37.3℃)、嗅味觉减退、咳嗽、乏力、流涕、鼻塞、腹泻等症状的居民,也需要通知120,送到正规医院的发热门诊就诊。”该负责人说。

  28分钟“特别”抢救,封控区急性心梗男子转危为安

  “发烧和有相关症状的患者,转入发热门诊就诊;不发烧的患者,根据防控要求,采取救治措施。”郑州市二院急诊科主任杨茜说,虽然医院处在封控区内,但诊疗服务一直没有停歇。

  按照目前郑州市发布的就诊要求,患者入院必须扫健康码、测量体温、提供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接受流行病学调查。

  但是针对急危重症患者,医院也会及时采取救治措施,不会因为上述要求,而错失抢救时机。“医生会针对患者病情评估,判断是否需要采取紧急措施。”

  就在8月9日中午,郑州市二院急诊科接到120指令,称一名20多岁的年轻患者突发心肌梗死。

  面对心梗和脑梗患者,每耽误一分钟,都可能损伤更多的心肌和脑细胞。

  当天12点23分,急诊科接到派诊电话;6分钟后,急救员赶到现场;12点31分,第一份心电图得知结果,初步诊断心肌梗死;随即,介入手术绿色通道开启,院内导管室医护人员迅速做好准备;12点44分,急救车进入医院大门,绕行急诊科和重症监护室,患者直接被送入导管室。

  28分钟后,患者堵塞的血管被开通,患者生命得以挽救!

  每次出诊回来急救车要接受30分钟的全面消杀

  近段时间以来,郑州市民每每看到急救车身影,都在打听小区是不是有“病人”被隔离了?甚至于害怕看到急救车。疫情期间,这种焦虑也是人们的正常反应。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在郑州市,不仅是封控区内的急救车,就连低风险地区的急救车,在出诊返回后,也都要进行全面消杀。

  8月10日下午,在郑州市七院急诊科东侧的一处空地上,出诊的急救员拉开防护服的拉链,全身已经湿透。但医护人员依然严格按照流程,一步步脱下防护服,进行消毒。

  执行出诊任务的救护车,同样要进行全面洗消。“这是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防控工作的重要环节,也是必不可少的环节。”该院急诊科副主任刘垒,经历了去年在武汉的患者转运工作,和后来石家庄疫情的患者转运工作。

  “医护人员和车辆的洗消,每次需要30分钟左右。这样的流程,每天要重复无数次。”专家称,正是严格的消毒流程,才得以保证所有患者和医护人员的安全。

  记者手记

  保证每个人的安全才能换来整个城市安全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目前的疫情防控要求下,绝大多数患者入院时,都会配合扫码、测温,配合流行病学调查。

  “对患者严格,是对他人的保护;对其他人严格,是对患者的保护。医护人员采取的防控措施,是对所有人的保护。”这次疫情,让郑州人体会到了家人健康的重要,也让处于封控区内外的亲人和朋友,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亲情和友情。

  独居老人的子女,已经在计划未来如何更好照料老人;独生子女的家庭,也在考虑住得更近一些。

  一场疫情,打乱了城市前进的脚步,但相信在疫情之后,大家齐头并进的步伐,会更快、更稳!

  直击封控区:

  郑州封控区战 “疫” 日记丨社区工作人员一天的开心 是深夜偶遇丈夫

  郑州封控区战 “疫” 日记丨一周只出过两次小区

  郑州区战“疫”日记|郑州六院“病”了,家属受“牵连” 邻居从“声讨”变为“善待”

  郑州区战“疫”日记丨我们能否给采样人员带上一块儿冰,送去些许“清凉”

  【直击郑州抗疫】我在区的第一天

  延伸阅读:

  【大河网说】闭区、区、防区 不同区域有何区别?

  独居区内的家人突发疾病,我怎能放得下心?

  省委组织部机关“党员突击队”在区携手抗疫——“这个夏天,见证了太多共产党员的背影”

  疫情区内的居民生活:平凡又温情

  区域内尽量“足不出户”

  郑州区咋上班?这些问题有了答案

  逆向而行!郑州自来水公司7天内抢修维修314件,其中区16件

  大灾之后防大疫 健康知识多一点|什么是闭区、区和防区?专家告诉你

  郑州市将对区域内垃圾收运全过程闭环消杀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