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坡村老人的“饺子宴”

2021年10月11日08:07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饺子来了。本报记者成睿智摄

  □本报记者成睿智冯刘克

  欢快活泼的少儿舞蹈《张灯结彩》,著名豫剧演员虎美玲表演的《破洪州》,戏曲联唱《唱着大戏奔小康》……台上精彩的表演赢得台下百十位老人阵阵掌声。10月10日,在重阳节即将到来之际,新密市曲梁镇蒋坡村第二届“爱在重阳情暖蒋坡”敬老节在村礼堂开幕。

  开幕式上,驻村第一书记陈波和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显亭为当月寿星庆生,为“好媳妇”“好婆婆”颁奖,为村里70多岁的老人代表送棉被。

  村礼堂后面的大棚里,30多名妇女忙着包饺子、下饺子。一盘盘饺子从两口热气腾腾的大锅里捞出后,村里的党员志愿者赶紧端给大堂里的老人。老人们围坐在20多张铺着红布的圆桌旁有说有笑,享受着“饺子宴”。

  “如今俺住上了新楼房,孩子们都很孝顺,生活无忧无虑,这都是陈书记给俺带来的福气啊!”76岁的陈老汉嘴里含着糖说,村里3978人,今天数178位70多岁的老人最高兴。

  “这可是真话!”站在旁边的陈显亭说,蒋坡村原来党组织软弱涣散,群众意见大,是个有名的“信访村”。邻里矛盾、家庭矛盾多,不少老人因子女不孝而生气。“2020年3月,陈波来村里任第一书记,他从抓思想建党入手,把村里127名党员干事创业服务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调动起来了。稳住阵脚后,村里充分发挥蒋坡村位于新密市产业集聚区核心位置和紧邻郑州市区的区位优势,一年多时间就引来6家企业和300多商户,村民以土地入股,集体股份经济也得到发展。陈波趁热打铁,带领干群开展唱文化大戏、评‘好媳妇’‘好婆婆’等活动,村民踊跃参与,喝酒打牌不孝顺的少了,干事创业孝敬老人的多了,现在俺村已是郑州小有名气的‘文明村’。”

  “村里百十位老人要老有所养,得抓好精神文明建设。”陈波说,“蒋坡村是我的第二故乡,是我的家,我可不愿意看到家里老人经常生气。”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