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团”疫情扩散已波及10余省份 疾控专家建议接种“加强针”

2021年10月29日22: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截至目前,这轮疫情已扩散至10余省份,在11天时间内,全国报告新增确诊阳性病例超300例,其中大部分病例都与旅行团相关。本轮疫情传播有什么特点?老年人群如何做好防护?10月29日,河南疾控《健康半月谈》直播栏目邀请到郑州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所长梁士杰,河南省旅行社协会执行秘书长、河南国建文旅集团负责人郭占彪做客,为我们详细解答上述问题。    

本轮疫情有四大特点

涉及多个“老年旅行团”

本轮疫情新增本土确诊病例主要来源于多个“旅行团”传播链及“D2746次列车”传播链,多人有内蒙古额济纳旗等地旅行史。关于“旅行团疫情”,梁士杰介绍说,本轮疫情有四个显著特点:一是通过跨省长途旅行,带来了国内多地小规模的传播。本轮疫情从10月17日“上海旅行团”的一对夫妻确诊开始,随后国内出现多点散发本土疫情,且呈快速发展态势,一周之内已波及10余个省(区、市),感染者大多有跨地区旅游活动,疫情进一步扩散风险仍在加大。二是传染性强,本轮疫情的病毒为德尔塔变异毒株,部分病例的呼吸道样本病毒核酸载量高,提示病毒排毒量大、传播力强,在暴露人群中引起续发传播的风险高。三是本轮疫情涉多个“老年旅行团”,确诊病例最年长者83岁,公布的数据中“云南老人团”平均年龄74.4岁。四是疫情溯源难度大。本次疫情虽然为德尔塔病毒引起,但疫情源头尚在流调溯源中。根据现有流调和病毒测序结果,病例的病毒全基因组序列与国内此前疫情的同源性低,提示本次疫情是由新的境外输入源头引起。

老年人因身体原因

更易因德尔塔感染引发重症

郭占彪介绍,刚过十一黄金周,也正是内蒙古额济纳旗旅游的好时候,所以出游的老年人相对较多。而老年人免疫力相对低,且容易伴随糖尿病、高血压等基础病,梁士杰指出,他们更容易感染新冠病毒,并且更容易因德尔塔感染引发重症。为什么老年人更容易引发重症呢?梁士杰介绍:一是因为德尔塔毒株的特性,通过国内近几次新冠疫情来看,德尔塔毒株传播力强,目前更加适应人体环境,且病毒载量高,转阴速度慢,治疗时间有所延长,所以更容易出现重症。二是病患自身的身体条件也可能导致其转为重型病例,老年人在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之后,可能导致本身原有的基础疾病再加重,同时,老年患者本身基础疾病的加重也会导致新冠病毒肺炎病情的恶化。三是有些老年人因基础疾病未接种新冠疫苗,从国内目前的研究来看,新冠疫苗对减轻疾病严重程度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建议:60岁以上人群近期暂停出游

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

梁士杰介绍,4月份之前接种新冠疫苗的人,随着时间的推移,受种者的中和抗体水平在下降,保护效果在减弱。这种情况下,通过增加接种疫苗针次,可提高免疫水平,是增加保护性的一项措施,18岁以上成年人,包括60岁以上人群建议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

梁士杰建议,广大老年人群近期尽量暂停出游,以防止感染的可能性,等本次疫情完全控制后,再做打算。如果您近期到中高风险地区旅游过,要第一时间到所在社区(村)进行报备,做好自我隔离。同时日常生活中,依然要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不聚集、手卫生、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尤其在公共场所时务必全程科学佩戴口罩,随时注意手消毒。(尧青/文 牧堃 李思豫/摄像 李彤/主持 姜雨璐/剪辑)

       相关推荐

       · 大排查确保不漏一人、非必要不出省、限量预约 郑州从严抓疫情防控

       · 戴了N95口罩也感染德尔塔 疫情当下防护组合拳至关重要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