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移动 实事为民 |从通信“孤岛”到网络畅通 一群“拼命”的通信人在巩义米河镇干了啥?

2021年09月09日21: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记者 刘杨

位于郑州市西部的巩义米河镇是“7·20”极端暴雨的重灾区,曾一度断电断网,成为通信“孤岛”。时隔一个多月,大河网记者走进这里看到,灾后重建工作正在有序进行,街道上逐渐恢复了以往的“烟火气”,而这离不开一群“拼命”的通信人。

暴雨突袭 他们逆行而上抢险保通信

7月19日起,郑州遭遇历史罕见的强降雨,造成市内大面积停电和通信基站大面积退服,其中巩义市米河镇辖区内310国道多处塌方,全镇高压停电,洪水造成大面积光缆中断。

“中国移动在巩义共有832个物理基站,在此次灾情中受灾基站峰值达到461个,占总量的55%。米河镇受灾最为严重,41个基站全部中断,米河汇聚机房由于地势较低,直接被洪水冲毁,米河OLT机房被水淹没,传输线路90%被毁。”中国移动河南公司郑州市巩义分公司负责人王枫告诉记者,当时的网络恢复工作是非常困难的,可以说在米河地区是重建通信网络。

被洪水冲毁的基站

巩义市米河镇副书记张峰向记者介绍,7月20日当晚,为快速恢复镇区与外部通信,巩义移动公司网络抢修人员携带卫星电话设备随武警部队一起冒雨进入米河镇,并一直留守在镇政府为抢险指挥提供应急通信支持。

张文峰是进入米河灾区抢险的移动第一人,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他仍历历在目。“我是7月20日中午接到任务,就立即携带卫星电话和油机前往米河镇准备应急抢险,但在开车行至小关镇区时,由于国道积水非常深,车辆无法通行,最后是跟随去往米河抢险的武警部队进入了米河镇。”张文峰告诉记者,当夜,他就携卫星电话在米河镇政府驻守。第二天,公司又陆续调集了卫星通信车和大型应急通信车,确保了政府应急指挥部与外界的通信畅通。

移动在米河抢险的指挥部

在抢修过程中,道路被洪水冲毁,他们就在淤泥和积水中徒步抵达抢险现场;大面积停电,他们就“肩挑背扛”把发电设备运送到断电机房......“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以及省内、兄弟省份同事的支援帮助下,米河镇的通信较快恢复了灾前水平。”王枫说。

灾后重建  他们连续奋战保通信稳定

由于米河镇通信主机房和主干线路被洪水冲毁,米河镇基站仅依靠从新中区域临时拉来一条光缆维持运行。这条光缆沿新米路河堤铺设,面临严峻环境:一边是水位上涨流速极快的汜水河、一边是被洪水冲垮的废墟,沿途车辆川流不息,极易把这条“生命线”挂断。如果光缆受到破坏,米河镇将再次陷入通信“孤岛”。

此时,中国移动河南公司郑州市巩义分公司网络部7名老同志站了出来,主动请缨,扛起了这份沉甸甸的巡线保障任务,一支平均年龄54岁的“特殊”巡线员队伍火速成立。

临时拉的光缆,上面挂上了提示牌

“虽然我们干不了那些重体力的活儿,但是我们能在保障线路安全这件事儿上尽自己最大努力。”张建党是巡线队员之一,他告诉记者,他们7人分成两组,白班、夜班交替进行光缆巡线,连续奋战15天确保生命线的畅通。

“15天中,我们没有人有怨言,没有人主动要求退出,渴了喝口水,累了路边稍作休息,就继续进行线路巡查。在我们共同努力下,米河镇通信网络基本没有中断过,移动网络畅通,生命线保住了!”张建党感慨道。

李鹏辉在米河镇经营一家超市,暴雨严重时,超市也被淹了,如今他的超市已恢复正常营业,他说:“信号现在恢复得比较好,也比较稳定,打电话、上网都没有问题。”

米河镇正在有序进行灾后重建

“下一阶段,针对受灾的区域,我们启动灾后重建项目,组织设计、施工力量开展高标准网络重建工作,力争年底前完成受损网络复建,为巩义人民提供更加优质、可靠的通信网络服务。”王枫说。

相关推荐

 · 数智移动 实事为民 | “数字”让乡村焕然一新 你看,荥阳张庄村的石榴园科技感满满

 · 数智移动 实事为民 | 营业厅里有了专属“银发服务 ” 还有“小移课堂”帮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移动 实事为民丨“豫北水城”凝聚不屈的一抹移动

    移动 实事为民|冒雨施工、跨河布线、通宵抢修……浚县灾后通信恢复重建这样做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