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最大综合性单体港口 信阳淮滨港即将鸣笛启航

2021年10月03日13: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金秋十月是举国同庆的时刻,更是项目建设的“黄金期”。10月1日,记者走进位于信阳市淮滨县的信阳港·淮滨中心港区建设工地,只见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工人们正抢天夺时安装、调试设备,场面十分壮观。

“目前,港口和物流园区主体工程已经完成,现在正在做配套设施建设和工程收尾工作,预计10月底之前全部安装调试完毕,11月份开始试运营。”信阳淮滨港务中心副主任任学斌介绍。

这意味着河南省最大综合性单体港口即将鸣笛启航,也标志着我省交通运输发展迎来里程碑式的时刻。

淮滨因淮而兴,饮马港自古通航,自古以来沿淮居民就具备下河能驾舟、上岸会造船的本领,生生不息,代代相传,素有“中原出海大通道”美誉,货物自此可通江达海。

2014年运营的饮马港,濒临淮河主航道,是整个淮河航运的起点,被誉为“千里淮河第一港”。长246米、宽24米的港口,设置了4个500吨级的泊位,年吞吐量达到125万吨。

黄沙、水泥、煤矸石、粮食、钢材,源源不断的大宗散装货物,从这里出发,向下通江达海,向上逆流而来,千里航道上闪耀着“淮滨光芒”。

进入新时代,“饮马港”已经满足不了日益发展的经济现状。基于此,淮滨县研判周边形势,深挖淮滨航运优势,提出建设“滨淮福地·临港强县”的奋斗目标,启动公铁水一体化信阳港·淮滨中心港区建设。

信阳(淮滨)临港经济区概念规划面积106.9平方公里,规划建设了20个千吨级泊位,设计年吞吐能力可达2080万吨,基本空间构架为“一港六区一廊道”。一港即公铁水一体化物流港;六区即临港现代物流区、临港配套服务区、临港高端制造区、临港科研教育区、临港能源储备区、临港精深加工区;一廊道即淮河生态廊道。

据悉,即将“鸣笛启航”的信阳港·淮滨中心港区集海关、商检、保税物流为一体,是信阳淮滨临港经济区的核心工程,是淮河生态经济带国家战略重点支持的综合交通枢纽项目,该项目占地1500余亩,采用“前港后园”的设计理念,既是粮食、建材、轻纺等综合输入港区,又是工业产业集聚物流配套园区。

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11.5亿元,港池及物流园区主体工程均已完工。

近年来,淮滨县依托信阳港·淮滨中心港区,大力发展临港产业,全力打造淮河生态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和豫货出海集散地,基本形成了“一港六区一廊道”战略布局,构建了“流通贸易型”县域经济发展新模式,淮滨被确定为全省18个区域物流枢纽之一。

“下一步,淮滨县将认真贯彻落实信阳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持续深化‘港产城’融合发展模式,为信阳绿色崛起贡献淮滨力量。”淮滨县委书记梁超表示。(李子耀 韩浩 符浩)

  相关报道:

  “淮滨造”河南省第一艘港作推轮吉水试航 即将通江达海

  淮滨临港经济区:蓄势待发 通江达海

  淮滨:坚守岗位建“大港”

  春风进港,扬帆起航:淮滨造船产业兴起带动百业兴旺

  信阳淮滨港项目建设有序进行 预计上半年主体工程竣工

  项目+招工两手抓!淮滨临港国际服装城掀起大干新高潮

  “五大探索”富淮滨“临港经济”耀中原

  热火朝天!淮滨临港(国际)服装城争分夺秒推进项目施工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