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在身边!河南动员5100多名科技特派员指导农户复产减灾

2021年08月16日16: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申华)8月16日,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南省加快灾后重建第六场新闻发布会上,省科技厅副厅长夏培臣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河南及时制定下发了《关于组织全省科技特派员开展救灾复产科技服务活动的通知》,引导动员全省5100多名科技特派员当好救火队,做好智囊团,千方百计把灾情损失降到最低。截至目前,广大科技特派员共服务有科技需求的受灾乡镇960多个、企业和合作社1560多家、农户和脱贫户13480多户,解决灾后生产技术问题1880多个,发放技术手册5万余份,为帮助灾区防汛救灾、开展灾后重建贡献了科技力量。

  针对性技术指导 千方百计把灾情损失降到最低

  全省广大科技特派员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加强与受灾区、受灾群众的联系,详细了解强降雨造成的不利影响、亟需解决的技术问题,指导采取针对性技术措施,力争把群众损失降到最低。如科技特派员郑先波教授密切关注各地受灾信息,了解到不少正待采摘的晚桃因雨无法采摘,很多树苗被淹,连夜在果农服务群里发布“洪涝灾害对果园的危害及灾后补救措施”,为林果种植户出主意,尽力挽回损失。自郑州强降雨后,科技特派员周建华团队连续奔波两周时间,先后赴新密、荥阳、中牟等地勘察灾情,指导蔬菜种植应急管理、及时抢种改种。

  制定应急措施 指导农户科学应对

  围绕玉米、花生、园艺蔬菜、花卉苗木、中药材、畜禽等全产业链、多学科,科技特派员研究制定了“玉米灾后田间管理技术指导意见”“花生洪涝灾害应急管理方案及灾后补救技术措施”“洪涝灾害后食用菌生产技术指南”“果树暴雨洪涝后的生产恢复技术”“灾后作物改种技术指导”“洪涝灾害后养殖场疫病防控”等应急防汛减灾管理措施和技术指导意见120多套,并通过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渠道进行发布,指导农户科学应对洪涝灾害,最大程度减少损失。

  线上线下结合 让科技服务“救”在身边

  科技特派员充分发挥线上优势,累计开展“暴雨天气玉米应急技术措施”“花生涝灾后生产恢复技术指导”“暴雨后蔬菜生产如何进行自救”等网络技术培训300多场,在线受众100多万人次。如科技特派员郑作运、毕会涛等专家先后开展“极端暴雨后对桑蚕生产的影响和对策”等15期直播培训,线上参加培训群众达1万多人次。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全省科技特派员还奔赴灾区生产一线、深入田间地头,积极开展现场技术指导6000多人次,为有效应对防汛救灾提供了科技支撑。如省叶类蔬菜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深入扶沟、太康、汝南、祥符区、通许、西华等6个县区11家生产基地开展多蔬菜学科救灾复产科技服务活动,现场技术指导160人次,发放技术资料800余份。

  “河南省加快灾后重建”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相关信息

  河南21所中小学校受损严重不具备开学条件将通过分流、租赁校舍等方式安置师生

  河南“一校一策”推进学校灾后重建一般受损学校力争9月1日前投入使用

  7月37户河南省管企业实现营收434.1亿基本恢复正常生产运行

  河南水质监测站点损毁71个全省107个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

  续聘、评优、申报项目优先考虑!河南加大救灾复产科技特派员激励力度

  河南31家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投运各类医疗废物能做到日产日清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