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呼吸,享受家门口的“天然氧吧” 郑州绿化最好小区有哪些?

2021年10月22日07:31

来源:大河网

  海马公园小区秋日风景

  海马公园小区假山景观

  银基王朝小区俯瞰

  胡玉邦介绍小区内的“百岁老树”

  银基王朝小区正在养护绿植的工人

  银基王朝小区带孩子玩耍的老人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杨光郭慧颖文图

  小区绿化好,结束一天工作的嘈杂,回到了家,犹如住进了天然氧吧……若您住在这样的小区,肯定幸福感倍增!

  连日来,本报推出了郑州人口户数最多小区TOP榜、郑州最智能小区TOP榜、郑州养老服务最便民小区TOP榜3期社会治理的数据化产品,相继受到郑州各级党政机关、职能部门、街道办事处的关注与好评。

  本期,大河报聚焦“郑州绿化最好小区TOP榜”,为您揭秘家门口那些绿化比较好的小区,是如何炼成的;在郑州各小区争先打造“开门见绿、推窗见景”的热潮中,又有哪些让人感动的故事?

  小区像公园、四季花不同,住在这儿会是啥感受?

  10月19日,记者来到福元路附近的银基王朝小区。据了解,该小区最早的一期二期已有14年房龄,但进入小区后,却未明显感到岁月在它身上留下的痕迹。

  从银基王朝小区一期南门进入,最先看到的是一片活动区域,足球场、篮球场、网球场、健身器材以及儿童滑梯等设施一应俱全,老人带着孩子在小广场上玩耍,网球场里可以看到有正在打球的年轻人。

  金水区未来路街道银基花园社区党总支书记王亚琦介绍,银基花园社区总人口约12000余人,5165户,大部分是中青年,社区里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社区总人口的12%,小区的一至三期绿化率均在50%,四期绿化率为31%,全都是市级园林小区。

  “生活很方便,小区就像一个公园”,夏晶在银基王朝小区已经住了11年,她感慨道,最早买这里房子的时候价格还没现在这么高,当时主要看中的就是小区环境,绿化很好。十几年过去了,同时期的不少小区已经明显能感到老化,而自己小区口碑却依然不错。

  “每天小区里跑步的、打太极的人很多。平时和一些老姐妹一起,在小区小广场跳跳舞、踢踢毽子,生活很丰富,幸福指数很高。”夏晶说。

  该小区物业经理孙玉发告诉记者,银基王朝最早的一期到现在已经14年,最晚交付的4期至今也有9年了,之所以给人感觉这个小区很新,和小区居民共同爱护以及物业及时养护是分不开的。在小区绿化养护方面,他们投入了很多精力。小区里植物品类有30多种,它们花期不同,以此保证每个季节都有不同的景色。

  小村子“蝶变记”,闹市中心长出个大花园

  今年67岁的王恒寅在银基王朝小区已经居住了6年。他说,“我是个老郑州人,记得这儿以前是老燕庄的地,那时候它还是个远离郑州市区毫不起眼的小村子,到处是农房麦田,如今城市发展速度很快,郑州还入围了特大城市,老燕庄这儿也成了市中心”。

  如今,当年的村庄已经被林立的高层建筑群取而代之,这里成了郑州市人流量最密集的地方之一。

  王恒寅说,他和老伴儿都退休了,孩子们上班忙,就给他们带孩子。每天早早起床,带着孩子和老伴儿一起在小区里就能晨练。“小区绿化环境特别好,就是一个天然氧吧,小区很清静、空气也好,花草四季常青,生活很幸福。”

  以前,他在老家属院里住,活动场地很少,带孩子玩需要去人民公园、紫荆山公园,但公园又离家太远,路上总是不太方便。

  “现在,回家就和到了公园一样,平时带孩子在院子里就可以玩。”王恒寅说,老家属院虽然没啥绿化,活动场地也少,但楼层比较低不怕停电,对老年人来说,现在住高层,最大的烦恼可能就是怕电梯停电了。

  “社区把绿色发展作为鲜明底色,社区和物业也是着力在打造绿色舒心健康的家园上下功夫,让居民不出小区就能享受到公园式的生活环境。小区里有很多志愿者,社区会组织居民参与小区绿化带的修建。”王亚琦说。

  小区绿化好,成为购房者考量的一个重要因素

  记者走访了一些二手房中介公司,据房产销售人员介绍,目前除了交通、地理位置等硬条件,绿化率越来越成为购房者关注的比较重要的一个考量因素。人们追求生活品质,更多的不只限于高楼的宽阔与高大,而是越来越重视绿化率,人们都希望自己的家园是环境优美、舒适有序的。

  小张今年27岁,老家在驻马店,大学毕业后定居在了郑州,现住在银基王朝小区。小张说,买房时,小区绿化是他重点考虑的一个因素,一是父母年龄逐渐大了,希望能住着舒心,另外他认为,好的环境是房子能否增值的一个重要条件。

  小张告诉记者,自己现在的房子,是父母用一辈子积蓄给自己买的,但自己现在压力其实也很大。“虽然我也不用还贷款,但心理上压力还是挺大的,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也能给父母买一套环境好、住着舒心的房子。”

  根据郑州市园林局所推荐的“园林小区”名单,管城区的海马公园小区也进入了榜单。据了解,海马公园一期2016年9月被评为河南省园林小区,绿化率达到49.4%。海马公园二期2018年12月被评为河南省园林小区,绿化率达到38.6%。

