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亩产值2万元 郏县这个村把西葫芦种成了“宝葫芦”

2021年09月08日08: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5日,记者在郏县薛店镇吴村的西葫芦种植基地里看到,一片片西葫芦苗长势良好,基地负责人正在组织村民清除杂草,仔细查看西葫芦生长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这片50多亩的西葫芦种植基地是2021年开始大棚生产制种,目前有科研基地20亩、科研大棚24个、制种生产大棚30个,投入科研经费60余万元。基地大棚春季制种、秋季种菜,每亩产出优质西葫芦种子50斤,经过精选、药物浸泡、晒干处理,销往山东、河北、陕西等地,每亩产值2万元。

为了带动当地村民转变传统的种植观念,从事效益更好的瓜菜生产,由薛店镇引进的涉农企业——平顶山优尼特种业有限公司在2018年落户吴村,并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培养实用型技术农民,在育种种植的同时,也能让种植户掌握相应的专业技术。目前该公司销售的西葫芦品种有8个,从公司成立至今共试验观察品种400余个,为西葫芦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品种基础。

发展种植产业,种植是基础。在发展蔬菜种植的同时,只有建立起完整的产业链,为规模化种植开好头,夯实基础,才能促进产业共同发展。为将郏县薛店镇吴村真正打造成育种种植的专业村,探索发展思路,也为村民蹚出增收新路子,该镇立足当地资源优势,通过公司带动、合作社示范引领、村集体农户积极参与的模式,引导群众转变传统的种植观念,积极发展蔬菜种植,努力打造名副其实的蔬菜专业村。

“我们村儿今年又发展了二三十个棚,争取到明年再建100多个,通过乡政府指导,目前带动群众10多户,到明年会发展得更多一些。”薛店镇吴村党支部书记吴浩锋说。(蔡长伟 周洋鹏 米可可)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