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见古都之美⑥|两岸青年同游古都,他们眼中的安阳是这样的

2021年08月31日11:11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2021年上半年,河南省台办组织在郑州大学就读的台湾青年学生和大陆学生40余人,先后到郑州、安阳、开封、洛阳等古都,赏古迹、观历史、访企业、知发展、晓古今。两岸青年学生深入挖掘古都特色风韵,围绕当地历史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拍摄制作短视频作品。参访过程中,两岸青年学生不但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共同完成短视频制作,更加深了对中原文化的了解。大河网联合河南省台办和郑州大学,选择部分优秀作品进行展播,一起来看看两岸青年眼中的河南古都长啥样吧!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王倩)“跨越两岸鸿沟,追寻一个中国梦!”中国台湾青年程禹寰用新颖的vlog拍摄形式,来到古都安阳探索中国文化。他把视频与地图结合,配上生动的讲解,将这座诞生在历史深处的文化之城展现在人们面前。

安阳是中国八大古都之一,是甲骨文的故乡、周易的发源地、红旗渠精神的发祥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豫晋冀三省交界地区区域性中心城市。中国文字博物馆是一座集文物保护、陈列展示和科学研究功能为一体的国家级专题博物馆,也是中国首座以文字为主题的博物馆,全方位展示了中国各民族的文字发展历史。殷墟,因发掘甲骨文而闻名于世,先后出土有字甲骨约15万片,2006年7月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红旗渠,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是20世纪60年代林县(今林州市)人民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不辞辛苦从太行山腰修建的引漳入林工程,被称之为“人工天河”。

一步一脚印!在安阳的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红旗渠等典型地标,程禹寰不断感受着中华民族兼容并蓄的博大精神、灿烂古老的殷商文化和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他说:“河南,就像是一本鲜活的史书。”这次旅程让程禹寰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安阳。七朝古都、殷商故里、文字始祖、甲骨文故乡、红旗渠精神发祥地、豫晋冀区域中心城市……程禹寰细数着古都安阳这一个个响亮的名号,他说:“愿中华文明更加绚烂。”

相关推荐

 · 豫见古都之美①|两岸青年眼中的河南古都长啥样?

 · 豫见古都之美②丨安阳就像一本史书 我们回顾过去更要展望未来

 · 豫见古都之美③|这座古都因为爱 让他们独具“封”味

 · 豫见古都之美④|两岸青年的寻乡之旅:我的家在河南

    豫见古都⑤|“踏上这片土地让我梦回东京!”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