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排查确保不漏一人、非必要不出省、限量预约 郑州从严抓疫情防控

2021年10月29日22: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截至目前,这轮疫情已扩散至10余省份,在11天时间内,全国报告新增确诊阳性病例超300例,其中大部分病例都与旅行团相关。郑州市有哪些防控措施?郑州旅游景区如何管控?10月29日,河南疾控《健康半月谈》直播栏目邀请到郑州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所长梁士杰,河南省旅行社协会执行秘书长、河南国建文旅集团负责人郭占彪做客,为我们详细解答上述问题。

为防控疫情 

郑州市对这四类人群进行大排查

为防控疫情,郑州市开展疫情防控 “大排查、大管控、大督查、大宣传”,对本辖区2021年10月份以来有省外旅居史的来(返)郑人员等四类人群全面开展大排查、大摸底,确保不漏一人:第一类,已返郑但未落实排查管控人员;第二类,已返郑且已排查但管控措施未落实到位人员;第三类,仍在涉疫风险地区尚未返郑人员;第四类,密接、密接的密接、确诊患者或无症状感染者的时空伴随者以及经研判确定的高风险人员。

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37号文规定,一要加强主动报告,健康码非绿码人员应第一时间向社区(村)报告,配合落实防控措施。二要加强个人防护,非必要不出省,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加强大型活动管理,严格控制各类大型聚集性活动,会议、培训等活动尽量采取线上方式,确需线下举办的,“谁举办、谁负责”。加强校园防控,各高等院校、中小学要严格落实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加强药店管理,全市各药店暂停退热药销售,对购买抗生素、抗病毒和止咳类药品的人员实行实名登记制度以及加强景区管理等。

景区要“限量、预约、错峰”

消毒全覆盖,不留死角空白

旅游景区如何加强管理?梁士杰说,现阶段旅游景区要按照“限量、预约、错峰”的总体要求合理设置游客接待上限,落实实名制门票预约制度,确保游客信息可查询可追踪;严格落实游客健康码查验、检测体温、规范佩戴口罩,各类室内场所、物品和环境要加强消毒,对游客高频使用的设施设备,做到消毒全覆盖,不留死角空白,并配备足量免洗消毒液供游客使用。对容易形成人员聚集的项目和场所,安排专门人员加强管理,严防拥堵和瞬时聚集。对省外来郑游客,要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入内。

郭占彪也介绍,现在景区接待量不能超过往常的70%,游客在旅游报名时要上报一周内的行程史、家庭具体住址,上报近期内有没有去过中高风险地区,或者有没有乘坐过从中高风险地区经过的交通工具,有没有经停站等。如果有,那报名的时候必须做多次核酸检测,拿着48小时内的核酸阴性监测证明才能出行。同时每到一个省份,就要按照当地的防控要求,离开时要带上核酸检测证明。

郭占彪建议,旅行社现在做旅行线路尽量不要跨省,便于配合政府部门做管控,便于查数据。游客在排队买门票时一定要保持安全距离,做好个人防护,景区“内部车辆”尽量两座一人,保持距离,或者尽量少坐,尤其是箱式观光缆车尽量一人一箱。景区管理人员尽量做到把窗户打开,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保持通风。建议个人也带上消毒用品。

实际上,郭占彪说,从去年疫情发生到现在,所有旅行社不得经营出入境团队旅游业务;不允许中高风险地区的旅行业务;旅行社组织游客跨省游严禁涉及中高风险地区,包括机票和酒店业务;明令禁止旅行社组织旅游专列业务。

对于自驾游人群如何管控?梁士杰介绍,在严格遵守当地政策,在中高风险地区要就地隔离,非中高风险地区返郑自驾游人员要提供48小时内核酸阴性检测证明、提前24小时告知目的地社区(街道),到郑后立即报备并接受当地防疫政策。(尧青/文 牧堃 李思豫/摄像 李彤/主持 姜雨璐/剪辑)

      相关推荐

      · “旅行团”疫情扩散已波及10余省份 疾控专家建议60岁以上人群接种“加强针”

      · 戴了N95口罩也感染德尔塔 疫情当下防护组合拳至关重要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