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河南,文明不只是说说而已丨节约,从你我做起!

2021年10月26日15:14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文明生活,有你有我!近日,河南省文明办发布2021年河南省公益广告获奖作品,一个个生动的作品诉说着如今的中原儿女正执文明建设巨笔,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浓墨重彩地描绘河南高质量跨越发展的绚丽图景。大河网联合河南文明网推出“在河南,文明不只是说说而已”系列策划,献礼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

2021年河南省公益广告音频类三等奖作品《落实反食品浪费法,杜绝浪费法制化》

大河网讯 (政务记者 朱丽文)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自古以来,中国就有勤俭节约、爱粮节粮的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社会上蔚然成风。

2021年河南省公益广告平面类一等奖作品《珍惜每一粒粮食·指纹篇》

2021年4月2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并马上实施反食品浪费法,防止食品浪费从此有法可依。这意味着,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不再仅仅是倡导和号召,已经成为生效的法律条文。马上施行,也足见立法者反食品浪费的急迫心情。

一起亮起“光盘灯”

瞧,在河南省洛阳市的一所幼儿园里,孩子们正很好地践行着厉行节约的好习惯。

“请亮灯!”10月20日中午,在洛阳市孟津区星海蓝天幼儿园中三班,年仅4岁的李亦恒在得到老师的肯定后,把吃得干干净净的饭碗摆好,然后走到教室“光盘请亮灯”签到板前,郑重其事地按下按钮,点亮了自己头像旁边的小圆灯。

这个令孩子们“成就感”十足的动作,来自中三班班主任郭琳艳的创意——“光盘请亮灯”签到板。记者看到,签到板上贴着班级每个学生的大头照,照片旁有一盏小圆灯。孩子们只需轻轻一按,就可以点亮自己的这盏灯,代表当天实现了“光盘”目标。

“设计‘亮灯’动作,一方面是为了增强孩子们吃饭‘光盘’的趣味性,另一方面是想在孩子们心中种下勤俭节约的种子。”郭琳艳说,活动自开展以来,不仅受到了孩子们的喜爱,还获得了家长们的一致好评,“不少家长反映,孩子回家后,把学到的文明理念带了回去,在孩子的监督下,全家的文明氛围也得到了提升”。

一起对浪费现象说“不”

2021年河南省公益广告音频类三等奖作品《我叫一度电》

一度电能发挥多大作用?它可以让吸尘器把房间打扫五遍,让冰箱运行一天,让电风扇连续运行24小时,让9瓦的节能灯连续照明100小时以上。节约用电,节约能源,从你我做起!

岳莹洁是洛阳的一名中学生,在今年的“行动造就未来,崇尚节约我争先”主题班会上,她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题代表全体学生发言:“我们要时刻提醒自己,不要因为生活条件的优越和物质食物的极大丰富,就丢掉了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勤俭节约不仅是一种美德,也是必不可少的责任。”她倡议同学们节约用电,随手关灯,人走灯灭,人离扇停,室外上课请断电;节约用纸,不随意丢弃,养成双面用纸的习惯;不乱花钱,只买对学习和生活有用的东西。

2021年河南省公益广告平面类三等奖作品《请节约每一粒米·春耕》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米粒虽小,尤见礼义廉耻;节俭事微,可助兴国安邦。从大处着眼,从小事做起,用自己的言、行、文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引领崇尚节俭的社会风尚。

2021年河南省公益广告平面类三等奖作品《请节约每一粒米·夏秧》

节约新风尚,文明我先行。文明时代,每个人都应争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宣传者、践行者、推动者,一起对浪费现象说“不”,为节约型社会贡献力量。

2021年河南省公益广告平面类三等奖作品《请节约每一粒米·秋收》

  相关推荐

  ·在河南,文明不只是说说而已丨乡村振兴 点亮幸福生活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