  在郑东新区普惠路的海马公园二期,小区大门前,四排树阵隔出两道笔直的“林荫长廊”,一直通向假山。

  不少小区居民表示,当初挑选这里安家,为的就是这种“森林感”。尤其是夏天,小区外面像小火炉,小区里面就是另一番天地,这里相当于一个“小避暑山庄”。

  小区植树你来认领,从小培养孩子爱绿护绿意识

  海马公园小区内有一位“百岁老人”——一棵皂荚树。这棵树是小区落成时移栽过来的,虽然树干已经空了,但是枝叶依旧茂盛,有好多小孩子喜欢坐在空心树干里嬉闹。

  商都路办事处海马公园社区书记周润辰告诉记者,“孩子好奇心强,偶尔会去折个枝,薅个花,造成一些绿植损坏”。不过,家长们看到了,一般都会对孩子进行教育,同时,社区也一直在想办法培养孩子们爱护大自然的习惯。

  在小区,一些植物需要补栽时,社区会组织一些特别的活动,比如让家长带着孩子来认领小树,一起把小树种下。“孩子认领小树后,他就会格外关注它的生长情况,把它当成朋友,会很上心,养得好了孩子也有成就感。这样的活动,不仅能够培养孩子从小爱绿护绿的意识,也能增进社区和居民之间的互动和信任。”

  周润辰说,像这种认领小树,增强绿化意识的活动很多。“很多居民都认为,小区绿化补种是物业的工作,对于绿植的保护往往会被忽略,但这些寓教于乐的活动,居民都很乐意参加,之后我们也会最大程度上组织类似活动,让居民能有一个丰富的生活。”

  园林绿化师变身小区绿化班长,花草当作自家孩儿来养

  海马公园小区物业经理告诉记者,前期小区绿化虽说设计了不少“小心机”,但是后期的养护才是需要花费“大心思”的。为此,海马公园专门配备了二十多人,组成了绿化养护小队。

  “这些花草树木都是有生命的东西,养护它就跟养‘小孩儿’一样,对它们都有感情了。”胡玉邦一边摸着一棵皂荚树,一边对记者说。

  1980年,胡玉邦毕业后被分配到一家园林农场,做果树、林业技术员,退休后被返聘到海马公园小区,当了“绿化养护队”的班长,同事都亲切地叫他“胡班长”。园林专业出身的他,在园区主要担任绿化养护业务师。

  胡玉邦笑道:“真是有感情了,小区里种了可多果树,正巧这专业对口。”胡玉邦说,大半生一直在跟花草树木打交道,如果不是真喜欢的话干不来这工作。

  “他每天早上五六点就起来,看看树木是否生虫,花草是否茂盛。夏天的时候,他五点多把自喷打开,园区绿化开始。晚上所有绿化养护工作人员都下班了,他也会让水浇到晚上八点,他在这儿守到八点,这样绿植就能多浇一会儿水。”物业经理说。

  胡班长带着记者在他的“主场”逛了一圈,每走到一棵树前,他总是先指一指、摸一摸,再给记者介绍。石榴树、桃树、樱桃树、枇杷树、葡萄藤、柚子树……“这是香泡树,也结果儿,果子长得就像那个丑橘,等到园里这些树结了果,好多居民早早儿都来摘了,也是生活的趣味。”胡玉邦说。

  “天再凉一点,这里的银杏树叶都黄了,哗哗地落在地上。有居民特意要求我们不要把落叶扫走,因为太漂亮了。天空飘着银杏叶,地上是一片金黄。时常会有外面的市民,特意跑来拍婚纱照,只要不破坏绿化的前提下我们都支持。”小区物业经理说。

  不少老旧小区绿化率下降,咋改善这一现状?

  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其实存在不少老旧小区在改造过程中,出现绿地越来越少的现象。在郑州某老家属院居住的市民丁先生表示:老小区停车难,一直是困扰业主们的问题。

  “停车是刚需,绿化多肯定好,但如果车都停不了肯定影响生活。”丁先生说,由于小区的车位不够用,每天回家都会面临停车难的问题,他们小区在改造过程中,把之前有限的绿地改成了车位。对此,小区业主们的意见也曾发生过分歧:到底是“要绿地”,还是“要车位”?但最终,大部分业主还是选择了车位。丁先生表示,他们也希望能用一些折中的方法,在车位改造时使用草坪砖,既能留住一些绿地,也兼顾了车位问题。

  根据2012年颁布的《郑州市城市园林绿化条例》相关规定,居住区绿地率不得低于30%,且集中绿地面积应占10%以上。

  郑州市园林局城市绿化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不少老旧小区的绿化率都在下降,一方面是车位改造,另一方面会出现一些人为破坏。“因为老旧小区大多是多层,可能树大了以后,影响到部分居民采光,有些人就会去破坏这些树。公园建得很好很漂亮,但可能离老百姓很远,而小区绿化是离老百姓最近的。”

  “老百姓每天下楼转转,如果小区绿化好,他就用不着跑很远去公园了。”该负责人说,郑州园林小区的评选综合了多方面因素,绿化率达标是基础,如果两小区绿化率相同,会参考其乔木、灌木、花草比例的搭配,有设计景观,可能有些小区就是种了很多树,没有景观概念,此外小区的配套设施是否完善,也是评选参考标准。

  郑州绿化最好小区TOP榜

  海马公园B区

  幸福滨水家园北院

  亚星官邸小区

  朗悦公园道一号玺园

  银基王朝4期东南御

  绿都紫荆华庭晴园

  正商兴汉花园小区

  碧源月湖奕园小区

  永威·南樾瑞苑小区

  昆仑望岳小区

  (注:以上排名不分先后。)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