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淘金” 适合普通股民吗?

2021年11月15日06:58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在方正证券未来路营业厅,仅有少量股民前来咨询北交所投资业务,现在年轻股民基本上都通过手机进行投资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郝瑞铃文/图

  北交所数据显示,截至11月12日,累计有超210万户投资者预约开通北交所合格投资者权限,开市后合计可参与北交所交易的投资者超400万户。

  券商们和企业们欢天喜地牵手,投资机构摩拳擦掌掘金,有不少股民也跃跃欲试。如何在北交所“打新”,又有哪些板块有“宝藏”?

  投资人“淘金”热情高涨 三种方式可参与新股发行

  11月12日上午9:00,北京证券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面向投资者,开展了一次线上培训,对北交所承销的主要制度以及新股申购要点进行了解读,并就北交所交易规则及投资者适当性制度进行解读。

  9:20,涌入直播通道的人数已经高达5000多人,我们得以窥见投资者面对北交所这一新的“淘金”市场的热情,或者说好奇。

  据北交所会员服务部工作人员介绍,投资者可以通过网上发行、网下发行以及参与战略配售三种方式来参与北交所的新股发行。

  如果参与网上发行,需要符合北交所投资者的要求。相比新三板而言,北交所的准入门槛进一步降低。个人投资者需要在申请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证券账户和资金账户内资产日均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不包括该投资者通过融资融券融入的资金和证券),同时,需要参与证券交易满24个月。

  如果是参与网下发行,则需要在证券行业协会首先注册成为网下投资者,战略投资者也要符合北交所的合格投资者要求。

  打新规则变化大:需现金申购,“买100股、拼手速”行不通了

  和沪深交易所市值打新不同,在北交所申购,需要拿出实打实的现金,且在申购期间,这笔现金会被冻结,中签结果公布后才会被解冻。

  那这是不是意味着,拿出来的现金越多,中签概率就越大呢?

  “投资者在申购的过程中也不是想申购多少就申购多少的,网上投资者的申购数量最小不能少于100股,而且申购数量应当为100股的整数倍。同时根据北交所业务规则,申购上限应当不超过网上发行数量的5%。”该工作人员解释。

  “投资者在申购的时候还应当具体关注发行公告等信息披露文件的要求,发行人设置的申购上限是有可能小于网上发行数量5%的,如果投资者的申购数量超过了发行公告中规定的网上申购上限,那么这笔申购是无效的。”

  在申购账户方面,同一投资者对同一只股票只能使用一个证券账户申购,如果使用多个证券账户申购,则以第一笔为准,申购一经交易系统确认是不能够撤单的。

  在申购流程方面,T日也就是申购交易日,投资者可以在上午9:15~11:30、下午1:00~3:00通过交易系统申购。网下投资者参与询价申购和网上投资者参与申购都是通过交易系统进行的,网下投资者没有单独的投资者系统,投资者主要通过委托证券公司,通过北交所的交易系统来参与询价和申购。

  值得注意的是,北交所的打新规则与精选层相比有重大变化,余股配售规则由“按时间优先”调整为“按申购数量优先,数量相同的时间优先”。

  具体而言,当网上投资者有效申购总量大于网上发行数量时,根据网上发行数量和有效申购总量的比例计算各投资者获得配售股票的数量。其中不足100股的部分,汇总后按“申购数量优先、数量相同的时间优先原则”向每个投资者依次配售100股,直至无剩余股票。

  有多位行业人士分析,原来精选层打新“买100股、拼手速”的套路将在北交所失去市场,投资者在北交所申购新股时,需特别注意资金分配的问题。

  北交所开市,普通投资者适合参与吗?

  与线上的火热不同,在线下证券公司营业厅,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并没看到想象中的火爆场景。

  在方正证券未来路营业厅,仅有少量股民前来咨询。工作人员苏先生介绍,现在基本上年轻的股民都选择通过手机交易软件完成权限的开通,投资顾问、客户经理在第一时间会将相关信息发送给客户,“年龄比较大的,70岁以上的,通过我们柜台交易,但目前整体来看,大多数股民持观望状态。”

  “我不太建议新股民盲目跟风。”他解释,普通股民本身抵御风险能力较差,之前新三板的企业市值比较小,很多公司可能一直处于亏损的状态,品质良莠不齐,交易量也较小,对于普通股民来说,很难挑选好的企业。建议大家选择在主板上成熟的企业,或者一些龙头。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资本运作与财务评价研究中心主任、黄河商学院基金管理研究中心主任、企业上市策划与指导专家孙建华也认为,普通民众如果没有足够的专业判断能力、分析能力,可以考虑买一些做新三板、包括北交所的基金,通过对基金的持有获得收益。

  “不排除短期内可以赚到热钱,但是我们要知道的是,任何一个市场初期都会有供需关系不平衡带来的巨大波动,风险就像击鼓传花,最终是需要有人接盘的。”河南嵩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建军认为,“相较主板而言,北交所风险更高,很有可能开盘股价就上升到与真实估值差距很大的地步了,我们并不鼓励老百姓去冒这个风险。”

  哪些板块有“宝藏”?专家分析投资机会

  对于决心在北交所“掘金”的投资者而言,有哪些投资机会值得关注呢?

  中原前海股权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总监任首峰透露,他们在选择投资机会时,首选“好赛道”“好企业”。

  “要了解企业是做什么的,判断其所在的行业发展如何,企业是否具备成长性,有无机会在其中做大做强。”任首峰分析,“我认为投资时短期看概念,但长期要看公司的生态价值以及成长性,而不是依靠二级市场估值进行判断,可以围绕战略新兴产业,寻找发展前景好、创新能力强的企业。”

  高建军也认为,在北交所“掘金”应该回归投资的本质,踏踏实实寻找企业真正的投资价值。在他看来,具备河南特色的行业是有投资机会的。

  “河南在材料方面有很好的历史基础,围绕新材料,包括超硬材料等都是很棒的。”高建军说。

  此外,高建军提到,河南是农业大省,尽管目前在资本市场表现不突出,但有绝对优势,“河南涉农上市公司不多,但河南有地域优势,它的性价比、规模都可以做得非常漂亮,所以我认为农业板块可能会异军突起,而且竞争性极强。”

  “至于IT行业,我目前没有发现合适标的。”高建军坦言,资本是有限的,“就投资的性价比而言,我并不看好河南的信息产业,发展高精尖,目前河南还缺少一定资源。当然河南似乎在5G方面还有一定突破的机会,但短期我仍然不看好。”

  孙建华比较看好国家扶持的产业方向,“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制药、高端制造,包括软件集成电路,我觉得这些国家鼓励的方向是可以投的,总体基本面不错,产业方向又对路,业绩也处于一个增长期。但精选层目前涨得也不低了,上市之后买的话,风险陡然上升,还是需要注意防范风险。”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