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 优势再造谋发展

2021年10月04日07: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 陈学桦 通讯员 崔新娟)“虽然以前霜降后才开挖,可现在客户都想念它的味道了。”9月30日,温县叠翠流金的万顷良田上,不时出现采挖铁棍山药人的身影,该县岳村街道赵郭作村铁棍山药种植户赵凯,举着刚刚刨出来的山药兴奋地说。

  温县是怀药之乡,盛产铁棍山药、地黄等农产品,其中铁棍山药已获得原产地证明商标、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三大“国家级地标”认证,并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成为全国为数极少集齐“三标一品”的农产品。

  把握地域特色,找准坐标方位,温县提出了“做精农业、做强工业、做优三产、做美城乡,着力打造特色农业之乡、食品药品之都、太极文化之城、生态宜居之地、平安幸福之区”的发展目标。

  作为“特色农业之乡”,温县还是制种强县,成功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获得国家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认定;小麦单产始终保持全国领先水平,累计培育小麦品种32个,获国家、省级科技进步奖5项。立足特色农业优势,温县打造“食品药品之都”成效初显:天香面业、京华食品等行业龙头企业,正推动农产品生产实现从“产供销”到“以销定产”,打通“从舌尖到田间”的逆向链条。

  文化赋能丰富了新业态、提升了软实力,让“太极文化之城”声名远播,让“生态宜居之地”实至名归。

  “温县正积极推进‘印象·太极’、河南太极拳学院等文旅项目建设,推动文化旅游与工业、农业、康养等融合发展。”温县陈家沟景区管理局负责人刘中原说。

  去年12月太极拳的成功申遗和今秋央视《开学第一课》中航天员的“巡天太极”,也为有着精品民宿、名师故居、拳校拳馆40余家,每年接待游客80多万人的太极拳发源地温县陈家沟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此外,依托司马文化、子夏文化等,全长17.6公里、连接温县境内13个村庄的“王园线”,连接起主题不同的采摘园、风格迥异的“军事基地”,成为热门乡村旅游线路……

  舒适、便捷、高效,是群众获得幸福感的方式,更是“平安幸福之区”的“软件”。

  “不到10分钟就办好驾驶证遗失补领业务。在这里,85项户政、车驾管等公安业务能实现‘一门通办’。”在温县公安局“一门通办”便民服务站,市民石利平说。

  温县打通服务民生“最后一公里”,完善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形成了城乡居民就业不断扩大、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公共文化事业持续发展的局面。

  “温县以‘一乡一都一城一地一区’定向领航,用‘产业转型攻坚、改革创新攻坚、城乡建设攻坚、生态保护攻坚、民生保障攻坚、社会治理攻坚’六大攻坚破题解困,正奋力促进全域振兴。”温县县委主要负责人说。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