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病房里 护士患者对唱“花木兰”

2021年08月24日07:20

来源:大河网

上图在郑州阳城医院,隔离病房里,医护人员为患者加油。崔毅博摄

  □河南日报记者 李倩 实习生 刘林曦

  “刘大哥讲话,理太偏,谁说女子享清闲……”8月21日,郑州阳城医院隔离病房,一段熟悉的豫剧《花木兰》选段《谁说女子不如男》在病房里响起来。

  这是一场相当有水准的对唱。护士毛阿敏,跟母亲学唱豫剧20余年,从唱腔到身段,有板有眼,韵味十足;与她对唱的是56岁的患者李阿姨,资深戏迷,业余就爱唱两句。

  缘何会有这段对唱?病区护士长、省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士长李静说出原委。

  每天查房,病人多少都会有点需求,可这两天李阿姨却总是说“没事没事”。这让李静察觉到不对劲:“越是说没事,越怕麻烦我们,她心里肯定有事儿。”

  8月7日,李阿姨和近400名患者从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转运到郑州阳城医院,到现在已经隔离治疗了半个来月。虽然患者病情已经好转,很多已达到出院标准,但越到这时候越容易不安。

  “想家、孤独、焦虑,这些情绪患者普遍都有,我们就想办法让大家开心一下、释放一下。”李静说,除了成立心理疏导小组外,大家会趁着查房时候和患者聊聊家常,“每次唠上5分钟10分钟的,患者心里就会舒坦些。”

  一次偶然聊天,李静得知李阿姨平时喜欢逛公园、听听戏,有事没事还喜欢唱上两段,这让她想到同样喜欢唱豫剧、负责院区医废管理和环境消杀的急诊科护士毛阿敏。一场巡查病房时的临时对唱就这样开始了。

  “阿姨,听说您喜欢唱戏,我也爱唱我也想唱,咱俩就唱吧!”毛阿敏说唱就唱。

  李阿姨一开始低声跟着哼,在众人鼓励下,也放开嗓子唱起来。

  眼前的场景让毛阿敏既激动又感动,战“疫”路上,自己何尝不是另一个“木兰”:同时间赛跑、与病毒作战,离家近20天,每天都是宿舍病房两点一线的隔离生活。

  当天晚上,毛阿敏看到妈妈的一则微信朋友圈,她倍感温暖:“这是我的女儿,在‘疫线’帮病人调整心态,和病人对唱,为你们加油!”

  “唱唱戏,感觉像回家一样,看到患者阿姨高兴,我也高兴。”毛阿敏说。

  一曲唱罢,两人约定,等疫情结束,在公园里再尽情唱一回。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