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有我丨停不下来的岳长平:要做“袁隆平式”的科学家

2021年10月22日12:30

来源:大河网

“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为了谁》

大河网讯 (政务记者 朱丽文)轻轻弯下腰,熟练地卷起裤腿,小心翼翼地将长势喜人的农作物分开一条缝,留出一个人能通过的距离,走到一株植物前,俯身前凑,仔细观察和感受植物的生长状态……58岁的岳长平每天都要走进农地,只要是跟庄稼有关的事儿,他都要管,粗布衫加泥巴裤腿是他的日常形象,他笑称自己是“土专家”。

岳长平是鄢陵县林业科学研究所所长、党支部书记,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先后荣获“许昌技能大奖”“中原技能大奖”,被评为“许昌市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首届优秀农民工”“中原大工匠”等多个称号,2021年4月入选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

播种:要当好农民科学家

岳长平永远不会忘记1970年3月的那一天,林业部“五七”干校办到了他的家乡鄢陵县张桥镇西许村,一批林业专家便开始传授村民林果种植技术,群众受益匪浅,也让年幼的岳长平树立了一生的理想:当一名农民科学家!

因为家里条件不好,高中毕业时,舍不得掏5毛钱的毕业证钱,岳成平成了没文凭的高中毕业生:“也是从那时起,我开始学习果树育苗栽培技术,土里刨金改变穷貌。”

“我这个人就是这样,既然决定要做了,那咱就要坚持,就要把它做好!”岳长平话不多,但是认定了的事,他一定会努力坚持下去。从最初的只能关注“土专家”们如何捯饬果树,到学会育苗、嫁接、剪枝等技术,再到撰写“果树论文”,这看似不大的每一步,都是岳长平废寝忘食换来的。不少人说他是“土鸡想变成金凤凰”,他不在乎别人如何说,一心埋头技术钻研。

除了外出学习,他常年待在实验田,先后学习掌握了多种果树杂交育种技术,培育“嫣红早花”优质桃树苗他用了16年时间,培育“嫣红菊花”用了18年时间。

1995年,鄢陵县推荐他到河南农业大学林学系花卉园艺专业脱产学习2年,他终于走进了期待已久的大学校园。

开花:想研究出更多新技术

1997年,岳长平即将毕业时,得知鄢陵县林业局要公开竞聘林科所所长。听说农民身份也能竞聘,岳长平心动了,他放弃了在郑州工作的机会,毅然决定回乡竞聘。凭借扎实的专业实践和理论知识,他当上了林科所所长。一时间这件事成了岳长平身边人们的热门话题。

经过认真调研论证,上任之初,岳长平把科研重点放在樱桃和柿子上。樱桃的幼苗繁育一直都是压枝繁育,速度很慢。岳长平经过长时间研究和实验培育种植,研究出了“樱桃快速繁育壮苗”新技术,采用插根育苗的方法,大大提高了樱桃繁育效率。该技术在河南省内外推广后,樱桃增收效果明显,受到不少专家和科研单位的好评。

“黄金方柿”是用当地牛心柿与日本甜柿杂交培育所得,岳长平指导科研人员进行更深入研究,经过进一步去劣选优,使之成为集体科研成果。2001年11月,这项研究成果荣获第八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后稷金像奖”。成果的推广,为县林科所带来了300多万元的经济收入。

2018年2月,他和河南省林科院共同研发的新品种腊梅豫红1号、豫乔1号、豫素1号成为国内领先的蜡梅优良新品种;2018年3月,他培育的新品种 “嫣粉娇香”研究成功,获得河南省优良新品种。近几年,他又成功研究出了优质高产桃树YCP技术,创造社会效益达5亿元。

为进一步提高林科所的科研创新能力,岳长平多次带队到郑州果树研究所拜访专家,学习交流果树育苗栽培新技术、新方法。再也没人说他是“土鸡”,岳长平的努力开始受到一片夸赞,可他并不在意,他说:“我觉得我差得还远呢,要更努力,才能研究出更多新技术,才能让咱农民(生活)越来越好。”

结果:做“袁隆平式”的科学家

在岳长平的带领下,鄢陵县林科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建了办公楼和职工住宅楼,修建了晒场,添置了科研设备,新增了6台农用机械……

“岳长平始终脚上沾着泥土,心中装着乡亲,利用科学技术帮助群众致富,乡村振兴需要他这样的能人。”这是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专家朱更瑞对岳长平的评价。

搞科研是岳长平最热爱的事情,“科研的过程是艰辛的,很多人耐不住寂寞,守不住清贫,我们所里也有一些小年轻,我经常跟他们讲,做科研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只要坚定不移走下去,一定会做出成果,于国于民都是大好的事儿!”“坚持”两个字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很难,岳长平这一坚持,便是40年!

40多年来,岳长平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一心要做好农民科学家。他先后主持国家、省、市林业重点科技项目16个,建设科技示范园2000亩,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品种36个,每年出圃各种小杂果苗500万株,累计帮农民创收数十亿元。他所在的西许村以及附近村庄数以万计的农民,在他的带动下,依靠科技走上了富裕之路。

“做研究的年轻人,要有坚定的信念,要有自己追求的英雄,我心中的英雄就是袁隆平先生,我会永远追随他的脚步,永不停歇!做‘袁隆平式’的科学家!”对于年轻一代的科研人员,岳长平提出了最中肯的建议。2018年,岳长平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一起时,袁老希望岳长平能够也研究研究小麦,早出成果。因此在果树花木研究之外,岳长平有了更大的梦想:他现在正全身心投入小麦新品种培育工作,努力让小麦增产提质。心怀科技无止追,凤凰涅槃展翅飞,这只土窝里飞出的金凤凰,向着自己的追求目标,勇往直前展翅高飞。

相关推荐

 · 强国有我丨河南科普专家科技助农:一定要为农民解决问题

 · 强国有我丨农业科技服务团:用科技“小知识” 解决农民“大问题”

国有丨中国好人李凯:修补“心”的希望

国有丨行业大工匠田京卫:小焊枪铸就大匠心

国有丨农业科技服务团:用科技“小知识” 解决农民“大问题”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