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豫企生产的“水龙头”能流出1700℃“热水”

2021年11月19日07:43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这家豫企生产的“钢水水龙头”为百余家钢铁企业供货

受访者供图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郝瑞铃

  在河南新乡,有一家在细分领域不断深耕的企业,从做产品到售服务,从默默无闻到行业老大,不仅用自家产品帮助下游客户实现了进口替代,还成为活跃在美国、俄罗斯、卢森堡、土耳其等海外市场的供应商。

  如今,它又把目标瞄准“世界一流”,计划融资6000万元扩充产能,冲刺北交所。

  瞄准细分领域,专注做“钢水水龙头”

  这家名叫河南熔金高温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熔金股份”)的企业,成立于2003年。

  事实上,它是国内最大的炼钢控流系统用滑动水口系列产品生产和综合服务企业,专注于为1700℃钢水起到关键控流作用的功能高温材料产品的研发、生产及施工服务。

  “炼钢控流系统用滑动水口”——这听起来很专业不好理解,但可以将其理解为:炼钢时,控制“钢水”的“水龙头”。

  熔金股份董秘王学军介绍,十余年来,熔金股份一直专注于这个细分领域,致力于成长为一家炼钢系统转炉、钢包、中间包用全套功能耐火材料专业生产企业,供货上海宝钢、鞍山钢铁、武汉钢铁、河北钢铁等国内百余家大、中型钢铁企业,市场占有率超过1/9。

  仅凭借一个控制“钢水”的“水龙头”就能做到行业龙头吗?

  王学军坦言,熔金股份从2011年开始就进行了核心业务的调整,将卖“产品”,升级成为“产品+服务”。

  不同于家用水龙头,应用于钢铁行业的“水龙头”设备服役的环境,是温度高达1700℃的钢水,损耗率极高,“我们目前主要是做钢包环节的水口设备,早期一套设备几乎使用一次就需要更换。”王学军说。

  现在,在技术升级和专业运维的加码下,熔金的产品可以实现重复使用3至4次,大大降低了客户在耗材方面的投入,也减少了只购买产品而需要投入维保的人员劳务费用。

  加之淘汰落后产能的调节和环保的加压,不少同类型企业纷纷倒下,拥有核心技术的熔金股份迎来机遇,稳坐国内行业龙头位置,不仅用自家产品帮助下游客户实现了进口替代,还成为活跃在美国、俄罗斯、卢森堡、土耳其等海外市场的供应商。

  融资需求6000万元,拟扩充产能冲刺北交所

  王学军透露,下一步,熔金股份的目标是“世界一流”耐火材料服务企业。迈向“世界一流”,扩充产能是熔金股份急需解决的问题。

  拿年产钢世界第一的中国宝武钢铁来说,2020年,其钢铁产量突破1亿吨,这也就是说,其在生产过程中仅钢包环节的耗材使用成本就高达3亿元,“我们的目标是通过对产线的智能化升级改造以及产品技术的突破,每年让熔金的产品重复使用率提高0.5次,相当于生产每吨钢材在钢包环节的耗材成本可以降低0.5元,一年下来能省1.5亿元。”

  近期熔金股份拟通过在新三板发行利率适中、周期较长的可转换债券进行融资,融资需求6000万元,冲刺北交所。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