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今日正式开市 首批81家上市公司河南共有3家

2021年11月15日07:20

来源: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王磊彬

  北京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终于来了。

  11月15日,北交所正式开市。从宣布设立北交所,到北交所正式开市,前后共计74天,体现了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决心和速度。

  据统计,北交所首批上市企业共81家,就区域分布来看,江苏、北京、广东企业数量位居前三,河南共有3家企业,分别是恒拓开源、同心传动、利通科技。

  71家精选层企业+10家新股企业

  根据《北京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试行)》的公告,精选层挂牌公司平移为北交所上市公司。这意味着,之前在精选层挂牌的71家企业,从11月15日起正式成为北交所上市公司。

  在71家精选层企业中,有5家为北交所官宣设立以来挂牌精选层企业。这5只股票首日平均涨幅为54.05%,其中,广脉科技、禾昌聚合首日大涨超80%。

  除了71家平移至北交所的精选层企业,还有10家通过新股发行而登陆北交所的企业,这10家企业分别为:大地电气、汉鑫科技、中设咨询、志晟信息、中寰股份、广道高新、同心传动、晶赛科技、科达自控及恒合股份。

  行业分布方面,多数分布在软件与服务、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半导体、生物医药、汽车与零部件、技术硬件与设备等行业。

  整体来看,81家上市公司符合“北交所服务于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定位,其中大部分属于行业细分领域的排头兵,部分企业在同行业中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它们业绩稳健,具有高成长性。

  河南3家企业恒拓开源、利通科技、同心传动在北交所上市

  区域分布方面,81家公司分布于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等,其中分布数量前三位的地区分别为江苏省(12家)、北京市(11家)、广东省(10家)。

  81家上市公司中,中部地区数量为15家,占比为18.5%。在中部六省排名方面,安徽5家位居第一,河南、湖北均为3家,并列第二;湖南为2家,位居第三;江西、山西位居第四。

  登陆北交所的河南3家企业分别为注册地在郑州的恒拓开源、漯河企业利通科技、许昌企业同心传动。其中,恒拓开源和利通科技是从精选层平移至北交所的企业,同心传动为新上市企业。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了解到,这3家企业无论是创新能力,还是市场布局,都具有较为明显的特点。

  恒拓开源是河南首家精选层挂牌企业。该企业主要从事开源软件技术研究与发展,目前拥有国内最大的开源技术社区,会员超过200万人,占一线程序员的三分之一。

  今年2月25日挂牌精选层的利通科技连续9年被中国橡胶工业协会胶管胶带分会认定为“中国胶管十强企业”。

  而位于许昌市的同心传动经过多年发展,该公司已具备卡车、客车、工程机械及特种车等众多类型传动轴产品的生产能力,并形成了20个产品系列、逾1800个产品规格,适用于国内外各大主机厂商的传动系统装机需求。

  河南不少企业筹备在北交所上市,后备力量充足

  除了恒拓开源、同心传动、利通科技3家河南企业获得北交所首批“入场券”外,在新的发展机遇下,河南不少企业快速反应,积极筹备在北交所上市。

  11月12日,中兵通信发布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说明书(申报稿),拟登陆北交所。根据中兵通信说明书,募集资金约2亿元,全部用于建设武汉研发中心能力提升建设项目。

  而在11月4日,中兵通信与凯雪冷链两家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精选层挂牌双双完成河南证监局辅导验收。

  在审企业方面,河南还有科创新材、鼎丰股份两家企业正在审核当中。此外,花溪科技、睿恒数控、惠丰钻石、东方碳素、汇知康、春泉园林、博源股份等7家企业正在辅导中。

  后备力量方面,河南现有256家新三板企业,其中创新层企业为65家,另有大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企业以及科技型中小企业,这些都将成为北交所的后备力量。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