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南有个“小延安”红色精神代代传

2021年09月24日07:31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确山竹沟革命纪念馆

中共中央中原局旧址

  【策划】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统筹】贡振国叶松王鲁峰万军伟

  【顾问】陈伟骆波吴革胜张尧成吴晓波张伏生李旭晓申新红许县亮 

  【执行】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徐兵文朱哲摄影

  “乌云之中见青天,竹沟就是小延安,一声号令震破天,千军万马上前线。”这是流传在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的一句民谣。

  在抗战初期,这里被誉为革命的“小延安”。中共河南省委和中共中央中原局曾先后在此设立,指挥千军万马开展武装斗争。这里是革命的摇篮,大批军政骨干来这里学习,从这里出发。

  干革命离不开枪杆子,同样也离不开钱袋子。在如火如荼地进行革命斗争的同时,竹沟镇红色金融事业同样大放异彩。如今这一红色金融精神照进现实,为新时代竹沟的发展注入活力。

  “小延安”的由来

  竹沟镇位于伏牛山与桐柏山余脉交错的小盆地上,三面环山,一面临水。山多沟多,山连山,沟接沟。因有一条沟长满翠竹,“沟竹”因此得名,这也是竹沟的曾用名。

  “炎炎烈日,热得让人直冒汗。”这是7月13日记者一行来到竹沟镇的第一感觉。不过,同样能让人感到“热”的,还有这里动人的红色故事和当年的抗战激情。

  早在1926年,竹沟就建立了党组织,革命火焰在这里点燃。土地革命战争后期,鄂豫边省委在竹沟创建了红军游击队,开辟了以竹沟为中心的豫南桐柏山区游击根据地。抗战爆发后,游击队改编为新四军第四支队第八团队开赴前线,竹沟设立留守处继续坚持斗争。

  1938年6月,中共河南省委由开封迁驻竹沟,竹沟成为河南省抗日战争的指挥中心。同年11月,中共中央为加强对中原地区的领导,在竹沟设立了中原局,老一辈革命家先后来此开展敌后游击战争,竹沟成为共产党在中原地区发展的重要阵地和战略支撑点。

  与此同时,著名的报刊《拂晓报》《小消息报》也在竹沟创刊,宣传了中共中央的抗日路线、方针和政策,对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发挥了积极作用。

  “《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也是在抵达竹沟后修订的。这里可以说是新四军第二、四、五师的发祥地。”人行驻马店市支行办公室副主任闫军说。

  对这一大好局面,当时担任中共中央中原局书记的刘少奇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延安有党的领导,竹沟也有党的领导;延安有窑洞,竹沟也有窑洞;延安有抗大,竹沟有党训班;延安有延河,竹沟有大沙河,竹沟就是小延安!”从此,竹沟就是“小延安”的美誉传遍了全国。

  孤山冲里的货币

  在竹沟镇上,始建于1956年的竹沟革命纪念馆记录着这段峥嵘岁月。在该馆陈宣部主任许县亮的带领下,记者走进了这段历史。

  他告诉记者:“馆内的文物、文献、图片等近千件,每一个都有属于它自己的故事。在抗战年代,这里的经济活动也十分活跃。”

  “当时,资金来源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中央拨款;二是打土豪及没收汉奸资产;三是当地商民救国会等群众团体的捐赠;四是国民党军政友人资助。”许县亮介绍道。

  纪念馆后面是中共中央中原局旧址。一排排青砖小瓦古建筑井然有序,古朴厚重。屋内,老一辈革命家使用过的木桌、木凳、煤油灯维持着旧时样貌,他们的英勇事迹一幕幕浮现在眼前。

  1944年,日寇发动打通大陆交通线战役,国民党河南驻军望风而逃,大片国土沦陷。为了收复失地,抗击日寇,新四军第五师组建豫南挺进兵团在驻马店孤山冲一带创立抗日民主根据地。

  “流通在孤山冲抗日根据地的,为豫鄂边区建设银行发行的各种面值的纸币以及中储券、法币等。抗战末期,豫鄂边区抗日根据地以豫鄂边区建设银行券为主,法币为辅。”许县亮说。

  在馆内展览区橱窗里,有几张破旧的“绿钞”,上面印有“冀南银行”字样,面值为伍佰元。“这些冀南银行币是农户建房屋时,从墙体里挖出来的,主要是战士们打仗带过来的。”许县亮说。

  “红土地”蝶变提琴之乡

  红色精神在战争时期带领竹沟人民奋起抗争,取得革命胜利。如今这份精神又加入新的内涵,内化于敢于拼搏的竹沟人身上,成为新时代竹沟人追求美好生活的新动能。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一个偶然机会,北京一家提琴厂从确山招收几十名农民工,老乡带老乡,确山人由此踏进西洋乐器的世界。而后来,确山琴师也成为一个闪亮的品牌。”人行确山县支行副行长李卫东说。最新数据显示,这里有提琴企业122家,从业人员2000人。

  竹沟镇的提琴,不仅壮大了产业,更带动了村民致富。去年2月底,河南省最后一批14个贫困县集体脱贫摘帽,确山县就是其中之一。

  干革命时离不开钱袋子,干产业时同样离不开金融活水的浇灌。

  “在去年疫情防控期间,我行对提琴产业发展给予及时的资金支持,公司类贷款由单笔300万元提高到500万元,作坊类贷款由50万元提高到100万元,贷款期限由过去的1年延长到3年,并且连续两次下调贷款利率。”确山农商行竹沟支行行长雷冬艳告诉记者。

  其实,不只小提琴一项产业。在金融机构的支持下,竹沟镇也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商品羊标准化养殖、中转、加工基地。农民“羊经纪”多达数百人,每年商品羊购销量达150余万只,交易额13亿多元;瓦岗、石滚河两镇种植的“夏枯草”成为主供加多宝、王老吉凉茶饮料的优质原材料,年产值1亿多元。

  “竹沟是一个革命老区,我们要把竹沟精神传承下去,要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扎扎实实为人民做好金融服务。”李卫东说。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