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过后,农业生产如何恢复?总投资182亿元支持灾后农业重建

2021年09月29日07:14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 郭爽爽

  为扎实有序推进灾后重建工作,河南省各厅局委将就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接受访谈,回应社会关切。

  近日,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保仓就如何做好接下来的农作物秋收、麦播工作,农业农村灾后重建等问题接受了媒体采访。

  适时晚收,可提高单产

  近两个月,河南持续阴雨天气,将对当前农作物秋收产生哪些影响?

  刘保仓介绍,河南今年秋作物生育期推迟7~10天,当前仍处于灌浆后期,适时晚收,可提高单产,“根据相关农业专家意见,适度延长收获时间,可以增加10%左右的产量。”此外,各级政府要通过广播、电视、短视频等方式,广泛宣传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广大农民群众适时晚收,增加粒重,提高单产。

  “要大力推广玉米机械化籽粒收获和花生机械化收获,提高秋季生产的机收水平,确保适时收获。”刘保仓强调,其中,包括帮助农机大户、合作社等做好机械维修调试,加强机手培训,特别是发挥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的作用,开展订单作业,减少机收损失,将“减损”放到维护粮食安全的重要位置。

  确保完成8500万亩以上的麦播任务

  据称,今年麦播形势严峻复杂,特别是重灾区,麦播形势不容乐观。受阴雨天气影响,秋作物生育期整体较上年推迟7~10天,小麦播种期相对往年将面临播期推迟。高质量抓好麦播就成为明年夺取粮食丰收的关键。

  河南将种足种好小麦。统筹利用社会化服务、农机深松作业,大力开展机械深耕耙压,打好播种基础。同时,落实良种供应、配方施肥等关键技术,抓好种子包衣和药剂拌种等关键环节,保障农资供应,强化市场监管,做好种子、农药、化肥等生产资料的生产和调运,确保今年完成8500万亩以上的麦播任务。

  大力发展优质小麦。要按照布局区域化、生产标准化、经营规模化、发展产业化、方式绿色化和产品品牌化的“六化”要求,以及专种、专收、专出、专用等“四专”要求,确保面积稳定在1500万亩以上。

  开展为期3个月的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

  刘保仓表示,为扎实做好农业灾后重建工作,省农业农村厅会同省林业局编制了《河南省特大暴雨灾后农林业恢复重建专项规划(2021~2023年)》,“共谋划补助政策12项、高标准农田重建和修复项目2项,匡算总投资182亿元。”

  此外,为让农村尽快净起来、美起来,给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省政府决定从9月到11月底开展为期3个月的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

  全面开展村庄清洁行动。要广泛动员基层干部群众全方位开展大扫除、大清洁、大整治,对垃圾进行集中收集,定点处理,确保整洁有序。同时,还要全面开展村庄环境消杀和除“四害”活动,从源头上预防疫病传播,确保“大灾后无大疫”。

  持续抓好农村厕所革命。抓紧时间修复重建因灾损毁厕所,对水毁严重的村庄,无论是否已经改厕,都要纳入今年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范畴,整体规划,集中实施。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