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拍河南丨兰考:九曲黄河展雄姿 把泪焦桐绽芳华

2021年10月13日08:20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晓舒

  10月12日,秋高气爽艳阳天,在兰考东坝头黄河湾风景区大堤上, 55岁的焦俊福夫妻俩带着小孙子来黄河边游玩。“这儿可比过去强多了,在我小时候河道边都是乱石堆,”焦俊福说,“现在堤坝宽敞了,绿化更好了,还有很多游乐设施。俺从县城开车半小时到了,很方便,每个月都来两三回。”

柳新春 摄

  从空中俯瞰,九曲黄河在东坝头处呈"U"字形,不到一公里的距离内完成漂亮的转身。也因地势险要,素有"豆腐腰"之称。

  站在堤坝上远眺,只见河面开阔,流水泱泱,静谧安澜。 可曾经,黄河在这里泛滥成灾,造成人民生命财产的巨大损失和自然生态的严重破坏。

  新中国成立之后,兰考人民响应毛主席“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的伟大号召,在时任县委书记焦裕禄的带领下,栽下一棵棵泡桐赶走了风沙盐碱,黄河水也按人的意志化害为利。现在黄河水通过三条干渠滋润着兰考县一半以上的耕地。

  焦裕禄展览馆内,讲解员张云云声情并茂地讲述着焦裕禄在兰考工作期间的感人故事,情之所至,眼眶红润。“我瞰河南文旅胜地”采风行的航拍飞手们听后也都深受感动。“焦裕禄精神是每一个党员前进路上的明灯,”漯河市摄影家协会主席栾根成说,“作为有着31年党龄的老党员, 我要将焦裕禄精神融入到艺术的创作中,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杨启帆 摄

  “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焦裕禄精神不仅在兰考的土地上延续着,也是鼓舞亿万人民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强大思想动力。

  不远处,“焦桐”站在阳光下挥舞虬枝,向人讲述这几十年来兰考翻天覆地的变化,讲述着兰考党员干部群众围绕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所做的生动实践。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